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新闻 > 正文
刘若英 我不喜欢磨叽的男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46 精品购物指南
刘若英我不喜欢磨叽的男人(图)
刘若英

  1月6日,传说已久的话剧版《半生缘》终于登上了首都剧场的舞台,不肯赠票给朋友的刘若英正在享受着北京的冬天,同时体会《半生缘》中的茫然、凄苦和辛酸……

  别看刘若英的绰号是甜甜的“奶茶”,在重大问题上她一点也不甜,非常有原则——为了专心排练,她不接受媒体关于话剧《半生缘》的采访,但本报记者经过努力,还是对她进行了电子邮件采访。虽然见不到面听不到声音,但从字里行间仍感受得到她的真诚。而
那经常出现的笑脸图案,则告诉我们刘若英有多可爱。

  普通话让我压力大

  记者:北京最近很冷,适应这种天气吗?

  刘:很适应,因为拍电影《天下无贼》的时候更冷。北京的冬天是非常美丽的,我最喜欢走在北京冬日的街道上,看到那一排排萧瑟的树木,我觉得真是很美。舞台剧排练呢,是在剧场里,一点都不冷。

  记者:话剧《半生缘》和电影、电视剧有何不同?你演的曼桢和吴倩莲、林心如演的又有什么不同?

  答:这三种艺术形式各有侧重。我们的话剧版《半生缘》更尊重原著,特别是作者文字之间流淌着的魅力与情愫。

  记者:据说你对这个角色非常投入,现在状态如何?在北京演出与在香港、台湾有何不同,尤其是心理压力上?

  刘:北京现在的天气特别适合演这个戏——就像导演说的,最希望观众看完戏后走出剧院,能看见漫天飞舞的雪花,那就太浪漫了,太符合这个戏的意境了。

  我最紧张的就是普通话,在香港和台北演出的时候,我对自己的普通话是有自信的,可到了北京……(笑)大家都说的太好了,我的压力特别大!不过有廖凡在我还是很放心的。

  记者:孟京辉说,这是一部美丽的戏,你觉得美在什么地方?

  刘:美在舞台上所有的演员、多媒体、灯光、声音、舞台的种种凝聚而出的气氛,它漂浮在剧场中,感染着每一个观众的视觉、听觉和情感,充满了一种令人心动的美丽。

  记者:导演胡恩威说,希望北京的观众看了《半生缘》以后知道香港除了《功夫》一类的通俗文化外还有其他的文化样式,能谈谈你对香港、台湾、内地不同文化样式的感受吗?你通过《半生缘》最想表现出什么?

  答:我是一个幸运的演员,与内地、香港、台湾的艺术家都合作过,我觉得大家的差别不是很大,只是各地有不同的文化发展背景,文化沿袭,各地都有不同的经验,如果有可能,这些经验相互借鉴,一定会产生非常好的艺术作品。

  《半生缘》最大的长处是表现出文字与声音结合的张力,让大家很久没有被牵动的神经紧张起来,悉心感受字里行间充沛的情感。

  我不爱“磨叽”男人

  记者:《半生缘》是个感情悲剧,你觉得这个悲剧是由什么造成的?是时代、人性、命运或者别的什么?你若遇到这种爱情会怎么办?

  刘:《半生缘》的悲剧与命运和个性有关,如果世钧够坦白,一切都会改写。如果我自己遇上这样的感情……不知道!我想我不会爱上像世钧这样的人,用你们北京话来说就是太“磨叽”了。

  记者:据说过去两年你已对戏剧倦怠了?是《半生缘》“拯救”了你?

  刘:我相信每个演员都会在事业的某一个阶段或某几个阶段遇到低谷,就是到了一个瓶颈状态,这个时候需要一部恰当的作品打破这个瓶颈,《半生缘》帮我完成了这个任务。因为舞台剧的创作方法与其他艺术形式不同,我有充裕的时间去体会曼桢,感受她细腻的心思,温柔而坚韧的情感,爱恨离别中的凄苦,劫后重逢的茫然和辛酸,被命运捉弄后的无所适从……在演出的时候我觉得我就是曼桢。

  记者:你早就放话出去:不送一张票给朋友?

  刘:我觉得做话剧太不容易了!希望大家都支持《半生缘》、支持话剧!

  记者:如果在北京的演出真的像宣传说的那样是“最后十场”,你觉得遗憾吗?

  刘:我能够演出就觉得很开心,我已经演了,没有什么遗憾的,我想那些没有看到的人才会遗憾——对了,80元的票已经卖完了,580元的你要不要买啊(笑)?

  记者:在新旧交替、辞旧迎新的时候,人都比较容易感慨,你呢?有何感想?

  刘:这是我十年来第一次安静地过新年,因为十年来,每个新年都是在台湾和师傅陈升一起跨年,今年把师傅丢在台湾自己觉得很遗憾。新年夜没有安排排练,当我静静地等待着时间随着秒针“5、4、3、2、1”进入新年时,内心里荡漾着一种宁静的感觉。舒缓而美好。

  记者:从今年的成绩发现你更重视在内地的发展了,是否有意向把重心转移?2005年的计划是……

  刘:我想在1月16日《半生缘》演出谢幕之后,大家会在一段时间内,可能是几个月内见不到我了,我会休息一下。我在非常忙碌的时候经常告诫自己要放慢脚步,只有慢下来,才会有时间思考,才会有时间反省,才会逐渐进步。(笑)距离产生美啊!

  独家披露 奶茶喜欢北京的啥?

  我爱北京的烤红薯,每天都要吃,因为太香了。《半生缘》中的曼桢在最初认识世钧的时候,也曾经站在街头和他吃烤红薯呢。在排练场里,我还教大家不要把红薯皮扔掉,因为靠近红薯皮的地方才是最香甜的。

  还有北京的涮羊肉,更是非“伟大”二字不能形容的。亏得是演舞台剧,稍微胖一点也没关系(观众才能看见我呀),反而好看。

  其实我根本不是个精细人,很少吃那些细致精巧的东西,只爱饺子、馒头这些家常吃食,一大包糖炒栗子就会让我开心一整天。除了爱吃北方菜,现在我还学着北京人说些个“儿”化音,因为《半生缘》中的曼桢就有些许北方女子的特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