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田亮:在风暴中起跳的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8:48 《时尚芭莎》

  .“我想体会更多的人生乐趣,看看其他方面从零开始的我能不能也像跳水这样有成就。”

  跳水运动员几年,甚至十几年,面对的都是蔚蓝游泳池,有再完美脸型与俊朗表情也不会得到教练青睐。一切很简单,只看成绩。然而田亮差一点就因为这个“成绩”而转入默默无闻行列。早在十几岁懵懂之时他就面临着残酷:要么成为冠军,要么成为冠军光环下不
起眼的小配角。

  “我是特信命的人,容易满足,不会给自己太多的压力,走一步算一步。特没劲吧?但是我只要达到某一个高度时,我就挺能较劲的,不服输的本性暴露无遗,有点像头牛,平时挺温顺,斗急了挺厉害,挺矛盾的。我不是那种只说表面话的人。我十几岁在地方队玩命苦练,却连省队都进不去,要不是陕西队建队,我也没机会站在跳水台前。今天,我可能就是一个在电视机前看比赛的工人什么的。这种阴差阳错是命运的安排吧。”

  在重庆跳水队,田亮成绩落后,在业余组都拿不到好名次,就在他打算放弃跳水去念书的时候,被陕西队著名教练张挺慧眼相中,田亮的命运,与这位曾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的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因为有压力,有难度,田亮反而越挫越勇,在世锦赛和世界杯等大赛上换来了15个世界级冠军。

  “我能挺到今天,最重要的是心态吧,尤其是在大赛来临的时候我的心态都挺好的。”田亮这么说,轻描淡写式的,隐藏着内心的波动。本届奥运会,他得到了一块金牌,也失去了一块。阴差阳错,就在自己生日的第二天,田亮痛失男子

  10米跳台的冠军,但他却掩盖了自己的失意,转过身,向自己的队友胡佳握手祝贺。然后,那天晚上,田亮一个人走在奥运村里,“凄凉”的风吹过来,“我想,奥运会怎么就过去了呢?太快了。”那个夜晚他彻夜未眠,第二天依然以灿烂的笑容出现在队友面前。他告诉自己,铜牌需要慢慢消化。

  “我练了18年的跳水,这18年来,我每天都面对同一个水池,我对那里已经太熟悉。但是现在,我感受到了游泳池之外的世界以后,再回到游泳池里,会觉得这里的一切都是新鲜的,这样我到明年才会有更多的新鲜感来参加训练,我又可以开始跳水了。人是需要改变的。”

  “名和利,你都有了,你现在还缺什么?”

  “快乐。”

  “你觉得娱乐明星带给你的是什么样的快乐?”

  “如果说靠娱乐维持生计,我永远不会。当教练,一生都在游泳池边打转,我也不会。我想考北大,读法律专业……”我想体会更多的人生乐趣,看看其他方面从零开始的我能不能也像跳水这样有成就。”

  但是,一个长期在“规则”下生存的人,离开就会得到向往的快乐和自由吗?田亮没有回答,这或许的确是一个难以定论的问题,他只是强调自己好胜而沉稳的个性。他的天堂,应该有多重大门,在不远的未来,会为他一一打开。

  .“郭晶晶不是我女朋友,一切都没有你们想像的那么复杂。”

  拍摄那天,令人惊愕的是,郭晶晶一直陪伴在他身边。自始至终,这个被熟悉的朋友叫做“郭郭”的女孩都没有说太多话,只是静静地在一旁远观,视线追随着我们,偶尔和田亮眼睛对视便自然微笑起来。因为回到北京,也因为这暂时的安静空间,她和他,这一对早就被称为“金童玉女”的队友仿佛远离了不久之前的绯闻中心。

  田亮和郭晶晶的关系被说了很多次,最近反而扑朔起来。雅典奥运会,郭晶晶替田亮打点行装的镜头,通过电视迅速传播到了无数人面前;奥运会后,他们关系中的“是”或者

  “不是”,一时间成为了公众最津津乐道的填字游戏。

  似乎有备而来,面对我的追问,田亮轻松地说:“其实很简单,我们是队友,是支持对方多年的好朋友,因为相对封闭的训练环境,比平常的朋友更多一点感情,但也因为太熟悉,相处得仿佛亲人,离心动型的爱情,有着本质上的差距。”

  “我的交际圈子非常小,每天都是在跳水池里,基本上只有队友这样一种关系。有时候看到别人说同学啊、同事啊,我就特别好奇,想如果是同学的关系,会是什么样子的?”

  就是这样单纯、封闭的环境中,同为冠军的田亮和郭晶晶成了好朋友,因为一个广告,“亮晶晶”仿佛成为天造地设的一对,又因为霍英东长孙霍启刚的“横刀夺爱”,演变成三角恋,但那些都是表面,都是泡沫。

  拨开表面的云雾,我更愿意相信他们应该是连一个眼神都会有默契的亲密伙伴。远离新闻上炒作“亮晶晶”互不理睬或者更加亲密的传闻,今天,我看到的只是他们多年互相关心的结果:他们不会刻意澄清什么,因为明眼人自然看得清。2004年8月28日,田亮只获得雅典奥运会10米台铜牌。有报道称郭晶晶观看比赛未结束,就哭着离开;2004年9月

  7日,中国奥运金牌代表团造访香港,在随后的跳水比赛中,勤奋的香港媒体捕捉到了两人共用一条毛巾的细节;2004年

  9月26日,担任F1上海站嘉宾的郭晶晶,和霍英东长孙霍启刚传出绯闻;2004年11月6日,两人赴港参加剪彩,郭晶晶又一次被拍到与霍启刚见面的照片。

  可往往,在风暴中心,却是想像不到的宁静。就在与霍启刚绯闻之后,郭晶晶依然会我行我素地与田亮一起回重庆,田亮也依然会替她叫屈。相识多年,他们之间比老友还老,比爱人却欠缺了心动。“我对她没有触电的感觉,她不是我的女朋友,但是,我们之间的感情很深厚,一切都没有你们想像的那么复杂。”田亮回答地干净利落,微笑依旧阳光亲和,却让你感到,作为万众瞩目的世界冠军,他无疑已经为这个答案画下了句号,因为你几乎已没有追问的余地;而对于一个日渐成熟的男人来说,爱情永远不是主角,面对命运的另一次起跳,才是他对自身潜能的挑战。

上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