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调查:七成白领今年无跳槽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1:15 人才市场报

  2004年已经过去了。一同过去的,是这一年间在工作中发生的各种喜怒哀乐。对老板不满也好,对薪资水平抱怨也好,大部分白领发完了牢骚,对2005年还是充满了希望。智联招聘最近对3000多名白领的抽样调查发现,七成白领在2005年仍将继续坚守岗位。看来,2005年,将是稳定的一年。

  坚守现在的岗位

  抽样调查显示,近70%的人认为,虽然个人可以通过跳槽找到更有利的发展空间,但认准目标、坚持不懈,也能取得好的成绩。在活跃的猴年里,67%的白领并不活跃,一直没有改变工作。在有跳槽动作的职场人士中,职业和行业转换的幅度也不太大,其中换行业、不换职业的占22%;换职业、不换行业的占24%;就是挪挪窝儿,还干老本行的占26%;而彻底换掉职业和行业的只有27%。

  这种以“稳”为先的跳槽态度让职业顾问颇为赞同。职业顾问认为,无论是换行业,还是换职业,都是一件伤筋动骨的事情,最好三思而行。如果目前的工作能将兴趣和特长较好地结合,尽量不要跨行业、职业运动,免得丢掉自己的竞争优势,得不偿失。当所在行业只是暂时处于低谷时,避免贸然进入那些竞争已经很激烈的热门行业,否则好处没沾到多少,却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尤其要注意的是,两类职业人不要频繁跳槽。一是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此时自身定位尚不明确,很可能越跳越糟,还是等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对自己认识更清楚后再说。还有一类是年龄在35岁以上的职场人。这类人,除非是高层管理者寻找突破“玻璃天花板”的出口,否则就应该求“稳”。

  坚守自己的目标

  2005年,职业生涯的希望在哪里,职业目标是否明确?调查显示,39%的人不仅有职业目标,还“离目标越来越近”;也有28%的人,虽然有职业梦想,然而暂时还离它较远。不管怎么说,加起来,67%的人都有明确的职业目标,这是一个可喜的状况。可惜的是,超过30%的人或是“不清楚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或是“挣钱糊口最现实,管它和未来有没有联系”。

  职场变幻莫测,各种现实的压力、形形色色的诱惑很容易让人迷失方向。职业顾问认为,2005年的职业生涯能否走得顺利,关键在于有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因为这是前进的动力和努力的方向。职业目标一般都比较遥远,只有厚积薄发,才有成功的可能。如果过早放弃、随波逐流,甚至短视到以赚钱为唯一的要义,结果是“不清楚自己将来要做什么”,陷入职业迷茫。说到底,还是“坚守”二字,坚守住职业目标,希望就在前方。

  薪水还得高一点

  和跳槽情况、职业目标等情况相比,薪酬就不那么令人满意了。只有3%的人感觉过去一年里得到的薪酬和自己的付出相比“已经很优厚了”;有20%的人比较满意,认为“是相匹配的”;而24%和20%的人分别觉得薪酬至少应该涨20%-30%或50%-100%才算劳有所得;甚至有17%的人对自己的“薪情”相当不满,认为现在的待遇“差太远了,简直是剥削”。

  人才是流动的,薪酬是浮动的,哪个行业发展迅速、人才需求量大,哪个行业就最有可能出现高薪。不变的是,高薪只青睐那些有能力、有准备的人。2005年,你准备好了吗?(文/汪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