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主张:女性一生要做的20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4:30 新闻晚报

  作者/孙立梅

  每到年初,人们都习惯性地为自己制定出一些远大的目标,期盼着能为自己的人生划下重要一笔。针对这种“仪式性”的心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曾评选过“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内地好事者也曾炮制出了“一辈子一定要去的50个地方(中国篇)”,而近期,一本《女人一生要做的50件事情》,引起了无数读者、特别是女性读者的关注。作者选出的
这50件事情是否属于“必做”范畴,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可以肯定的是,书中罗列的每一件事情,都让我们感觉温暖,让我们明白: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

  拥有几个闺中密友

  在女人漫长的一生中,一定要有几个亲如姐妹的好友陪伴。

  像琼瑶小说《烟雨蒙蒙》中的依萍和方瑜,像亦舒小说《流金岁月》中的蒋南孙和朱锁锁,岁月更迭,人事变迁,两个女孩子之间的情谊却从未更改。这种朋友,有一个温暖的名字,叫做“闺中密友”。“闺”,不单单指闺阁、闺女、闺房,而是指那些只有同性之间才能明白和理解的闺中情怀。总要有那么一个或几个密友,陪伴我们经历情事艰难和人生沧桑,等到我们满头华发、子孙满堂时,仍然可以一起坐在摇椅上,面带恍笑地,聊起年少荒唐事。

  “谁能够划船不用浆,谁能够扬帆没有风向,谁能够离开好朋友,没有感伤?我可以划船不用浆,我可以扬帆没有风向,但是朋友啊,当你离我远去,我却不能不感伤。”——唱起无印良品这首《朋友》的时候,有多少女孩子,哭红过眼睛?

  认真写一封情书

  在通讯越来越发达的年代,我们可以很轻松地找到一个人,却更难进入一个人的内心了。我们曾经为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那段情话“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无限唏嘘过,但赶时髦的年轻情侣们,大多对此无动于衷。

  试想,当多年之后,“情书”成为被“爱情电邮”或“爱情MSN”取代的出土文物,那将是多么可惜的事!

  所以,让我们安静下来,铺一纸素笺,拾起搁置多时的笔,认真地写一封情书吧,让承诺搁浅,让瞬间永恒。即使时过境迁,即使你们已经海角天涯,他还能从字里行间,寻找到曾被你深爱过的证据,并且在看到旧情书的时候,头脑中仍是你年轻美丽的面庞。

  嫁给一个爱你的人

  如果你的另一半,正好爱你也为你所爱,那当然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满结局,并不是每个女人都能得到的。过来人的建议一般都是:可以一厢情愿地选个你爱的男人谈恋爱,但若要结婚,还是请挽住一个真正爱你的男人的手臂吧。

  因为爱,他对你的一切,才会有足够怜惜和包容。很多执著的现代女性都说,她们也可以包容一个不爱自己的男人做丈夫,但事实证明,女性对婚姻和关爱的渴求更甚于男性,这种婚姻,大多并不幸福。

  年轻的男歌手如羽泉,都这样忠告女性:把爱留给爱你的人吧,至少他会对你认真。

  宽容理解是美满婚姻的保障

  去年一部热播的电视剧《中国式离婚》,给不少“望夫成龙”的女性敲响了警钟。根本没有第三者的穿插和背叛,一切矛盾,都是从妻子对丈夫无休止的猜忌开始的,正是妻子的歇斯底里、无中生有,将原本幸福的家庭推向破裂的边缘。其实,没有必要去哀叹“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样的老话,婚前的期待和婚后的现实,本来就相差很远,再坚定的爱情,也必须接受从浪漫到实战的考验。繁琐的家务事,沉重的社会压力,在某些时候,肯定会让夫妻双方都感到无力和疲惫。但是,也有无数美好的婚姻提醒我们,宽容和理解,才是让婚姻保鲜的最大秘诀。这也是女性需要格外注意的。

  营造浪漫,发掘生活情趣

  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同理可证,生活中并非没有女性所孜孜以求的浪漫,而是缺乏营造和发掘生活情绪的心灵。没错,浪漫其实就是一种纯真的心态,也是一种对待生活的热忱。在感恩的眼睛里,突如其来的鲜花是浪漫,粗布餐桌上的一支蜡烛也可以是浪漫;包装精美的礼物是浪漫,但与爱人手拉手漫步街头同样也是浪漫。生活原本就是平淡无奇的,只有善于营造浪漫的女人,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女人。

  小女人赵咏华一再吟唱的“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谁能说这种返璞归真,不是真正的幸福和浪漫呢?

