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情感话题:关注旧欢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01 风采

  文/丛虫

  现代社会讲究实用和高效率,连带得人们的情感生活也步履匆匆。不知不觉,前妻,前夫,前女友男友,纷纷成为日常词汇,如同英文中加个“ex”的前缀,就可以把称呼干净利落地解决掉,但是,感情呢?是不是也能如此理性科学地一并处理?

  往往是分手之后,旧时种种好处才涌上心头。人已散,曲未终,惆怅旧欢如梦,觉来无处追寻。没有下完的棋局,迷失在其中的,是女人,也是男人。

  克隆爱情:copy一个她

  丁瑞/男/32岁/系统工程师

  与前妻离婚原因:她太烦,有洁癖,生活中处处苛求小节

  丁瑞与茉莉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同居了半年就结婚了,然后买房,供房,正是最传统的模式,安稳,平静,无波无澜。

  但是时间一长,丁瑞开始觉得烦恼,莫名其妙地对妻子很多习惯充满反感,譬如她一定要用某牌子的柔顺剂,如果用完了即使是半夜也要求老公出去买。譬如她在两个人柔情蜜意时会忽然露出嫌恶的表情:你怎么有股怪味,快去洗洗。她挑剔而且唠叨,小事大事都如此。丁瑞觉得自己再也无法忍耐,于是在五周年纪念日的时候他说:离婚吧,你放我一条生路。为这一句话,骄傲的茉莉沉默离去,剩下他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家里,像最后一件家具。

  单身三年后,丁瑞与现在的女朋友小鹿确定了关系,她几乎是茉莉的翻版,一样精干的短发,一样细致的五官,一样爱干净,甚至唠叨起来会一样撇起嘴角:呵你应该这样不该那样。

  丁瑞忽然呆住:原来他一直一直,不能够忘记她。茉莉已经成为一个爱情的符号,让他不自觉地处处追寻替身,即使重新开始,也不过是另一个她。

  分析兼忠告:

  传统型的男人习惯只用一种牌子的洗发水,喜欢一个菜式可以一吃几十天,他们适合最初保持的习惯,不适合比较分析,冒险尝试。丁瑞不见得是深爱茉莉,但是此前形成的生活习惯,却会极大地影响他后来的择偶标准,包括她的缺点,当初是婚姻的致命伤,现在却成是怀旧一种。

  传统的大男人最固执,即使错了也不愿意承认。不必别人提醒,丁瑞也不会再犯第二次错误,轻率结束婚姻。只是,希望他能对小鹿公平一点,毕竟,她是她自己,而不是茉莉第二。

  领悟失恋:恋上他的床

  阿素/女/30/杂志编辑/

  与前男友分手原因:对方不能忍受她的坏脾气和娇宠个性。

  ALBERT走后,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阿素都被失眠症困扰着。无论黑夜还是白天,她都无法入睡,在那张见证两人缱绻的大床上,大睁双眼,苦苦地回味着他临走前说的话:阿素,你太自私,从来不顾及我的感受,这样的感情令我寒心,我不愿意跟一个事事都需要我来照顾和陪衬的女人在一起,对不起,再见。

  他的话跟他的为人一样,理智而整洁,像他穿惯的BOSS西装,像他留下的淡淡古龙水香味。阿素披头散发地把自己埋在被子里,贪婪地嗅着他留下的气息。她知道她错过了他,但是又发狠地告诉自己:下一个,说不定下一个会比他更好。

  失眠症会有,失恋创痛会过去,但是阿素的打扮开始偏于中性,原来的波西米亚打扮统统收起,开始喜欢深色套装,细条纹的白色衬衫,成为男用香水的忠实拥趸。她买得一只与ALBERT一摸一样的男用方包,拿到手的时候心中狂喜。无论在外面留连多久,她仍会一个人回家,听那首听了很多很多次的《领悟》,“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袜子,和你身上的味道……”听着的时候,把自己包裹在那床巨大的九孔棉被里,深深呼吸,他若有若无的味道仿佛还在,仿佛他从未离开。

  分析兼忠告:

  阿素的行为已经显示她有了轻微的心理疾病,她不愿意承认自己在爱情中的失败,处处用前男友的物品来麻醉自己,企图逃避失去他的现实。此类人群多清高孤僻,比较自我中心,一旦感情上遭受打击会严重影响心理上的平衡。建议阿素找回原来的自我,认真冷静地想一想两人分手的原因,如果确定是因为自己的性格缺陷所至,那么应该积极对待,不能视而不见。

