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一月时尚杂志类封面秀 > 正文
话题:爱情是怎么被玷污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4:37 《优雅》

  看看幸好是已经过去的2004年! 这一年桃色的粉底似乎过于浓厚,令人生厌——饶赵的丑闻、张钰揭露的影视圈的“潜规则”、“亮晶晶”的神话以及高峰的DNA……明星熟人们在公众视野的舞台上不断轮流走光,寂寞无聊的起哄者在舞台下摇旗呐喊。而这年度最具有中国特色的八卦网络活动是“高校女大学生非处女率排行榜”,高居榜首的一所综合大学的处女率也只有50.3%,困扰中国男人很久的处女情节破灭如梦幻泡影。

  遥想80年代,“性感”一词由于对性的暗示被全体人民深恶痛绝地称为“资本主义腐朽的生活方式”,仅仅20多年后的中国,性是容易的,性感却是困难的。

  激情、寂寞、时间、物质统统都成为了交换“爱情”的硬通货,80年代下的蛋在激情中孵化无厘头的爱情精神,F40们也在过剩的精力和干瘪的激情中谱写婚外恋的如歌行板。爱情于是更多以情爱的面目示人。

  性学家李银河说:“观察在如此短暂的历史时期之内,在中国这样一个传统道德根深蒂固的社会中,人们行为模式所发生的如此剧烈的变迁,应当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们看到一种更理性和更宽容精神。当然,亦正是在这种趋于理性和宽容的社会环境中,沈阳民警才会对“换妻游戏”的案件踌躇不决,不知是该送当事人进审判法庭还是道德法庭。

  纷纷扰扰的绯红雪花满天飘舞,俗人难免心慌,当混乱被加上潮流或者时尚的冠冕,困惑的人们会像哈姆雷特一样喃喃自语:爱情还是情爱,这是个问题。

  污点成分论

  成分之一:肉欲弄丢了爱情

  尽管肉欲之下也许还覆盖着那么一点爱情的残骸,但匆匆而过的红男绿女已经不打算为爱情做点什么。

  英国三版女郎乔丹红得已经很不像话,网站上每天关于她又和谁谁谁上床了的消息多得可以论斤。一直想做一个实验:用中国的传统爱情观把乔丹融化掉,然后从溶液里提取各种成分,我想我们得到的一定是这样一张报告单:水分及其他0.1%;肉欲99.9%;爱情0%。但这样的实验我又不敢做,因为乔丹拿着这份报告单如果正色反问:你们中国人身上还能有多少爱情成分可以提取?我将无言以对。

  有一群人说:不要忙着寻找爱情,我们都很忙。从被窝里爬起来已经来不及小解,挤公交挤电梯、手忙脚乱地打完卡之后就开始应付业务,然后再挤点时间来吃快餐,等暗夜到来的时候,城市进入欲望时间,合法或非法的情人都不忍心在夜色之中让一种叫做“爱情”的东西来浪费宝贵时间。任凭肉欲从容上岸,但是我们都不愿意承认这是肉欲,在狂吻之间总要抽出一点时间给肉欲一个说法:我爱你。然后理直气壮地以爱情的名义让肉欲以N种形式疯狂演绎,谁也没有在意欢快的声浪之中还有爱情惊恐的尖叫。

  爱情不是茶几上的苹果,伸手就可以拿来享用,它缓慢而复杂的过程让现代人忍无可忍。认识的时间不需要长,一顿饭之后就可以打着恋爱的旗号一把掀开爱情的过程砸开道德的大门直达肉欲。一夜情对操作者来说,重要的是“一夜”,而“情”是多余的,它惟一的用途是给肉欲遮羞。只要没有爱情的负担,肉欲并不需要夜幕的掩护。这些日子如大学生大白天在校园里接吻之类已经算不得新闻的新闻时有出现,但我们只是看看热闹而已,只有人去讨论应该不应该,没有人去关心他们是不是有过爱情。

  只要不再考虑爱情的有无,肉欲无须顾忌职业的神圣和身份的尊贵,复旦大学的某教授不是也喜欢上了窑姐,肉欲得很欢么?肉欲已经越来越简单。至于早已一身污垢的爱情,它已经无话可说。

  卖座的电影不一定是肉欲的电影,但卖座的电影一定少不了肉欲的镜头。

  而纪实杂志也越来越肉感,一窝蜂地抢发“乱伦”、“情杀”题材;“男女关系”越不正当越受报纸的特稿版垂爱;有几分姿色的明星只争朝夕地出写真集,一比脸蛋光鲜,二比谁能穿得更少,你敢只挂一丝,我就一丝不挂!有时候我们瞧不起西方世界太肉欲,但西方人对珍妮.杰克逊露乳事件不依不饶;中国人一直觉得自己很矜持,但总把脱光了的明星说成艺术。

  被“肉欲”泡大的一代已经习惯了用肉欲的眼光看待爱情,所以当传出王菲和李亚鹏已经秘密结婚的时候,我们最多把它看成绯闻;而把赵忠祥和饶颖的故事看成顺理成章的丑闻,至于他们是否曾经有过爱情,已经不想去探究和考证。其实这也怪不得浮世男女,现今的情事,已经分不清肉欲和爱情,非要二选一,我们宁愿选择肉欲,因为也只有肉欲更能让人信服。

  尽管肉欲之下也许还覆盖着那么一点爱情的残骸,但匆匆而过的红男绿女已经不打算为爱情做点什么,最多听一听它的呻吟,然后很肉欲地一笑而过,虽然它曾经是我们N年前信仰的一部分。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