  放开胸怀,扮一回叛逆角色

  很多女性,从小就被定型为“淑女”,不能弄脏衣裙,不能大声叫嚷,不能一个人跑去旅行,等等。长大了,又必须上大学,工作,按部就班,当了妻子与母亲后,更加不能异想天开,日子过得四平八稳但平淡无奇。但是,问问你身边的这些高贵优雅的女性,她们真的幸福快乐吗?私底下的她们,其实经常忧心忡忡、疲惫不堪,因为她们往往刻意把自己装进套子里。为了迎合庄严、正统而虚伪的社会风范,她们压抑了自我,泯灭骨子里的那份疯狂和反叛。

  所以,在某些无伤大雅的场合,放纵一下自己吧,像《泰坦尼克号》中的罗丝,终于摆脱母亲的束缚,跟着杰克跑到船头,张开双臂,让长发在风中翻飞,那也是她一生中,最畅快淋漓的时刻。

  热烈投入地爱一次

  情歌听得唱得太多了,反而觉得爱情是如此可望不可及的事情,特别是对女性而言。问问自己,有没有过古代女子“拼将一生休,尽君一日欢”的坚贞决绝?有没有过张爱玲所谓“见到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的纯净清澈?有没有辛晓琪“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的宽厚坚忍?一个人怕孤独,两个人怕辜负,斤斤计较的爱情充斥在我们周围,往往会让女性望而却步。但是,当你梦想中的那个人出现,当你向往的爱情来临,就深情热烈地爱一次吧。也许你会受伤,但这是让你人生完整的惟一方法。

  让我们仍然信仰席慕蓉的诗句: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下人,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那么,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若不得不分离,也要好好地说声再见,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感谢他给了你一份记忆。长大了以后,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刹那,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如山冈上那轮静静的满月。

  至少要为自己留一次长发

  有一回在公共汽车上,旁边女乘客的头发掠过我的手臂,这原本是电视里洗发水广告的动人一刻,下一个镜头就该是某美女乌黑亮丽的长发了。但是,当我转过头,却发现那缕头发非但枯燥不齐,而且夹杂着大量白发,其主人,则是一位五十岁开外的阿姨!当时就感叹,女人,在什么年纪,就得做什么年纪的打扮,你不服都不行!那次经历,也刺激我频频向女友们进言:一定要趁年轻,留一次长发!

  这并不是说,年长的女人绝对不能留长发,但白发零星,确实很难给观者美感。潇洒老女人如三毛,她数十年如一日的麻花辫子造型,也遭到过非议;罗大佑可以唱“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但如果这“黑发”变白,分量和感觉要大打折扣吧?

   拜访一位景仰的名人

  很多人心目中都有这样的一个人:你熟知他/她的一切,你以他/她为榜样,他/她是你生命中的一线光明,在遭遇挫折时,除了亲朋好友,你还会想到他/她。不,这并不是时下被说得泛滥的“偶像”,他/她是你真正景仰的人物。柴可夫斯基在第一次见到托尔斯泰后,曾激动地写了这样的文字:“我第一次去见托尔斯泰,心里惶惑不安,觉得十分害怕。我想,他只要瞧我一眼,就会把我心灵深处的秘密看透。在他面前,人绝不可能把自己心底里的邪念藏起来瞒过他。……托尔斯泰坐在我旁边,听我弹奏我的第一部四重奏中的行板,我看见眼泪从他的面颊流下来。在我此生中,作为一个作曲家,我的奢望也许再也得不到比这更大的满足了。”

  相信我,如果你真的有一个景仰的人,并且能够拜访到他/她,你会情不自禁地用上全部的真诚、全部的智慧和全部的努力,你的人生,也必然因那一刻而有所提升。

  开怀畅饮让自己醉一次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白居易的这首《问刘十九》,让我等充满向往:在天黑欲雪的傍晚,一个人独饮太过沉闷,于是写张纸条邀请朋友前来,而朋友呢,看到这么别致的诗句,肯定也会酒兴大发吧?虽然因为性别的差异,女中刘伶人数极为有限,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也并不符合社会对女性形象的期待。但是,大学毕业晚会上,童年好友别后重逢时,你是端庄地坐在一边干看着,还是豪情万丈地浮一大白?相信很多女子,至少有一次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要知道,即使是女人,一辈子如果没有一次酣畅淋漓的经验,那也算得一种遗憾。选择一个无关大局的场合,最好身边还有一个可靠的人随时准备照顾你,那么,你就可以一醉方休了。

  至少献一次血

  要知道,我们不仅是女儿、妻子、母亲,更多时候我们是一个社会人,要担负起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太多相识或不相识的人,给过我们关爱、温情和帮助,我们也要反馈给他人。女性一生中,至少应该去献一次血,去享受一下与世界、与人群血脉相通的快乐。这也是对自己健康的一种投资。

  至少学会一种乐器

  问过很多陪着小孩子去学琴的家长,他们的回答大致都是一样的:一个普通孩子,也许没有天赋成为另一个贝多芬,也没有机会成为另一个猫王,但是,会一种乐器,却将成为孩子一生中不离不弃的好朋友。对女性来说,无论是抚琴还是一种乐器,更足以提升她的个人气质。我们都有很多话,也许找不到任何人倾诉,但是当弹奏起自己心爱的乐器时,世界所有的喧嚣都暂时离你而去,所有的委屈都可以随风而散。