  当然,最重要的是,首先把那条大棉被丢掉吧,窗外已经是明媚的春天了。

  左右为难:当旧爱变成新欢

  玫瑰/女/26/公关经理

  与前男友分手原因:当年年纪太小,看不出恋爱的前景

  是的,我遇到一生中最大难题。

  那段感情经历幼稚之极却刻骨铭心。16岁初恋,18岁分手,那时候几乎还是两个不懂事的孩子,像过家家一样,拉手,亲吻,兴奋羞涩得不得了。为一点点小事闹得天翻地覆,楚天出国去了,从此我们音讯全无。后来我毕业,工作,遇到赵总,我们的大客户,成熟稳重且有身家,我很清楚这是一个职场女性很好的选择,起码经济上再无后患之忧。于是戴上他的订婚戒指,开始整理手头工作,准备婚礼的各项事宜。

  我不知道会在这个时候与楚天重逢,这太不真实太像小说了。他竟然第一句话就说:玫瑰,我仍然爱你。我还能说什么呢?当年的那场幼稚的恋爱仿佛刹那间又回到了眼前,我们仍然是17岁的少男少女,笨拙但投入地拥抱,亲吻,眼泪流到嘴里,酸涩无比。

  但是,10 年的时间,已经把我们变成了成年人。每一次控制不住的见面和温存,都会带来更大的恐惧和不安。向我的未婚夫坦白?无论如何我做不出这样的事,可是婚礼的筹备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而我却在这个时候和初恋的男孩重温旧梦,这太荒谬了。而且,楚天从来没有说要娶我……

  分析兼忠告:

  调查显示,两性中尤其是女性容易对恋爱产生超乎现实的幻想,这样的女人感情细腻丰富,个性偏于优柔寡断,往往会在爱情问题上陷于两难境地。玫瑰遇到了一个太诱人的爱情童话,如果她仍然是当年的少女,也不妨焚身于火一回,但是现在的她,要考虑很多的现实问题,譬如最迫切的,就是要决定是放弃还是继续眼前的婚礼。建议玫瑰冷静一下,有经验的职场女性肯定不难看出理智与情感的距离。而且,多想想你的未婚夫,比较起初恋情人来,谁更像是你可靠的伴侣?

  因爱成恨:有情人终成冤家

  朱汤尼/男/29岁/销售经理

  分手原因:男方比较轻率花心,有第三者介入时,草草结束关系。

  汤尼换到第四家公司的时候,终于精疲力尽。10个月来他第一次主动找了苏苏,痛哭流涕:你放过我吧,看在过去的份儿上。苏苏轻蔑地看着他:过去?你如果也记得过去的话,为什么要抛弃我跟我别人好?她眼中喷出怒火,似乎要把眼前的男人当场烧成灰烬。

  当初不是没有爱得死去活来过,租来的小家被苏苏收拾得像模像样,每天下班后煲好一锅靓汤等汤尼回家,一等等到12点,他才满身酒气地回来。问一问,总说是做销售应酬多。直到有一天,苏苏看到他手机上跟另一个女孩子的肉麻情话,说起来大家还都是一个论坛上的泡网的人。汤尼居然理直气壮:你不也是我的网友吗?网友之间谈谈恋爱很正常啊,合适就在一起,不合适就分手好了。那时,苏苏刚刚为他第二次流产

  分手后汤尼并没过上无忧无虑的日子,苏苏先是在他常去的几处网上披露他的恶行,引得网友人人声讨,甚至汤尼下班后,在黑处莫名其妙地被人揍了一顿。他换了新工作,想重新开始,苏苏总是出现在他们公司的门口,挑人最多的时候,扯住他争吵,不过一个星期人人都知道他劣迹斑斑。汤尼说:你要怎么样呢?我和你结婚好吗?苏苏说:呸,结婚?我要让你多尝尝被伤害的滋味!

  分析兼忠告:

  我们理解和同情苏苏的不幸遭遇,但同时也要想到,这样的行为其实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一次又一次重复两人的感情经历,是对他的惩罚,也是对自己的折磨。没等负心男人被拖垮,只怕女人先已经被仇恨摧残得憔悴不堪。现代社会中为情伤的女子不在少数,生活得更幸福,才是对对方最好的嘲弄。所以苏苏,不要再为这个不值得的男人伤害自己了,你有自己的好世界。不要为了一段失败的感情毁了自己。

  明星的旧火焰

  英文中的“旧情人”被习惯地写成“旧火焰”,别说是我们普通人,就是那些体面光鲜的大明星,也免不了被“旧火焰”烧伤。不是他们贡献这么多你爱我我爱他的故事,娱乐事业如何得以蒸蒸日上?

