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词语九:玻璃天花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8:25 新浪伊人风采

  我的一位朋友给我讲述了一段有关她的童年的故事。她,她的哥哥以及她哥哥的几个朋友玩扮演牛仔和印第安人的游戏,或者玩警察与强盗的游戏。在多数情况下,她是惟一的女孩。在游戏中,常常在她玩得好好的时候,她就能听到她的哥哥向她高喊,“不允许你进入‘禁区’!”我的那位朋友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禁区,或者为什么要设禁区,但她总是因为这个禁区丢失了赢的机会。那些男孩们本来不想带她玩,但由于她坚持要同他们一起玩,所以才带她一起玩的。她认为同大家在一起玩比自己一个人单独玩更有乐趣,但就是总犯规。

  这些天来,我总是在反复思考“玻璃天花板”,而且我还想大喊,“没有禁区这码事!”

  毕竟,玻璃天花板是可能存在的,它是每个公司在自己的头顶上设立的一些透明的障碍,其目的就是不让女人通过,这纯属是男人的发明创造。我们接受它作为一种现实只是因为没有哪一位在上层的女人能够达到它。可能它只是一个自然的停留点,我们想不出什么办法可以超越它。

  在过去,曾有过许多女人多次穿过了这些“天花板”,但每次这样做了之后,天花板似乎就升得更高了。一开始它只在副总裁的位置的上方,然后再架在执行副总裁的位置的上方,最后架在总裁的位置的上方。反正它总是盘旋在董事长的下方。你可以使用这种比喻直到美国的每一种工作都可以由女人来做。

  与玻璃天花板概念相关的问题,是它给了男人在处理男女平等问题方面失败的一个借口。凡是有你参加的游戏,你的对手都说不允许你赢,你会相信这种人吗?

  的确,我们女人很多在上升到途中的某点便停了下来。但我们也不能只责怪这个天花板,其中还包含有许多复杂的因素。

  因素一:我们都有保持生活平衡的愿望。例如,我们常常担心,一旦我们的职位升到了头,我们就会没有足够的时间照顾我们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了。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有许多中层管理干部比首席执行官工作还努力。在顶峰比在半山坡上,不见得有更多的平衡,也不见得有更少的平衡。

  因素二:由于我们女人不倾向于占据可以通向顶峰的位置,又由于我们很少能翻云覆雨,而多在从事那些粉领工作,所以,没有多少女人坐在从传统角度看是迈向首席执行官位置的起点的地方。据卡塔利斯特(处理职业妇女问题的一家主要的非营利性组织的负责人)

  说:“在所有公司做行政管理工作的人员中只有6.8%是妇女……对于妇女前进的最大障碍,如果我们非说出来不可的话,那就是妇女本身不善于或者不主动占据有利位置,或者说进取心不足。“换句话说,多数妇女必须争取并占据主要的有利位置。

  因素三:缺乏自信心。我们必须记住“我能”和“我不能”必须是真实的陈述。如果你相信你能,你就能。如果你相信你不能,你就不能。通过认可玻璃天花板的概念,或者相信自己不能得到晋升,就等于你为自己做了一个“我不能”的声明。一旦你把自己从可能的世界推到不可能的世界,你就会把你最担心的事变成事实,你就会变得更加谨慎、更加小心、更加警惕。这样,不仅不能使你自己充满信心和力量,反而会充满怀疑和惶惑。

  为什么要杜撰一种说法,暗示你是一个被动的人而不是一个主动的人呢?为什么不去告诉你的同事(男性,也可以是女性)根本就不存在玻璃天花板这种东西而你还打算证明它的不存在呢?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哥伦布相信大地是平的,他将如何?总有一天,人们会大谈特谈500强公司的所有女性首席执行官。设想一下,如果她们同意玻璃天花板那种说法,又将会如何?

  按语:每天我似乎都能听到有某个女人离开了大公司而去经营自己的事业。我当然能够理解这种趋势背后的某些原因,女人所面对的困难相当多,她们深信因为自己需要照顾家庭,所以不会像男人那样容易成功。

  但我希望女人在她们离开公司之前应该慎重地考虑一下,一旦你离开了公司的大舞台,你就同样失去了对大事业的冲击力,那也同样意味着你失去了对世界的冲击力。如果我们想使我们的市场、我们的产品更具女性化,使家庭更和睦,我们就有必要成为女性团队中的一部分而去创造它们。我们尽可能多地占据有权力的位置对于实现我们的目标是很重要的。

  离职对于我们离开之后的各种事情并不会有什么帮助,也改变不了我们在大企业里面长久形成的生活方式。大企业造就了我们的生活模式。我们不能贬低它们制作的娱乐节目,我们不能认为它们生产的食品不好,也不能认为它们做的广告很低劣。我们越这样想问题,就越会产生抵触情绪;这对我们是没有任何好处的。离开大企业搞单干,对于我们女人来说前景并不光明。

  出版社授予新浪网独家连载,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