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张洪量:会唱歌的牙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4:21 《MISS 格调》

  张洪量的心中有个目标:想做一些跟西方音乐不同的东西,不管那是什么,总之就是要不同。可是《祭文》的惨败让他不得不重新认识市场,于是就有了后来被他称作一种游戏的实验品“你知道我在等你吗”。他想试一试,有没有办法弄出一个别人喜欢的东西。结果这首收录在当年滚石合辑里的歌曲带动了整张唱片的销量,也使人们重新认识了张洪量,他竟然能唱出如此动人的情歌。

  “当然也不能说那个东西是我刻意去写的,它基本上还是源于我的思绪和感觉,我可能有99种感觉,只是刻意地从中拿出了其中的一种,它是我的一部分,但是,不等于全部的我。就看你会遇到些什么样的刺激吧,不同的刺激,便会让你做出不一样的东西。”他觉得不管是“祭文”式的歌曲,还是“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式的浪漫情歌,都是他的表达,只是他的不同侧面罢了。

  与充斥在流行音乐市场上大量的公式化产品相比,张洪量的歌总是与众不同,诗人般的浪漫胸怀,让他音乐中的词或曲,都洋溢着一股浓烈的情绪气味。 

  最近,他又推出2004年最新普通话专辑《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从来都是词、曲、制作一手包的他,这回破天荒地打破个人的全制作惯例,将自己交由金牌制作人贾敏恕重新打造,将自我单纯地回归到歌手的身份。专辑中除了两首全新创作“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及“我能带走你的什么”之外,更完整地收录了他过去脍炙人口的经典情歌,这每一个经典,都仿佛是一种时代的印记,记录了属于张洪量的轨迹,也记录了不同时候、不同面貌、不同心情、不同态度、不同意义,却同样耐人寻味的爱情

  莫文蔚不远千里、自掏腰包买机票从台湾飞到纽约找他,在时代广场的一家破餐厅,两人见了面。就在纽约的这家破餐厅内,张洪量用他的神来之笔写下了“广岛之恋”,并答应跟她男女对唱……

  作为一个创作型歌手,成为制作人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张洪量在制作人方面的成绩并不逊于他做歌手的成绩。

  在他出版完第一张专辑《祭文》之后,张洪量即与喜马拉雅唱片公司解约,并以制作人的身份加盟滚石。提到他的作品,比如许志安的“为什么你背着我爱别人”、江美琪的“我多么羡慕你”、范玮琪的“到不了”、娃娃的“你不是一个好情人”、杜德伟的“谈情说爱”、周华健的“没有永久的爱情”,而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这次又经创作者张洪量本人重新演绎,收录在他的最新专辑之中。

  而此时的张洪量事业如日中天,是知名制作人及歌手,想要找他写歌的人必须排队等候。莫文蔚不远千里、自掏腰包买机票从台湾飞到纽约找他,在时代广场的一家破餐厅,两人见了面。第一眼,他就觉得以前莫文蔚搞怪的路线完全是错误的,他问莫文蔚可不可以唱情歌,莫文蔚说可以试试,于是就在纽约的这家破餐厅内,张洪量用他的神来之笔写下了“广岛之恋”,并答应跟她男女对唱,果然“广岛之恋”大热,当时专辑的销售量将近40万张,张洪量正是这张《To Be做自己》专辑的制作人。

  凭借这张专辑,莫文蔚在歌坛咸鱼翻身,高价签约滚石。若是没有张洪量当日的鼎力相助,恐怕也无法看到今日如此走红的歌影红星莫文蔚了。

  1995年以后,张洪量几乎从歌坛消失了,除了一张精选集以外,很长时间没有个人专辑出现,这段时间,他在忙些什么呢?

  那段时间,他在纽约大学读电影导演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张洪量说拍电影是他迄今为止最大的梦想,梦想就跟爱情一样,是一种本能。

  为了这个梦想,他去读电影;为了这个梦想,他花了很多的时间研究拍电影,为了这个梦想,他一度至徐克电影工作室担任副导;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再度回到了台湾,“因为原本有人找我拍戏,结果发现原来是误会一场。其实也是因为我后来体会到,你再怎么样当助导或副导,基本上你还是在执行别人的东西,终究你还是要自己创作一种思绪,才能够去做自己的东西;因为你可能当了10部片的副导,还比不上一个全心全意去想怎么创作的一个人。”

  “很多时候如果你真的想干什么,是不会因为很多的借口而不做。也就是说如果你真的想拍电影,你就会拍电影。”目前他已写了几个剧本,但是不知道哪一个先有机会被投资人选中。其中一个剧本叫做《西伯利亚》,讲述俄罗斯蝴蝶专家到台湾研究蝴蝶,并在当地发生美好恋情,但是有情人没有成为眷属。由于需要庞大的资金,暂时还只能搁置起来。作为导演,张洪量不太愿意搞明星阵容,他觉得,找到特别适合角色的演员就很好。

  这个有关电影的梦就像本能一样在他心里生根,已经变成了他的一部分。现在的他,虽然还不清楚自己到底会拍什么样的电影,可能是说故事的、也可能是非常意象化的,总之是他执着在心底的人生大梦,是他的执着与梦。

  上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