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4年情感大盘点 > 正文
上海市出现离婚公司婚姻评估每小时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7:42 新闻晨报

  记者/陈里予

  晨报讯 要离婚找“离婚公司”。最近上海出现了第一个服务于离婚人群的公司,这家“离婚公司”专为走在离婚之路上的人群提供各阶段的服务,“婚姻高手”为准备离婚的夫妻进行婚姻评估,给办理离婚的夫妻提供法律咨询,对刚走出“围城”的人进行心理按摩。如果有特别棘手的问题,专家们还会进行“会诊”。

  “离婚公司”以咨询公司的名义注册,收费以小时计算,每小时高达200元。尽管收费昂贵,可人气颇旺,每天有近十个人要求服务,以女性为多。

  昨天,沪上一位女老师来到“离婚公司”。“我该怎么办?”当她说出第一句话时,泪水就夺眶而出,“我结婚已经有17年了。婚后三年,两人就没了感情,14年来一直分居。外人以为我们幸福美满,其实根本就是两个陌路人。”她也曾动过离婚念头,却遭到家人的竭力反对。专家为她评估后,对她的婚姻亮出了红牌。女老师说,其实她的心里早有了答案,只希望有些外部动力。

  当离婚当事人拿不定主意时,“离婚公司”会对他们的夫妻关系进行评估,为他们作参谋。一旦评估结果是“无可挽回”,专家就会劝当事人结束婚姻,并提供法律援助。当然,“离婚公司”更愿意充当和事佬。公司负责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姻家庭委员会委员舒心表示,在冲动型离婚者面前,他们会教当事人如何经营家庭。

  除法律援助、婚姻评估外,“离婚公司”还会帮助离婚人士尽早走出心理阴影。一项调查表明,目前我国离婚人群中,心理压力过大的约占70%。婚姻专家指出,这类人需要得到心理帮助解开心结。

  近年来我国的离婚率逐年上升,1980 年为4.75%,1995 年为11.35%,1997 年在13%左右。而针对离婚人士的服务机构和网站也逐渐出现。北京有类似的离婚公司,哈尔滨有个“离婚者俱乐部”定期举办沙龙,鼓励离异者重新寻找爱情。另外,各种各样的律师网站如中国离婚网,专为离婚人士提供法律援助。

  中国社科院妇女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一筠指出,婚姻涉及到个人隐私,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成功人士希望让陌生人来指点迷津,哪怕只找个人倾诉,他们希望倾听者能够对其中的细节保密。

  离婚是个过程,每个时期都会遇到困难。离婚又很复杂,除了感情以外,还涉及到子女、财产等各种问题,而各人有各人的困惑,有的人不知道感情发生了什么问题,有的人想离婚却不知如何维护利益,有的人走不出离婚的阴影。看来,“离婚公司”的市场潜力不会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