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聪明女人生活在另一个星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9:40 京华时报

  波伏瓦访美,去看自己当年巴黎高师的同学列维.斯特劳斯,后者时任法国驻美文化参赞,儿子刚出生。斯特劳斯说:“波伏瓦到摇篮边上望了一眼,脸上立刻显出极不情愿的样子——真不应该让她看到一个婴儿。”波伏瓦不生育的原因是,不愿意让孩子出生于一个没有希望的世界。

  不愿意看到婴儿的人很多。比如,某些高校严禁女博士生在校生育,怀孕即做退学
处理。我的同学中,有早婚早育的,也有晚婚晚育的,也有做丁克不育的。各自都可以找到名人例证做精神支撑:比如才女苏珊.桑塔格17岁结婚,19岁产子;比如诗人勃朗宁夫人43岁才生下独生子。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有孩子的夫妇碰到没孩子的夫妇,互相说“我很抱歉”。我带着大肚子在校园里走的时候,也只好对导师、同学和同事说这句话,因为他们的脸上写着——你怎么能抛弃学业前途去怀孕呢?

  据经济学家的分析,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怀孕生育的机会成本太高,这是她们普遍不愿生育的原因。可是另一项研究表明:真正能够爬上高位,取得成就的女性很少,并不存在机会成本的问题。这么一想我就很释然了。

  结婚与没结婚,怀孕与没怀孕,有孩子与没孩子的人,是生活在不同星系的。据说,聪明的女人不结婚的多,不生育的多。我现在出门,别人和我寒暄的第一句话一定是:“你孩子怎么样了?”而不会是:“那本新出的齐泽克文集你觉得怎么样?”我只好跳进陷阱:有了孩子的女人,整天就只知道谈论孩子。我碰到在日用品公司工作的朋友,不去问人家在外企工作的心得感受,劈头问的话也是:怎么市场上买不到你们公司生产的尿布了?朋友很专业:美国人中用婴儿尿布的是百分之八十,中国人使用的只有百分之十,韩国是百分之四十,因此停掉了在中国的生产线,而提高从韩国进口的尿布价格,所以很难买到。

  老子说,天之大德曰生。想像一个充满发苍苍,齿茫茫的老人星系,而没有婴儿和孩子的世界,我宁肯接受一个充满乳香、苹果小脸蛋、活力和希望的世界。(文/江川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