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我乐于助人却沦为小打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27 北京娱乐信报

  杜磊:我从一所名牌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幸运地进入一家大型公司工作。我非常喜欢帮助别人,同事有任何问题来找我帮助,我都不会拒绝,大家都很喜欢我。可是一年过去了,我却发现自己处于很尴尬的境地中:总是帮别人做一些简单事务,自己的工作却不能按时完成,更可怕的是上司因此认为我的工作能力不够,只交给我很简单的任务,同事们也习惯了把一些杂务交给我。我都变成了办公室里的“小打杂”。

  专家点拨:杜磊的问题在于本末倒置,不懂得凡事都是先做好自己的,再考虑去帮助别人。如果这样会导致:工作计划形同虚设;不能按时保质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被冠以“能力差、效率低”的罪名;在上司和同事的心目中被定格为一个只能从事简单工作的“小打杂”等,使得原有的能力得不到施展的机会,晋升的希望也随之变得渺茫。

  建议杜磊把精力聚集在本职工作上,找到其中的重点并做出成绩来。至于帮助别人则要量力而行,在确定不会影响到自己本质工作时可以为之,当与工作发生冲突时要学会委婉地拒绝,这也是职业成熟的表现。切记:助人为乐是个人的情分,完成本职工作却是职业人的本分!

  本栏坐堂专家 白玲

  白玲工作室首席专家,国内资深的职业咨询师。心理学学士,经济学硕士生;目前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职业生涯特聘顾问、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嘉宾、《前程无忧》成功人物访谈栏目特约评论人、《都市主妇》白玲专栏主持人。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先做了8年大学老师,1998年进入人力资源领域从事人才测评、职业咨询、项目管理工作。1998年开始建立了国内最早的职业生涯规划服务体系,是这个领域服务模式与咨询技术最早的开拓者和实践者之一。她曾经参与数千人的企业人才测评案例,亲自执行近500名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一对一的职业咨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