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规则十二:不要承担没有权力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8:29 新浪伊人风采

  情景:由于一个关键部门工作很差,老板感到心烦意乱。

  他采取的步骤:如果请他出面协调,他一定要求老板给他解决这个问题的权力。

  她采取的步骤:她马上自愿出面给予帮助,老板也会同意。尽管老板非常信任她,但她却不知道要求一定的权力。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一看吉尔处理筹备那次大型宴会的事情。她身为一位副总裁,那种事情又不是在她的管辖范围之内,她完全可以置之不理或者拒绝。但她能从全局出发,愉快地接受了老板的请求。吉尔在取消她的约会之前,在请求她的同事代她去接待客户之前,在她筹划公司历史上最盛大的宴会之前,她首先向老板要来筹划这个事情的全部权力:花钱的权力,用人的权力,总之,要全权处理一切事务,不能一有什么事就去请示老板,尤其是在遇到什么障碍的时候。而且还要让全体参与宴会准备工作的人员都知道她是这次宴会的主管。

  老板同意了她的一切要求。老板心里明白,只要她得到了这些要求的权力,她就会义无反顾地做好一切工作,让她自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吉尔心中也有数,只要她有绝对的支配权,她就能圆满地完成这一任务,不仅事情能做得让老板满意,还会由此而获得更大的信任。

  接受任务而没有得到必要的权力是妇女在工作中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之一。

  比如说,有一位老板遇到了这样一个难题,他手下一个部门的负责人杰克的工作做得很差,他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解决问题。最后他只好召集他最信任的内部圈子的几个人开会商量解决办法。等开过会之后,你主动提出要去帮助杰克。但你并没接管一个新的工作,也没有被赋予新的责任,更没有得到额外的报酬,你要做的只是给予帮助。

  多数的男人都知道,每一个职位都有其特殊的职责。守门员要守住大门,四分卫要组织进攻,这一切的目的就是为了赢,每一个人都要为团队的胜利发挥自己特定的作用。

  由于多数的女人都感到她们的价值难以受到重视,所以她们就一次又一次地破坏了这个规则。我们一个接一个地承担责任,因为我们想显示我们的多种能力,因为我们相信自己是适合并愿意做各种事情的。

  但是不要忘记,如果承担什么责任而没有得到适当的权力,那就等于浪费时间、感情、智慧和精力。你要想在一个其关键人物都不能向你报告情况的领域里完成一项任务,尤其是顺利而圆满地完成任务,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完成了工作,表面上看你是问题的解决者,但实质上人们会认为你是一个干涉别人工作的人。老板高高地站在远处静观其变,而你在那里卷起袖子大张旗鼓地指导一些人在工作,他们对你的心思并不了解,多数人都会讨厌你在场指挥,他们也会怀疑你是否会对他们形成长期的威胁,他们也不清楚他们原来的老板是什么意思。总之,如果不讲明,不授予特殊的权力,你就接管一项工作,对公司的任何一个方面都不会有好处,对你自己就更没有好处了。

  这是一个潜在的陷阱,你要记住老板对你说的最后一句话:“我要求你知道,只要你一开口,就得明白是在替我说话。”这句有用吗?

  没有用。因为你的上司除非以行政形式公开地授予你权力,否则你就不会真正有权力。没有权力的责任只能制造混乱、不快和麻烦。

  * 问题:

  你总是自愿帮助老板承担过多的工作,但公司又不明确地授予你应有的权力。

  * 解决办法:

  下次不要再自愿了,抑制你的冲动。没有你去管那些分外的事,你的老板自然也会想办法去处理的。

  然而,实际的情况是,并不是老板非要把一个有责任而没有权力的难办的问题交给一个女人去处理。而是她比老板表现得更为主动。实际上他也并不是真的希望我们去为他解决问题,但就是因为我们总是主动提出要为他做事情,所以,久而久之,他就认为让我们去做是理所当然的了。

  请相信我的话,我确实知道看到老板有了难处而不主动提出帮助该有多么难,我自己有时也不得不抑制自己的冲动。但最后我终于明白了,当一个男性老板对所面临的一种不利局面抱怨的时候,他只是想借此发泄一通,并不见得有什么其他的意思。

  比如说,老板告诉你说老吉姆在财务部的工作做得很差,而且也不能与其他的雇员和睦相处,经常搞人员调动。我们女人好像天生就有那种癖好,一听到别人有什么困难,不表示出什么可以给予帮助的办法就过意不去。所以,一听完这话,马上就会说:“是的,我明白,事情是挺难办。吉姆同我的关系还不错,需不需要我找他谈谈?”

  不,不,不。老板并不希望你去过问此事。他大概会拒绝你的请求,为什么他会拒绝呢?因为他觉得不值得那样求你,其实他也没有那种打算,他只不过是发发牢骚。

  只有当你肯定这个任务会给你的职业生涯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的时候,才可主动提出给予帮助。因为这是你在权衡利弊之后得出的结论,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公平交易。在这种情况下提出帮助,其结果大多都是受益匪浅的。如果不考虑到自身的利益,就贸然主动提出帮助,其结果不是感到后悔,就是有一种被剥削的感觉。她的老板也容易把她的这种善意看成是理所当然的。其结果不是与老板闹翻了,就是认为自己的责任过重,等明白的时候,一切都晚了。原本想通过自己热情的服务赢得老板的好感和改善自己职业生涯的前景,结果适得其反,与老板的关系更加紧张了。

  游戏提示:不管什么时候,几乎所有的男人都习惯把所有的女人当成他们的下属。切记,不要让他们养成这种习惯。如果某人在做报告,他需要喝水,你可以递给他一杯水,但决不能给他留下你就是负责给他打水的人的印象。

  我认识一位女性高级职员,她说她喜欢为客户端水或咖啡,因为她想显示她并不像那些她的男性同事那样自以为了不起。因此,那些人总是记住了她的善意。如果你不想屈尊做这种事情,你可以小声告诉或递一个条子给离水罐最近的那个人,说讲话人需要喝点水。

  同样道理,你也不必在每次会议上都自愿地做记录。没有哪一条法律说一个女人必须同时兼任秘书。如果你做了一次记录,你就要建议,以后会议大家轮流做记录,而且还有必要在记录本上写出下一次做记录的人的名字。但你又不能太教条,致使别人觉得你太不肯与人合作或者小气得斤斤计较。总之,你要找到一种适当的方法,让做记录的工作成为每个人的责任。

  出版社授予新浪网独家连载,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