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规则九:想得少一点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8:17 新浪伊人风采

  情景:公司处于危机状态,每个人都增加了工作量。

  他采取的步骤:泰然处之,接受所有不得不做的事情,慢慢地、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

  她采取的步骤:感到吃不消,在烦恼中度过了许多宝贵的时间。

  男孩子们都喜欢玩勇往直前的游戏,他们喜欢从A点到达B点、在冲撞中赢得胜利的感觉。

  女孩子们则喜欢玩一些变化多端的游戏。比如,在布置洋娃娃的房子时,要考虑到几十种选择,家具该放在什么地方?爸爸该坐在什么地方?婴儿只能看到后院会感到幸福吗?还有一大堆类似的工作。与赛跑达到某类目标或者终点相比,女孩子们更喜欢玩得时间更长一些:编造一些有关各个房间的主人的故事,建立各种关系,述说每个人的经历。

  从总体上说,这些游戏越复杂,人物之间的关系越复杂,姑娘们就越会感到开心有趣。

  这些游戏教会我们女人成为能负担多种任务的人,而且这种能够承担多种任务的能力也成了女人存在的一部分。正像在洋娃娃房子里一样,她们在真正的房子里每天也要承担起许多的责任。

  不幸的是,女人很容易把她们在洋娃娃房子里或者真正家庭里的习惯和敏感带到办公室来。其结果,使得我们不仅要把我们的精力集中到我们的重要工作上,还要把精力分散到许多别的事情上去。例如,我们要挂念自己的母亲是否去看了医生,女儿是不是做完了家庭作业,儿子在学校是不是被人欺负了,清洁女工是不是给卧室换了床单,心里还老惦记着该为妹妹来家度周末买一些食品,而我们自己是不是也该换套头衫了。

  在家里,无论是吃得消或是吃不消,我们所面临的问题都好解决。孩子哭了,我们把他或她抱起来哄一哄不就好了吗?不幸的是,我们对公司的预算方案却不能做同样的处理。

  我们可能会说“事情太多了”,“我做不完了”,“我要放弃了”之类的话。

  最近由罗珀机构进行的一次国际性的民意测验显示,不仅是高级的女性官员比男人更多说她们“超负荷工作”,而且那些白领和蓝领的女人也同样有这种感觉。

  * 问题:

  你感到被案头堆积如山的工作压得喘不上气来,致使你无法集中精力工作。

  * 解决办法:

  每当我感到工作吃不消的时候,我就会想起从前的一个轶闻,这样每次都能帮助我想出解决难题的办法。那是20世纪50年代英国田径明星罗杰·班尼斯特爵士的经历,当时他正与另外几个运动员比赛,他打算用4分钟的时间第一个跑完1英里的路程。

  班尼斯特的教练知道班尼斯特可以用1分钟的时间跑完1/4英里,有时甚至还用不上1分钟的时间。于是,教练想出了一个非常高明的心理策略,他让班尼斯特不去想要用4分钟跑完1英里那么长的路程,而让他想要用1分钟或不到1分钟的时间全速跑完1/4英里,再把这个想法重复想四次。

  班尼斯特按照教练的说法勾勒出那样的情景画面,结果打破记录,而且20年之后还因此被封为爵士。

  当最终的目标看起来不大可能实现时,我们常常无所适从,不知如何到达目的地。但有些项目是完全可以被分解成几部分的,被分解后的部分,不仅容易处理,而且也缩短了解决的时间,这也可以被称做个个击破的策略。

  男人大凡都懂得这个道理,而且还大多精于此道。他首先做他必须得做的事情,而且集中精力将它做完,然后去做第二件事情,再集中精力将它做完,他就这样按照既定的方针把事情一件一件地做下去。

  男人们之所以能够这样地工作,是因为那些更大的画面会分散他们的精力。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男人把工作化整为零,各个击破。他们有自己的主见和办法。当他们走进办公室的时候,他们会清楚意识到这是自己的办公室,这是我做事挣钱的地方。像赛马场的赛马一样,男人们是不在乎给他们戴上眼罩的,因为这样有助于他们把精力集中到他们所做的事情上去。

  我们也不妨让人把我们的眼睛蒙上,当然这只是一种比喻,戴上了眼罩,我们就无法与其他马匹交流了,就看不到其他马匹赛跑的情况了,也看不到谁喂什么东西给它们吃。应该说这种眼罩是有用的。它们能指引你到达你想去的地方—终点。

  有一句老话说,女人的事情永远做不完。不要太相信这句话,只要你能集中精力一件一件地去做,你就能做完你所有的事情。

  出版社授予新浪网独家连载,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