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爱情急诊室 > 林紫专栏--让生命如花般开放 > 正文
急诊:是性让婚姻触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1:32 新浪伊人风采

  浩繁怎么也没想到:和晓晨夫妻一场,到头来“红杏出墙”的竟会是自己。

  10年以前,他们一同就读南大中文系。中文系,培养的总是才子佳人和绵绵的爱情,不过虽然天时地利人和,浩繁追晓晨仍然颇费了一番周折。来自塞外的晓晨浑身上下有一种说不出的撩人风情,几乎令整个中文系的男生为她着迷。浩繁虽然自认长相不俗,但那时充其量也只算得上半个才子,所以和晓晨在一起的时候,自卑的总是他。年轻的晓晨最喜欢冲
他眨着眼睛狡黠地笑:“小心喔,我可是个水性扬花的女孩!”

  毕业半年后,他们结婚了,家就安在这座他们共同生活过的城市里。婚后的晓晨不但没有水性扬花,反而比浩繁所期望的还要贤惠温柔——浩繁对单位不满,她就鼓励他考研;浩繁考上了研究生,她就一个人挣两个人花的钱;有了孩子,她和婆婆两人带,连尿布也没让他洗过一次。浩繁幸福而又感激,私下里无数次下定决心,要让妻子孩子过上最好的生活。

  浩繁这么想着,也努力这么做着,他心无旁鹜地钻研课题、撰写论文,希望早日成名成家、夫贵妻荣。然而浩繁的理想再次受到现实的考验——硕士毕业后,他虽然很快找到了新工作,但在新环境里却仍旧不开心,因为周围都是些“俗人”,而上面似乎也没有立刻重用他的意思。浩繁虽然不满,但又很无奈:孩子大了处处要用钱,自己除了写写论文又没别的挣钱本事。他尽可能让自己做出勤勉敬业的样子,内心却茫茫然地不知所措。妻子觉察到了,就劝他说:“其实任何环境都差不多的,慢慢适应就好了。”浩繁看一眼妻子,突然发觉当年那个气质非凡的晓晨不见了,站在他面前的,分明就是逼宝玉从俗的薛宝钗!怨气夹着怒气冲上来,浩繁不由眉头一皱囔道:“你懂什么!”

  这一“嚷”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浩繁越看妻子晓晨越觉得不顺眼了。每次他提议去外面吃饭,她总说外面不干净,不去;陪她逛街,她不进专卖店,只挑大路货;晚上他想跟她讨论讨论文学问题了,她却又说“等我忙完孩子再说”……最让浩繁受不了的是:晓晨那些边疆的亲戚朋友开始轮番地投奔她而来,读书的、找工作的、做生意的……个个都把他们家当成了“码头”。浩繁想发脾气,可是又无从张口。说起来晓晨也没错,再说这个家是她一手在操持打理着,自己有什么理由抱怨呢?

  就这样,浩繁与妻子的交谈越来越少,心也越离越远了。有的时候他实在烦得慌,就会朝孩子撒气,可是孩子一哭,他心里又会更加难过。想来想去,要逃避眼下这种死水似的生活,唯一的办法只有继续读书了。

  这一次,浩繁选择了北方的一所大学,攻读博士。他想离家远一点,好让自己冷静冷静,看看究竟哪里出了问题。妻子晓晨依依不舍地替他收拾行装,又送他去车站,可是浩繁怎么也感动不起来。列车开动的一刹那,他的心情突然就好了,那种如释重负的轻松让他不由想欢歌一曲,感受一下很久没有过的“灵动”。

  北方的一切,对于浩繁来说都陌生而又新鲜。他尽量让自己融入其中,找寻对他至关重要的“感受”。学校生活充满生机,浩繁觉得自己又年轻了很多,只是到了晚上,才会陡地生出一些落寞和沧桑的感觉来。他觉得自己心中隐隐有些骚动,但又不知自己究竟在想什么、盼什么。

  一个难得的下雨天,浩繁去给妻子寄信。回寝室的路上,他低头想着心事,没有注意到有人迎面而来。两个人撞到一起了,浩繁才抬起头来。站在他面前的,是一个长发女孩,因为没有打伞,她的头发和白色长裙都湿透了。浩繁本能地把伞伸过去,罩在女孩头顶。故事就这样开始了。女孩在读硕士,比他小7岁,刚与男友分手不久。浩繁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总有一种克制不住的冲动,想尽情拥抱她那逼人的青春气息。可是只要这样一想,他的心里又会非常地自责、愧疚,说不出是对女孩的还是对妻子的。女孩很聪明,对很多事比他还看得通透。她娓娓地跟他谈论哲学、文化、人生,然后是性。浩繁在这种开放而自然高尚的交流中沉醉了,他相信他们之间已经有了真正的爱情,于是,心灵交融之际,他与她的身体也紧紧纠缠在了一起……

