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口述:梦想实现后妻子却背叛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8:59 生活报

  作者:易江南

  我和阿梅的婚姻,得追溯到1994年农历的十一月十八,在那个寒冷吉祥的日子里,我和阿梅在我们农村老家举行了一场简单而寒酸的婚礼。

  我和阿梅家的经济境况都不怎么好,为了结婚,我们欠下了一笔不小的债务。窘迫的
家境,沉重的债务,注定了我们婚姻开头的几年,要经历无数因为贫困艰难而引发的备受折磨与煎熬的日子。自踏进我家的大门那在起,阿梅就跟着我每天早出晚归的一起劳作与辛苦,耕田、施肥、打农药、插秧、割谷--只要是农田里的事,她都坚持要和我一起做。想起来,那时的生活是过得艰难,可是充满了甜蜜和朝气。我和阿梅每天早出晚归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用两年时间,将债务还清;再用两年时间,将日子过好;再再往后的时间,每年往银行存一笔数目不太高的钱。

  然而,我们这个简单的目标,并未能以想象的速度行进。1997年,我们踏上南下打工的征途。

  我跟阿梅一道进了东莞市一家港资电子厂。在那个厂,我们生产车间主管每月的工资是二千八百多块,当我第一次看到主管手里那沓厚厚的人民币里,心里不由重重的一震,老天,二千八百多块,这可是我和阿梅在农村拼死拼活干上三年的收入呵!

  这重重的一震,彻底改变了我后来的人生。那天晚上,我郑重地对阿梅说:“我发誓,以后一定要成为主管那样的人物。我一定要每个月都拿到两三千块的工资。相信我,我会做到的,跟我吃了这么多年的苦,我一定不会再让你吃苦了。”阿梅也同样对我郑重地说:“我相信你。”

  后来两三年里,我一直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与学习的行动当中,彻底印证了我的誓言,也彻底实现了我的誓言。我从一个小小的普工,给我们厂务经理一路以飞快的速度提拨了上去:技术员、领班、车间主任、生产主管。职务一级一级往上提拔,我每月的薪资也跟着一级一级往上提:六百,八百,一千,一千五,二千……

  职务和薪金同时以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往上攀升,我跟着所要承受的责任与管理的事务,也以惊人的速度巨大的数量往上积累和膨胀。厂里有一大半的事,都要我打理。我不敢疏忽,不敢有一丝一毫的大意,为了将工作做得更出色,做得突出,我变得忙碌,更忙碌,更更忙碌。就这样,为了职务,为了薪资,为了家庭。我把自己驱赶成一只被人疯狂抽打的陀螺,一旦被赶上了鞭,就完全身不由己无法停下来。

  我越来越高的薪资,早将我和阿梅在农村老家时那个可怜微薄的梦想,超前完成了。我们每月--而不是每年,都要往银行存一笔数目不小的钱。1998年10月,我的儿子冬冬出生了,我坚持让阿梅辞掉了工作,专职在家里带孩子,做家庭主妇。2000年4月,我们向银行贷了一部分款,买了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有了儿子,有了房子,很多同事都开始羡慕我们。在同事们的羡慕里,我丝毫不觉得慌乱与不安。因为这一切,是我和阿梅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我浑身更加绷紧了劲,我要把房款还清,我要让我的儿子有一个我们从来都不曾有过的未来。

  就为这,我更加忙碌了。物质条件已经渐显温馨优越的家,它对于忙碌的我,已经成为一个驿站。我每天深更半夜,才能回到家,面对笑脸相迎的阿梅,倦怠劳累已经让我丧失任何讲笑的兴趣。我更多的是应付她,以非常简短的话语和过于生硬的态度应付她。

  2月11日是阿梅的生日。以前在老家,每年她生日,我都陪着她一起度过,并想方设法要给她一份难忘的惊喜。自打发誓要干出番模样的那年起,我就没有再陪阿梅过生日。总是有忙不完的事,总是有。起先阿梅是从不责怪我的。她说她理解我,也支持我,有了冬冬后的第一个生日,阿梅例外的要求我陪她一天,她说:“现在不比以前了,你也犯不着那么死命折腾自己了,陪我一天,也让自己休息一天,好吗?”望着她近于哀求的眼神,我还是硬着心肠拒绝了她,我说:“在南方,还会有谁嫌自己的处境太好,而自愿停步不前么?”

  第二个生日,阿梅没再那样要求我。后来,我才发觉,她一个人压根就没给自己过生日。第三个生日,也就是2001年的2月11日,我提前给她买了蛋糕,让已经两岁多了的冬冬陪她过生日。然而,就在当晚,在我跟客户谈判的桌子上,阿梅拨通了我的手机。她不做声,我也没有心情跟她玩无声游戏,我只对着手机说了一句话,“阿梅,我现在很忙。”便把手机关了。

  2001年3月15日,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一天。跟往常一样,我拖着疲倦的身子走进家门,跟往常不同的是,我这晚到家足足比平时早了两个多小时,我推开家门,屋子里黑乎乎的,没有一丝动静。我便推开了房门,打开台灯,床上躺着两个人,一个是阿梅,另一个是我不认识的一个男人。

  事后,我才知道,那个男人混得很差,职位不高,薪资不高,存款也不多。我很气愤,就是为了这样一个比我差得太远的男人,阿梅竟然背叛了我。阿梅的理由更让我说不出话来,她说:“跟他在一起,我虽然不会拥有很丰富的物质条件,可他能让我感觉到很卑微同时也是很实际的幸福。而你不能,知道吗?你现在已经只能供给我物质条件了。物质本来是好的,但是它一旦遮盖了我们生活的全部,也就不过如此了。相对而言,我更渴望拥有的,还是幸福。”面对阿梅如此坦然的表白,我还能说什么。我苦笑:“我们离婚吧!”阿梅也苦笑:“其实我们迟早都会走到这一步的。”

  于是,我的婚姻,我的维持七年之久的婚姻,它便这样轰然一声在阿梅的背叛中解体了。面对这段解体的婚姻,良久良久,我才明白,一个家庭,它最需要的,其实并不是越丰富就越好的物质条件。一个家庭得以维持和巩固下去的原因很简单,它可以只是一个字:爱。它也可以是两个字:平安;和气;或者幸福。而我,说起来也是一个事业上有些小成就,而家庭上大败的人了,相比家庭的失败,事业上这点小成就,又算得了什么?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 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