  1、“他喜欢这个型的女孩”

  巩俐、章子怡、董洁,有心人早已发现,三代“谋女郎”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不过型号分别是L、M而已。亦舒《圆舞》的女主角,不无辛酸地写:他喜欢这个型的女孩。所以,男主角的新欢出现在她面前时,一样的大眼睛长头发,鲜红色的唇膏,她几乎怀疑走错时光隧道,与当年的自己撞了个满怀。

  同样的例子还有梁财神,且不说他追求过陈慧姗的旧闻是真是假,已经成为粱太的伏明霞MM,模样简直就是陈慧姗的翻版。

  喜欢这个型的女孩,只爱这个类型的容貌,只收藏这个类型的感情。这。并不是明星的专利。

  2、“再见亦不是朋友”

  这话正是性感美女朱茵的名言,她是周星驰电影中最美的女郎,紫霞仙子那样痴狂心碎的眼神,再没有一个后来人能与她相比。相恋数年中都是她一个人在唱独角戏,喜滋滋地说他们已经拍拖,如何拍拖。到末了,他竟然全盘否认,让她一脚踩空,摔得遍体鳞伤。难怪她恨他,说“再见亦不是朋友”。从头到尾,他都缄默,只是把自己的情事隐藏得更深。

  另一种女子是当年的旧版小龙女,公认最像小说中人的陈玉莲,曾经她宁被TVB雪藏也不放弃周润发,两人却黯然分手。他为她仰药轻生,她匆匆赶来守护,不发一语,等他好转就转身离去。他娶了别人,她也嫁别人,从此淡出圈外,前尘一笔勾销。

  不爱了就是不爱了,我不必勉强自己和你做朋友,或许可以对世人虚伪,但是我不愿意辜负自己的心。

  3、“我会一直爱她”“他已经不是我最在乎的人”

  好莱坞最著名的夫妻,头号帅哥汤姆.克鲁斯和影后妮可,两个人先是因为闹离婚满城风雨,接着妮可弃妇当自强大红特红,而后戏剧性的事情发生,阿汤哥公布说“我会一直爱妮可”,而妮可低调回应“汤姆已经不再是我在乎的人”。

  阿汤与女友潘妮洛普.克鲁兹的婚事一拖再拖,在妮可.基德曼夺得奥斯卡影后的当晚,身在新西兰拍戏的汤姆.克鲁斯立即打长途电话祝贺前妻,令妮可十分感动。潘妮洛普为此事大发雷霆,但克鲁斯不但没有歉意,还表示很尊重妮可,他有致电给妮可的权利,一席话令潘妮洛普心碎,决定暂时搁置婚事。

  奇怪吧,分手了却又一次赢得他的爱与尊重,做夫妻时相打相骂,升级为前妻后居然成了他的新欢。

  旧情人,笑忘书五攻略

  无论你愿意承认与否,那一段时间都已经完全过去。即使眼前的人又再回来,即使昔日的感情刻骨铭心,都已经不再是那时。你已经与记忆隔了太多的伤痛和泪水,除非你有大勇气去和对方一笔抹杀,否则,还是请你打开唱机,听一曲关淑怡的《忘记他》,重新开始。

  1、扔掉旧物换心情。走了的人,留下的杂物还会勾起你的思念。不如将之毫不留情地清扫掉,不要以“这些东西还可以用”为借口,堆积杂物堆积纷乱的情感,把自己的居室彻底清洁一遍或者干脆重新做做装修,你会觉得生活真的已经焕然一新。

  2、改变生活习惯。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开始尝试一些不同的新鲜活动,譬如买只璀璨的珠光唇彩,再换个时髦的发型。譬如下定决心去健身,学潜水,还有,把你期望去巴黎的心愿变成真的,不要老是害怕欠下不大不小的债务。这个世界上有趣的新鲜事物还有很多,男人也一样。

  3、暂时停止与他的联系。各种方式:电话、电邮、短信、住宅地址,等等,能换的都换掉,眼不见为净,分手就是分手,这年头谁还这么舍得自己愿意给另一异性做知己?划不来呢。

  4、投入新感情。你可以去找女朋友们分享工作的得失,八卦一下最近的服装趋势,也可以去参加几次网友聚会,跟陌生人一起大吃大喝,说笑一番,还有,很久没有问候父母了,不妨回家去看看。在爱情受创的时候,不妨去用其他的情感去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通常都很有效。

  5、做义工,好心情。现在有很多志愿者的工作,救助流浪动物啊,陪伴病人和孤寡老人啊,给图书馆修补图书什么的,劳动虽然没有报酬,但是会令你身心愉快,有报效社会的成就感。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 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