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健康自测 > 正文
人口骤增带来5大健康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1:09 信息时报

  镜头3 未富先老慢性病增多

  据悉,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到1.34亿,占总人口的10%以上(65岁以上超过9400万,占总人口7%以上),占世界老龄人口的1/5,按国际标准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更需要我们关注的是,我国进入老龄化国家时,人均GDP不足1000美元,而发达国家通常在5000-
10000美元。可以说,我国是“未富先老”,迅速老龄化将使我国社会和家庭养老负担日益加重,用于养老、医疗等财政支出不断攀升,将对国内的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严峻挑战。

  健康隐患:

  步入老龄化健康问题增多

  最美不过夕阳红,中国人向来讲究尊老爱幼,可是健康长寿是好事,但也带来了一系列“老龄化”健康问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教研室教授梁浩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老龄化引发的健康问题最明显的是慢性病、残疾人增多。而且我国护士相对少,医生与护士的比例是1:0.8,而发达国家是1:2,在护士相对少的情况下,老年人得到细致护理的几率就小了很多。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研究所主任医师聂少萍向记者提供的2002年广东省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表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一类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很高的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环境污染等危险因素水平的持续升高,慢性病的发病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

  广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原所长朱嘉铭则称,老龄化会使得下列病增加:心脑血管病、肿瘤病、新陈代谢病、心理疾病、生殖系统疾病等。许多老年人被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老年痴呆症等慢性病所困扰。 朱嘉铭还称,由于人口多,人均生产总值相对低,不富裕就很难注重自我保健,哪怕有病也不能得到有效治疗。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很多老年人认为自己一辈子兢兢业业,为革命打江山,到了晚年如果得不到社会的尊敬就会产生心理落差,所以希望全社会都尊重老人,为老年人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广东省健康教育协会秘书长唐礼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国内的健康教育事业本身不是很发达,广东因病致贫、因贫返病的现象触目惊心。

  专家提点:

  淡泊名利为养生之道

  据中国老年学会会长张文范介绍,中国养生科学注重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讲究膳食合理、热爱劳动、性情乐观、淡泊名利、生活规律、心理平衡、环境优美、互助友爱。这“八大秘诀”对今天的老龄朋友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无裨益。慢性病应以预防为主,老年人平时在饮食上要注意少食高糖、高脂、高盐类食物,少烟酒多运动,多参加社会活动,不断调适自身的心理状态。医学专家建议,中老年人特别是50岁以上的人应该定期做身体检查,及早发现和控制常见病、多发病,保持健康的身体,提高自己生活的质量。

  镜头4 环境污染影响健康

  去年底在深圳举行的第一届国际生殖医学论坛上,深圳市生殖医学学会主任、北大深圳医院院长蔡志明指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生殖健康中心一天就会接到80-100例不育患者的求助。该现象在上海、广州、北京等大城市也普遍存在。 再比如,伴随着人口的剧增,世界各大城市饱受生活垃圾的侵扰,数量惊人的生活垃圾如果没有有力的防范措施,在大都市传染病的危害是可想而知的。例如流感、结核和痢疾,不仅会通过饮水、空气、直接接触传播,也会通过如蚊、蝇等媒介流播。

  健康隐患:

  多种污染侵蚀健康

  事实表明,种种渗透于衣、食、住、行中的不良因素已明显暴露出对男性健康的负面影响。比如食品添加剂、着色剂、防腐剂,以及农副产品中残留的农药会影响生育;化学工业造成的空气、水等环境污染也会损害生殖功能;随处可见的各种辐射,抽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对男性生殖健康也构成了最普遍的威胁。

  据悉,含有防腐剂、添加剂的食品,大气、光学、放射性物质的污染,已经步步紧逼着人们的健康,对男性生殖方面的影响尤为明显。 据世界卫生组织生殖健康科学研究部亚太地区项目顾问、北大深圳医院顾问王一飞教授称,中国男性精液量、精子数量和精子活力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显著下降。广东省计划生育医院副院长黄健初认为,存在问题有:一是男性生育能力下降。调查显示,近10年来,男性生育率下降,很多“种子”不是有质没量,就是有量没质,如精子数量减少、精子活力变弱,甚至畸形的精子增加等,从而导致精子受孕能力差。据调查,司机、建筑工人、电工等是不育症的高发人群,这与其工作场所、使用工具和环境有很大关系。

  此外,医学专家认为,环境也会对优生造成影响,首先是通过环境中有害因素对父或母的生殖健康发生影响,然后经受精、妊娠而影响子代的发育和健康。由于胚胎和胎儿对有害因素的毒性作用较成年人敏感,因此,当有害因素的强度对父或母尚未引起明显的临床表现时,已为后代种下了病患的种子。

  专家建议:切断污染源

  改善社会环境,如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工作环境。避开家居污染的有害物来源如装修材料、家具中的甲醛、建筑材料中的氡气和其他放射性物质和汽车车内污染,致害物主要有五种:甲醛、苯、氨气、氡气、石材和陶瓷及屋内其他土壤制品放射,还有电磁辐射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