  在生日那天,给母亲写封信

  还记得冰心那首广为流传的诗吗?“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无遮拦天空下的荫庇?”身为女性,当然更知道生日就是母亲的受难日这样的道理,在你生日那天,更多地想到你的母亲吧。想想她爱怜温柔的眼睛,想想她永远宽容的怀抱,想想她无怨无悔的曾经岁月,想想她隐隐出现的白发,和日渐消失的红颜……在你生日那天,请给妈妈写一封信,告诉她,你对生命的感激和体会,告诉她,你一直知道她的爱,而你将永远爱她。只要有过这么一次,母亲就会觉得,她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公共场合作一次演讲

  大多数女子,受的都是“不拔尖、不冒进”的中庸教育,能像“万人迷”那样对自己巨有自信的,在平常人中寥寥无几。虽然不少女作家曾发过类似“有几个女人敢说自己是因为内在美而被爱的?如果有,那么也是辛酸多于自豪”的言论,但是,智慧和能力,照样能给女性带来自信。

  试着有机会,在公共场合作一次演讲、唱一首歌、或跳一曲舞吧,你虽然不是明星,但那一刻,你也是万众瞩目的。当观众被你的激情感染而喝彩时,你完全可以对自己说:“我自信,我勇敢,我是一个有魅力的女人!”

  每天阅读15分钟

  张爱玲说过,有美的身体,以身体悦人,有美的思想,以思想悦人。  娘生爹养,先天不是美女,这根本没办法怪谁。但,通过后天努力让自己做个“气质美女”,却不是没有可能,这就应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古训。不管外界压力有多大,也要给自己订一个读书计划,让心灵家园丰润起来。

  将购物时间削减一半

  估计这一点,会是大多数男性对女性最诚挚的恳求。大多数女人天生就是逛街动物,经常是兴冲冲出门去,大包小包地回家来,但当她们头脑冷静下来,却发现买回来的很多都是可买可不买、或者根本无用的东西。

  这种购物冲动,持续不断地消耗着个人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也让女性自己感到困惑。所以,学着把自己的购物时间减少吧。要改变一个习惯,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另一个行为来代替。打个比方,去散步、找朋友聚会、去图书馆或做运动,任何可以阻止你冲动购买的事情,都是有效的方法。

  或许,刚开始你会有一种被剥夺了逛街乐趣的感觉,但当你逐渐不再被自己强迫着要去逛街、购物,你一定会有一种无法形容的解脱感。

  去一个你心仪的地方

  年少的时候,每个人都有着“去远方”的梦想,但是,繁忙喧嚣的工作、生活、家事,渺小可怜的工资、存款,一点一点地啃噬着我们原本就脆弱的向往。

  有空的时候没钱,有钱的时候没空,等到时间和钱都具备的时候,大多数人已经到了意兴阑珊的老年,再也很难拔得出脚出门了。而女性呢,有家庭孩子的束缚,出外旅游的机率,比男性还要小一些。

  还是不要把梦想束之高阁吧。年轻的时候,别让自己的脚步停止在灰暗嘈杂的办公室天空下,别把自己的心情拘束在家长里短的狭小环境中。至少去一个你的梦想之地,当你达到那个高峰、平原或者低谷,你才会真切地体会到造物主的伟大:世界很大,而人,很小。

  为孩子写成长日记

  非常喜欢最近的一则电视广告,妈妈很自豪地对孩子一一细数自己的收藏:“宝宝的胎发,妈妈留着;宝宝穿的小鞋子,妈妈留着;宝宝细嫩光滑的皮肤,妈妈也留着……”在妈妈眼中,我们永远都可以是当年那个红通通、香喷喷、眼睛大大、淌着口水的小宝贝。只要一想起幼年时在妈妈怀抱中的温暖和无忧无虑,无论成年的我们遭受多大的挫折,也都不会轻易放弃自己。

  建议每一个妈妈,为孩子留住一些成长的痕迹。用笔、用照相机、或者DV,记录他们成长路上的片断,让成年的他们看到妈妈无尽的关爱,让他们永远不会感到孤单无援。

  参加一次葬礼,体味生命的可贵

  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很难真切地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很难有时间认真地考虑生老病死的问题。

  当生命无可挽回地从手边溜走时,我们才知道这是无法弥补的损失。所以,一定要去参加一回葬礼,真切地感受一下人们对死亡的态度。这也会促使我们,更加懂得把握现在,珍惜手中的光阴。

  检讨人生,写一部“忏悔录”

  没有哪个人,敢说自己的人生是十全十美的,也正是因为不完美,才有吃一堑长一智的古训,才有总结经验教训的必要。

  并非只有先哲才有资格写忏悔录,每个平凡人都可以,你也可以。而且这件事情,不需要非要到老年才做,每到年末,甚至月末,都可以为自己做个简略的小结,来指导自己未来的计划。个人的“忏悔录”,大多并不能流传于世,但对于自己,对于家人,对于后代,都是一种亲切的纪念和教诲。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 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