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调侃:2004年职场时尚六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1:51 职场指南

  橙色是时尚,是活力和潮流。2004年,谁是办公室的时尚频道,谁又改变了办公室的风尚?橙色板块打开职场时尚六卦。

  “你我皆凡人,活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工作永远都是职场中人的生活主心骨,办公室就是重镇要地。是凡人就不会不食人间烟火,在办公室也免不了追追潮流、谈谈时尚,且看2004职场时尚六卦。

  卦1:MSN群聊

  最近,小记的MSN老是跳出要求被允许加为好友的信息,而这些信息的来源都是熟识的老友,且早就在MSN好友名单上。一问才知道,人家MSN的好友名单早就满员超载,不得不再申请账号进行人员分流。MSN好友名单越来越冗长,同时在线的人就越来越多。于是乎,“一对一”、“一对多”的聊天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多对多的群聊应时而兴起。

  项目小组开个会,大家可以通过网络先碰个头,几个相关人MSN上群聊一下,七嘴八舌的讨论往往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办公室议论某明星绯闻,用MSN群聊一起八卦,安静的氛围中,只见个个对着电脑屏幕傻笑偷乐。散落各地的同学,难得没有时差同时在线,小型网上同学会就靠MSN群聊功能实现,彼此聊聊现状,互通有无,还能回忆一下学生时代。你是不是刚撤出群聊?

  卦2:IM依赖症

  曾有一个HR经理告诉小记,他们公司的联系都通过QQ。因为QQ非常方便、经济。例如,传个文件速度非常快;联络外地的同事省了长途电话费。在办公室桌桌有电脑、人人都联网的时代,即时通讯(Instant Message,简称IM)工具花开遍地,QQ、MSN、网易泡泡、雅虎通……

  中华英才网2004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80%以上的白领喜欢用MSN、QQ等即时通讯(Instant Mes-sage)工具进行日常业务交流。联系工作伙伴的、新老朋友的;谈工作的、聊感情的;都仰仗这些即时通讯工具。网断了,电脑崩了,不能聊天让人浑身难受,手都不知道往哪儿放?“IM依赖症”成了时尚白领的“新病”。上回MSN全球性范围的中毒,导致MSN瘫痪,招致怨声载道,似乎离开了MSN,我们就无法正常展开工作和生活。高科技果然是有利也有弊。

  卦3:会议室吃饭

  会议室除了开会还能做什么用?2004年,它还可以用来做餐厅。沪上大部分公司都没有自己的食堂,员工的午餐就靠自己解决。叫外卖盒饭,出去下馆子,还有自己带饭菜的。公司体贴地提供微波炉,吃饭地儿却成了问题。

  茶水间太小不够用,在办公桌上吃不雅观,有公司的创意员工就建议让会议室兼兼职。会议室用餐就成了2004办公室的一道新风景。几个谈得来的同事,围坐一起,捧着饭碗,谈谈工作进展,也聊聊娱乐八卦;交换工作心情,也探讨吃喝玩乐好去处。不过领导和同事是不能议论的,一来背后谈论别人不礼貌,二来隔墙有耳,也惹麻烦。

  会议室就餐,不会像餐厅那样嘈杂,可谓吃得舒服,聊得开心。提供员工一个就餐地,方便内部交流,又充分利用空间,不错的点子。前提是,员工自觉保证餐后的打扫。

  卦4:挫折商AQ

  电影《阿甘正传》的传奇主人公IQ只有75(正常人是90以上),使得当年小记对IQ(Intelligence Quotient,智商)有充分认识。后来,IQ落伍啦,成功的关键转移到EQ(Emotion Quotient,情商)身上。高EQ足以使你在人脉关系至上的社会游刃有余。

  如今,IQ、EQ又多了个弟弟——AQ(Adversity Quotient,挫折商)。“3Q”的时代到了,成功的公式变成:100%成功=20%IQ+80%EQ和AQ。

  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事业成功必须具备高智商、高情商和高挫折商这3个因素。在智商都跟别人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挫折商对一个人的事业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像忍受“胯下之辱”的韩信、“宫刑之耻”的司马迁估计都有很高的挫折商,才能重振旗鼓。

  有研究显示,AQ高的人手术后康复快,销售业绩也远远超过AQ低的人,在公司中升迁的速度也快得多。职场生存还真少不了这AQ。AQ是可以后天培养的,就先学会从摔倒的地方爬起来,不在乎皮外伤,也不理会旁人的幸灾乐祸。

  卦5:忘我下班

  “朝九晚五”的工作状态是过去人们形容白领生活的。不知从何时起,加班成了白领忙碌生活的重要部分。工作越忙,加班越多,说明这份工作越好,而单位对加班的待遇又充分体现效益的好坏。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办公室的管理文化正变得越来越温情。单身员工应该准时下班多多约会,或呼朋唤友泡吧K歌;成了家的则应该赶快回家和家人共进晚餐,享受天伦之乐。“忘我下班”正代替“加班”逐渐深入人心,高效的工作比低效的加班更受欢迎。

  就连IBM这种明显需要加班的IT企业,也会在周五6点放音乐提醒员工下班时间到了,可以尽情地支配属于自己的时间,享受属于自己的生活。公司希望员工有个轻松的周末,不主张员工将每个周六周日都无偿地奉献给公司。

  Enjoy yourself!越来越多的公司意识到与其拖着员工加班影响情绪和积极性、心不在焉磨洋工,还不如给足员工充分的自我支配时间。越来越多的公司实行弹性工作制也是基于此。

  卦6:手机强迫症

  2002年还是个新鲜玩艺的“手机”,如今已经是人手多个,通话、游戏、拍照、看片,绝对是引领时尚的“大腕”。机不离身,白领们对这个工作通讯、生活娱乐好帮手的关注度之高连自己都纳闷。

  “我的手机好像响了。”

  “好像有短信的声音,你的还是我的。”

  太多的人时不时要检查一下手机,看是否有来电、短信。长时间没动静,心里就会有失落感,仿佛自己的存在被忽略了。哪天忘记带手机,就失魂落魄,生怕错过什么重要的人或事。对手机的过分依赖又培育出新病毒——手机强迫症。

  电影里手机提供了婚外情的罪证,成了离婚的导火索,变成手雷,引发信任危机。谁能无视手机的存在,谁能否认它在现代人生活中绝对位置?只是,小记想:现在要是没手机,你就找不到约会地点,找不到约会对象;有了手机你能随时改变约会时间,取消约会。没有手机的年代,人们是怎么约会的?小记有点怀念那些清静的日子,虽然她的样子已经模糊。(文/章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