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清体健康 > 正文
是谁掌握了我们的生育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9:01 《时装》杂志

  站在生育的边上

  关于生育,立马让我想起女友A。女友A最近在办离婚。我问她为什么?她的回答令我震惊。她说:“你想啊,我跟他一起生活了7年,他都没有让我有勇气给他生个孩子!”女友A天生喜欢孩子,我儿子出生以后就被她认了干儿子。而是她干儿子的也不止我儿子一个。本来是要劝她的,怕“7年之痒”破坏了一段善缘,但是听到她无可辩驳的理由,所有的话
就都回收了。

  是啊,在生育面前已经有话语权的女人,如今要做出生孩子的决定不知要逾越多少难关。她至少要冲破两层迷雾DD首先是“周边环境”,身边这个男人是否可以为自己提供一份情感和物质上的支持;第二是生孩子是否会影响到自己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当婚姻还处于变数,当二人经济欠丰,当各自的事业正在攀升期,等等等等,任何一个“借口”都可以让生育“后行”……

  生孩子是女人生命历程中自然而又痛苦的经历,生产的痛还是其次的,现代女人最怕的是生产之后要面对的生活的诸多变化。如果注定要变“坏”,那么女人宁愿放弃。

  36岁的女友B,在美国读的MBA,到澳大利亚读博士,后移民到加拿大。今年春节独身的她回来,要问爱情,她不言;谈到孩子,却柔情万种。这让我想起鲁迅先生的那句话:女人的母性是天生的,妻性才是后天的。

  女友B总结说:见的男人多,爱你的男人少;喜欢你的人多,但愿意跟你结婚的少;即使可以跟你结婚的男人很多,但是让你有勇气为他生孩子的却少而又少……

  几年前,我的一个大龄漂亮女友扬言不想结婚、只想要一个漂亮孩子的时候,我以为她是痴人说梦。但是去年11月1日实施的《吉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达到法定婚龄决定终身不再结婚并无子女的妇女,可以采取合法的医学辅助生育技术手段生育一个子女。”昨天的天方夜谭今天就成为了现实。而且有理由相信,那些选择做单身母亲的女人,她们是可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而且是付得起责的人。

  这是时代的进步,是对人性的尊重,是女人完全拥有生育权的象征。

  既然是生育权,就有权利的一面DD那就是女人可以决定生还是不生,什么时候生;同样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承担着义务,那就是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快乐的生长环境。而这后一点往往是现代女性更看中的。也就是说,现代女性更关注下一代的成长环境。

  男人在考虑生孩子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传宗接代问题,而女人关注的确是自己和孩子的持续发展问题DD这个孩子会改变我现有的生活、影响我的工作吗?我能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如果不能让女人如释重负地享受做母亲的天伦之乐,那么她们宁愿一再错过生育的好时节。

  我的一个女同事,当被问及为什么不要孩子的时候,38岁的她无奈坦然笑答:“不是我不要孩子,是孩子不要我!”

  是啊,年轻的时候我们觉得先要立业,我们要尽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我们觉得婚姻还不够稳定、成熟……然而当万事俱备,孩子的“东风”却迟迟不来。这是许多现代女性在经历生育自主后面临的另一困境。

  李宗盛有首歌唱到“爱一个人好难”。如今现代人会感叹“要一个孩子好难” !

  站在生育的边上,试问现代女性有几个女人不曾左顾右盼、游移不定……(文/胡扬)

  下一页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清体·健康频道首页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古装美女 精英晚宴 野性皮草

  · 测试:职场中你容易满足吗 · 单身男女易患双休日综合症
  · 话题:已婚男人象条狗 · 试离婚是挽救婚姻的良药吗
  · 现代都市女人的单身守则 · 不能和老婆下棋的七大理由
  · 情爱在放逐与追逐中纠缠 · 看对人是爱情的必要条件
  · 我的婚姻在酒后出轨的阴影里 · 嫁给CS男人的十个理由
  · 野蛮老婆让我掉进痛苦的深渊 · 观点:男人都是好色的
  · 面对十年旧爱情缘难辨真假 · 幸福婚姻因为孩子尘埃落定
  · 错爱已婚男人失色失财 · 调侃:老婆为网友执迷不悟
  · 中国六座城市生活成本比拼 · 男人心理的三大必修课程
  · 与前男友上司恋爱没有未来 · 心碎情缘寂寞地来美好地走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两性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