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规则七:敢于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6:27 新浪伊人风采

  情景:当你感到工作停滞不前的时候,老板会告诉你走向成功的惟一方法是打破框框,敢于冒险。

  他采取的步骤:敢于冒险。

  她采取的步骤:她总是左顾右盼,权衡利弊,轻易不敢或者说总是不敢采取任何行动

  你是怎样开始人生训练的呢?男人们从学步起就被鼓励去抓住机会,而我们女人就没有。男孩从小就被放出去与人打架,而我们女孩则被告知不许那么做。身高4英尺2英寸的男孩很高兴去保护一个身高5英尺8英寸的男孩。他们从小就学会了什么是冒险。

  女人从小就被告诉要处处小心,好好保护自己的身体,要尽量躲避有潜在危险的境况。不让我们跳墙,不让我们碰狗,不让我们在水边玩儿。我们的父母总是怕我们受到什么伤害,总是说如果有了什么伤残就永远嫁不出去了。

  但是,如果你不敢采取任何冒险的行动,那你是永远也不会成功的。没有人会因为前怕狼后怕虎只顾自身安全而得到迅速提升的,也没有人会因为不敢越雷池一步而被提升为首席执行官的。消极保守是没有前途的。

  冒险本身就存在风险,冒险是一种积极的行动。如果总是在盘算:如果我那么做失败了,被解雇怎么办?如果我接受了那个新方案,不成功怎么办?我干嘛要去冒那个险呢?稳稳当当的船,我为什么偏要摇晃它呢?这样顾虑重重,只能使人裹足不前。

  事实:行船是不可能一点摇晃也没有的,如果你打算成功,你就得做好犯错误的准备,甚至有时可能会被解雇。但是不要怕,犯错误和被解雇却能说明你做的事情超凡或者引人注目。实际上,只要错误不是经常出现,那么这本身就是成功的象征。由多数的加号和少数的减号组成的人生才是成功者的人生。“我才不在乎一个经理是不是犯了5个严重的错误,至少那个人有决断力并且能从那些错误中学到许多东西。”微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比尔·盖茨如是说。

  对于多数的女人来说,让她们接受下面这样的认识就更困难了:我们女人认为是冒险的事情往往并不是冒险。比如说,你已在一个职位上工作7年了,你已经对这一工作感到腻烦,但又不能准确地断定下一步该怎么走。坐在你对面的那个男人,和你做的是同样的工作,但他正在想该是自己动弹一下的时候了。有一天,他走进老板的办公室,告诉他自己已经找到了一个新的工作,说完就离开了。

  你可能认为他那样放弃虽说有点枯燥但却十分牢靠的工作是个错误。实际上,当你还在被工作的单调与枯燥乏味困扰得无所适从的时候,他也依然在做着他的工作,只不过是没有把全部心思放在工作上。他开始寻找新的工作,他四处打探,寄出个人简历,找招聘人谈话,凡是能想到的办法他都进行尝试。他的这种做法并不是漫无边际地乱碰,他心中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和实施方案。当你还企图证明自己留在原职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时,他已进入了新的世界,有了更多的薪水,签订了更有利的合同,有了新的身份。

  问题:

  你不能成功,因为你害怕冒险。

    解决办法:

  敢于冒险的女人都是一些善于控制恐惧的人。没有恐惧就无所谓冒险。

  冒一次小险去证明一下你自己控制恐惧的能力,你可以做一些你能够承担得了的小事。例如:有一个很能干的人,她每天比别人早到办公室一小时,又晚离开一小时。在这两个小时中她并没多做什么事情,她只是想向大家证明她是多么地肯干和有奉献精神。其实她的工作忙乱得一塌糊涂。

  对于这个女人来说,早9点到办公室,晚6点离开就是一种冒险。我曾向几个女人推荐过这样的工作时间表,她们几个人都有正视她们的恐惧的能力,她们工作的成功都是靠延长工作时间取得的。当缩短了工作日之后,她们发现没有人认为她们呆在办公室里的时间少了,因为她们还是完成了自己的全部工作。

  当你开始与某个你害怕的人,或者某个你认为会比你精明一倍的人,或者某个令人讨厌的人谈话时,又或者当你走进某个你认为他可能对你发火的人的办公室时,当你能感觉到别人的不佳心情不会对你构成什么威胁时,这就有助于你确定你自己的应对方式。看到这种情绪不佳的人,最容易使你想到的是:“昨天晚上他肯定是与老婆吵架了。”有的时候,有人对你喊叫,那只是由于心情不好,并不见得是你做错了什么,冲你发火只是由于你在身边。

  如果你还是不敢冒险的话,我可以告诉你,你每天都在冒险。开车上班是一种冒险,吃生鱼是一种冒险,生活中充满了冒险,只是由于你对其中的大多数情况习以为常,所以就没有引起你的特别注意。

  男人和女人是怎样走近他(她)们的恐惧的,其实并没有什么根本的不同,只是男人比女人更习惯大胆地面对它们。他正在冒第236次险,而你正在冒第5次险。当然你就更害怕了。

  在当今的商业世界里,不存在什么安全,冒险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只要你不知道你正做着的是什么事,那就是有危险的。要不然,你先简单判断一下某一行动成功的可能性再决定是否采取行动。恐惧是成功链条的一环,不要被它吓倒,也不能让它麻痹你。

  诚然,失败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如果你对这种可能性早有准备,你就肯定会有回旋的余地。今天的失败能为明天的成功铺平道路。

  出版社授予新浪网独家连载,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