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作家陈枰最新长篇小说《青衣》 > 正文
规则十:切莫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8:18 新浪伊人风采

  情景:离一次大型的介绍会只剩下两天的时间了,可是准备工作还没有完成。

  他采取的步骤:他泰然处之,面无忧色。

  她采取的步骤:她告诉她的朋友们,说她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做完。

  我曾认识一个非常能干的女人,她在一家大公司供职,那里的人都称她是当地的爱莉·麦克比尔(美国喜剧《甜心俏佳人》中的女主角,该剧曾获第55届金球奖“最佳电视喜剧”大奖)。她常把自己的烦恼告诉给每个愿意听她说的人。任何一个失误,不管是真实的还是想像的,都能成为一次长谈的题目。任何一个自毁的念头都能唠叨起来没完,任何一个抑郁的时刻都可能成为诉苦的机会。

  这个女人看不出自己的行为有什么不对的地方,甚至还向自己的治疗医师(一位众所周知的人物)推荐自己的做法,她认为应该尽可能地经常与别人分享自己的感受。

  久而久之,她的治疗医师也很少到她的办公室去了,周围的许多人也都因她不合时宜地谈个人的事情而有了思想负担,不愿意同她在一起,她逐渐变成了一个无人理睬的人。没有人自愿提出与她共同开发一个项目,没有人想与她一起外出办事。致使她的事业开展不起来,而且有每况愈下的趋势,这样一来,她就更加忧虑,话说得就更多了。

  不要忘了,男人们总是摆出一副游戏的面孔,甚至他们遇上了十分棘手的事情,还是极力装出一副必胜的样子。谁知道他们会不会取胜呢?也许会取胜吧!

  女孩子从小受的教育是比较完美的,同样,我们希望其他的人和事物也都能完美。所以,每当其他人或事物不完美的时候,我们显然就会为他们忧虑和烦恼。我们无所不虑:顾客进餐的饭馆是不是最好的?穿这些衣服参加会议是否合适?真的有晋升的可能性吗?预算方案是否准确?天气好吗?等等诸如此类。

  我不是说男人们就没有什么可忧虑的,他们当然有他们所忧虑的事情。只是他们知道在竞争激烈的时候,决不能让自己的忧虑表现出来,除非你有特别的目的要这样做。比如说一个运动员不想上场比赛,而找一个人来替代他,他不会告诉他的队友说他得去照看他的祖母,脚又受了伤,并且也不想同在对方队里的堂兄进行比赛。

  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女人都比男人更易于表现出脆弱性。女人在当小姑娘的时候就经常被鼓励,哪儿不对劲要告诉给妈妈。我们的问题总有人关心,总有人帮助解决。“伤着了吗?让妈妈来做吧!”这是我们经常听到的最亲切的话。

  今天你当然不必再为是不是会碰伤膝盖而忧虑了。但你还得为明天的说明会忧虑。这样你就会趋向于让你的同事来分担你的恐惧。你所想寻求的正是你在小的时候经常能够得到的那种类型的再次肯定,“你没问题,你会做得很好的。”

  坐在隔壁办公室里的那个男人不是你的爸爸,他不会对你内心的不安感兴趣。其实你也没有必要让他知道你的烦恼,因为假如他知道了,说不定哪天这就会变成他攻击你的口实。再说让他知道了也不会对你有什么好处,因为你们之间是商业性的关系。

  * 问题:

  你有棘手的事情和精神压力,你想找人探讨你的问题。

  * 解决办法:

  不要这样做,即使有了烦恼,也要深藏在心。

  如果你觉得某事非找人商量不可时,你也必须找一个值得信赖的人。首先保证此人今后不会用你告诉给他或她的事来攻击你,最好是找一个能帮你把精力集中到非做不可的事情上而不是集中到做错的事情上的人。

  要牢记:

  如果你总是摆脱不了烦恼,你就有必要问问自己,是否你的工作就是困惑的根本原因,还是,这个真正的问题是纯属你个人的问题?

  提示:如果你是一位老板,控制情势和情绪就是你不可缺少的修养。这并不是说你不可以表示出你有问题。例如,如果你的部门出现了什么不协调的事情,你提示下属注意便是你的责任。但是,如果你告诉他们某一个项目注定要失败,这样,你不仅挫败了大家的自信,导致这个项目真的彻底失败,还会使你的雇员认为你是一个自寻烦恼的人,以致他们不会再听你的话。

  出版社授予新浪网独家连载,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