  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两个人都在一起度过。在一起的时间总是很愉悦,可是一旦分开哪怕是片刻,浩繁的内心也会立刻感觉到莫名的惶恐。不是因为离不开女孩,而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离不开家。虽然不想回去,可是他从来也没想过要离婚,以后也不会有这样的想法。那么,女孩怎么办呢??她因为他而提前变成了女人,而他根本不知道怎么继续下一步棋。

  “我想过了,”困惑无助的浩繁在咨询电话里说:“等到毕业以后,我索性再去另一个城市,索性就一个人漂泊下去吧……”

  林紫分析:

  浩繁的问题,相信已婚的人都不会太陌生。先是夫妻之间的疏远,然后是第三者的出现,再然后不是家庭破裂就是情人反目,听起来仿佛就这么简单。其实,不然。

  出问题的不是婚姻,而是人。不要以为这是废话,其实问问我们大家,可能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把婚姻和人混为一谈。婚姻是什么?婚姻是两个人共同打造一片天,是先有人,然后才有了“世界”。如果是“世界”出了问题,创造它的那两个人总会找到解决的方法,大不了可以让它“解体”“重构”;可是,如果问题出在人身上,就复杂得多了。首先,要意识到并且承认它不容易。人的问题通常有一个很长的积累过程,揭开这个疮疤往往需要否定自己曾经的优秀或者辉煌。比如浩繁,虽然他的学位越拿越高,但他的人格却始终不够成熟,始终还是一个不想负太多责任、不愿意调整自我的大男孩。对单位的不满,是社会适应不良的表现,而对于家庭客人的不满,则是因为过于自爱,不能够与人分享关怀。其次,要克服或者解决它也不容易。人格的缺陷需要时间和毅力才能弥补纠正,而人天生又有惰性在身,所以如果意志不够坚定,就会下意识地逃避——要么迁怒于他人,要么否认问题的存在。就像浩繁,其实他对于妻子的不满是一种“移情”,真正让他不满的,是他自己。妻子的贤淑对他是一种压力,他觉得自己唯有出人头地才对得起她,可是偏偏他又做不到。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们很多人也会像浩繁一样,明明知道对方“买大路货”是出于对家庭的爱和体贴,却仍然止不住地愠怒,仍然觉得婚姻在贬值变俗。其实,我们爱对方的心并未改变,只是我们不能爱自己了,所以才不再能感觉得到对方的可爱。

  出问题的不是婚姻,而是性。

  虽然“性”在中国,已经没有原来那样神秘莫测,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仍然让我们忍不住总想遮遮掩掩,甚至是一个人面对自己灵魂的时候。浩繁饱读诗书,一方面崇尚精神的纯粹,另一方面又渴望人性的自由。所以,即使在与第三者有了性接触以后,他仍然不停地给自己找着灵魂的借口,让自己相信一切都是情之所至。然而,残酷的现实是:他的爱情其实并没有转移,现在他依恋的,就是性。他内心的愧疚既不是对女孩的,也不是对妻子的,而是对他自己的——他的潜意识中仍然认为渴望性是可耻的,是对不住自己的学问的,所以才会深深负疚。这也是他逃离家庭的原因之一。他对于性感到不满、不新鲜,但又不知如何与妻子沟通,更怕妻子会因此而鄙视自己,于是索性逃之夭夭,寻求一种“合情合理”的性刺激。如果给浩繁做一个心理分析,我们会恍然大悟:其实他和女孩的雨中邂逅并不偶然,全是他的潜意识在刻意安排着。我们也会明白:为什么他既不想离婚,又不想回家,而是要选择去“漂泊”。

  分析浩繁的内心,是希望他看清自己目前的问题,然后真正找到治本的方法。爱情和婚姻的确有到头的时候,但可以肯定地说,浩繁的婚姻还没有走到这一步,所以大有挽救之机——只要浩繁能够好好总结自己性格上的弱点,克服社会适应的问题,让工作变成快乐而不是折磨;只要浩繁学会成熟地处理问题,成熟地向妻子表达性的渴望并和妻子一同提升性生活的质量;只要他坚信自己的爱,早日回到家庭中去,学会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激情。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记住:婚姻,是两个人共同烹制的一份爱情套餐——除了主食以外,一定还同时搭配着三杯责任、两盏亲情、一碟友谊。只有荤素适当的爱,才不会导致营养不良。所以,一个幸福的爱人,必定是一个心灵成熟的人,他不但心胸要开阔,还应该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对自己、对伴侣、对人生。

  真心祝愿浩繁幸福,同时也提醒晓晨:婚姻是百分之九十九的现实加上百分之一的浪漫,其中的百分之九十九都可以从简,但是再拮据的日子里,也要保持心灵的富贵,不要将那唯一的百分之一也省略了去,否则,我们省略的可能就是整个婚姻了。愿天下夫妻共勉!

  林紫(资深心理咨询师,专栏作家,上海心理咨询网创办人、林紫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林紫信箱(zixun@linzi.com.cn)。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讨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快乐五一 更多>>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陈慧琳] 记事本
[香 香] 猪之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