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规则八:名不副实也要心安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6:32 新浪伊人风采

  情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同时被提拔到有权力的位置上。

  他采取的步骤:他走进自己的办公室,赞美了一番漂亮的写字台和办公家具之后,反复考虑自己需要担负的新责任。他意识到关于这项新的工作,他还有许多东西不知道,但是他对自己说,既然他能走到这一步,他就能走得更远。

  她采取的步骤是:她走进自己的办公室,看到这漂亮的办公家具以及窗外开阔的视野,感到有点不大自在。她知道自己是由于刻苦肯干才被提拔到这个位置的,她认为自己已经升到头,不可能再升迁了。“我哪里有管这么大事的能力,”她心里想,“迟早他们会发现我尸位素餐,不能胜任这一工作。”

  多数女孩子玩得最好的一种游戏是知识竞赛,这是在学校读书时期学会的一种游戏。在这种游戏中,我们女孩子经常受到奖励(学校的奖励,父母的称赞,老师的注意),受到奖励的主要原因不外是女孩子多能守规矩,能按时完成家庭作业,能随时做好被提问的准备。

  我们现在才开始学习商业游戏,但我们仍然依靠知识竞赛的方法。结果,在工作中我们还是相信要取得进步和发展,乃至受到奖励,最可靠的方法仍然是反反复复应用我们所学得的知识。我们收集信息,积累资料,我们尽我们的力量做好一切能做的事情。

  每当我们女人要准备做一次情况介绍的时候,我们惟恐落掉任何一个事实,就一头扎进资料室,查阅文献、看年度报告、核对计算机的计算结果,要彻底准备和学习一番。

  你可能认为关于自己要讲的内容什么都知道就会万无一失,其实这是有失偏颇的,因为没有人什么都知道。一旦有某个同事问的问题你答不上来了,你就会怀疑自己是一个没有能力而不胜任工作的人。

  这是一种可怕而沉闷的感觉,只有那些聪明而又踏实肯干的人才会有这种体验。对于这种人,总觉得成功只是一时的运气。这种自觉滥竽充数的综合症,使我们女人总是生活在惟恐迟早被人发现的恐惧之中,总是害怕自己的不足之处什么时候会暴露出来,致使我们总是表现得谦卑、不硬气,担心随时可能被解雇或者降级。

  受这种认为自己是滥竽充数心理折磨的女人,在维护自己的假面具不被人撕下去上所花费的心思,绝不亚于她们在做实际工作方面所花费的精力。

  女人们多喜欢安于现状不变,不愿意去冒各种风险,因为她们认为涉足任何新的领域都会使她们更容易暴露自己的弱点。

  说一句大实话,我们都是地地道道的滥竽充数者。我们每个人都一样,男人和女人也都一样。任何人都不是万能的,更不可能遍知天下事。你且想想,我说的是否在理。我们作为女人有谁真的全部了解有关抚养孩子的一切知识?但这影响我们抚育孩子了吗?我们不也是把孩子抚养得很好吗?

  工作与生活并没有什么不同,男人们最清楚这一点。他们随时随地都得伪装。他们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尽其所能多多收集情报信息。他们爬得离顶峰越近,他们就越得依靠权宜之计,依靠自信,依靠取自总结以往经验的概括能力,而不是依靠书本知识。

  在工作中,当你着手做什么新事情时,都难免有所担心,甚至有时让人伤脑筋,因为没有安全感。这也是为什么有创意的观念难能可贵的道理。

  问题:

  伴随着每一次新的晋升和每一个新的进展,都会产生自己这个滥竽充数者随时都可能被暴露出来的忧虑。

    解决办法:

  要承认这样的事实:我们之中任何人都不敢说他或者她对自己的工作了若指掌,也没人敢说他或者她不会有被别人问倒的地方,更不敢说哪一天自己的职位不会被一个更有才干的人取而代之。请相信,我说的这些话对你的上司也是同样有效的。

  更重要的是如何同自己对话。你是否告诉自己你是一位工作成绩超过要求标准的人?是否认为自己没有什么可同自己谈的?或者你能承认,“我已进入了新的领域,如果我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和知识,领导是不会让我到这个职位来的。这样一来,代替你总是去考虑我还有什么不知道的地方,而开始考虑自己的信息储存以及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新东西。”

  向你自己提出一些明智而有用的问题:如果别人来做这一工作,他需要知道一些什么呢?你知道这些东西吗?如果你不知道,你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学会这些东西?你的前任在这个阶段知道得会比你更多吗?

  当19年前,上司要我创办有线新闻网中央预约部的时候,我真的是不知所措,既不知道该采取什么形式,也不知道该怎么建立。但有一点我是清楚的,那就是公司的董事长所以会选中我,其理由不过有两点:其一,他对我有信心,与其担心自己会选中不适当的人,莫不如让我来做更能使他放心。从我这方面看,我就把这个工作当做一次冒险,大不了做不好我再返回我原来的工作职位,我还是挺喜欢那个工作的。其二,董事长知道我不会给他提出难题,所以我决定试着做做看。

  上司把工作委托给你,是因为他想让你拿出计划,想出办法;如果他想自己解决,你就成为多余的了。

  你要用自信来取代自认是滥竽充数的想法,自信是成功的一半。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你对自己有信心,你就会成功,你的机会就会增加。如果你不相信自己会成功,你的机会就会锐减。我知道,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准备踢球,通常我都会义无反顾地狠狠踢它一脚。

  出版社授予新浪网独家连载,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