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跳槽攻略:怎么跳风险最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11 北京娱乐信报

  年末岁初,是跳槽高峰季节。著名人力资源商——中华英才网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马上寻找新东家,适时立刻跳槽”的人数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而急剧攀高,分别是:1年以下3.2%;1-3年11.5%;3-5年13%;5-10年16.1%;10年以上35.3%。

  四大原因促生跳槽

  概括国内著名的三大人力资源网站zhaopin、51job、chinahr在2004年年末分别进行的调查结果发现,眼下跳槽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行业和公司发展前景不满。

  现在在北京一家时尚杂志社工作的小惠,她曾经是一家外资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的小头目。因为觉得自己所在的行业缺乏上升的空间,2002年,她选择进入媒体。但是,考虑到自己身体承受的能力,她决定到杂志社而非报纸。

  二、寻求个人职业发展机会。

  2003年,小樊从一家著名跨国手机制造商那里跳槽到了UT斯达康。除了薪资水平有了20%的上涨之后,还给了个管理的行政职务。可是,和原来的公司比较,这里似乎业务太受局限,公司的发展没有太多的空间。所以,干了差不多半年,他又到了另一家外资手机制造公司,而这家公司正准备进一步发展中国的市场。

  三、对薪资福利不满。

  四、原工作学习机会不够。

  在中关村一家IT销售公司做业务员的王见,2004年3月辞职,到了宝马中国总代理公司做起了汽车销售工作。尽管受大环境的影响,今年他的收入不是很理想,可是,公司提供的半年国外学习计划,这和他原来的民营企业相比,让他非常满意。

  看看你是否该跳了

  在职场上曾经流行过一个简单的跳槽测试:上司是否具有“体恤民情”的亲和力?上司是否愿意倾听员工的意见?公司里人际关系是否轻松和谐?薪资是否随着公司创利节节升高?公司里的个人发展是否前景光明?如果以上答案为“No”,那就可以“跳”了!

  前程无忧执行总监郑诺民认为,当公司的成长非常缓慢时,给个人提供的发展空间就渐渐变小,个人通过跳槽来寻求新的职业发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是必要的。

  判断你是否该跳槽,关键是看现有岗位是否还对你有吸引力。大多数的工作都具有很强的重复性。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是在重复相同的工作,很多人对此都会感到厌烦,希望能够调换另一份工作。跳槽也许能马上给你带来新鲜感,但需要提醒你的是,你应考虑你能否长期对一份新的工作保持热情。

  对于职位越高的人,在跳槽时他越应看重事业发展的前景,一定要选那些能给自己职业发展带来最大价值的职业和职位。

  应该跳到哪里去

  20岁的人跳槽和30岁的人有着很大的区别。20多岁,年轻,事业尚未定型,多接触一些领域,多尝试一些新鲜事物,对他们来说是锻炼;而30岁跳槽必须考虑的东西就太多了。在一个领域内涉足了很长时间,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再转向的时候就要格外小心。

  专家认为,中高级人才在跳槽时最应关注的是企业发展前景。那如何判断一家企业的发展前景呢?业内有一句话“小型企业看老板,中型企业看行业,大型企业看文化(企业文化)。”很多时候看一家企业的发展前景,首先是看企业老板如何,其经营理念、个人魅力都是中层人士考虑是否应投其麾下的重要因素。据统计,因为对老板做法决策不满而离职的中层约占跳槽的70%。其次,是看企业的规模。中层职业人需要的是一个可以施展才华的舞台,到企业后他是要带动企业发展的将帅;过于狭小的发展空间会造成人才“缺氧”,从而失去跳槽的价值。

  郑诺民认为,在跳槽时,应该考虑四个主要因素:第一,公司的性质及规模。这决定着公司的不同文化定位以及公司的规范程度。规模较小的企业,因为企业内部人员竞争较小,一般能给员工提供更多的提升、发展机会;大公司一般比较规范,各项设施、体系都比较配套,但竞争会很激烈,而且都要按部就班来进行。第二,未来的老板。必须对你未来要服务的老板进行仔细了解,分析你们对公司的认同是否一致。只有双方认同一致时,这样的合作才是比较理性的。第三,应分长期和短期来看你打算去的新职位,如果它对你的职业前景非常有帮助,就要积极地投入。最后,应该看未来的职业给你提供多少薪酬。

  链接

  怎么跳风险最小

  一、培养内线,有空缺职位就跳。

  就公司雇用程序看,除非是流失率非常高的公司、领域,一般大规模招聘机会很少。一般公司出现岗位短缺,内部人员是最早得知信息的。而这时,招聘也主要依靠内部员工介绍,所以,如果你有了目标公司,不如看看有没有人可以推荐自己,那样跳槽的成功率要高很多,因为那时竞争明显少很多。所以,跳槽不一定非要等到年末年初跳槽高峰期,疯赶这个集。

  二、拿到自己的报酬后再跳。

  如果你是销售管理人员,而且本年度绩效相当不错,建议你应尽量在年底拿到红包后跳槽。毕竟你辛苦了一年,而且年终的三项指标核算(营收、销售费用、毛利)能帮助你估价自己在公司、行业与市场上的身价。销售及销售管理人员在劳动力市场上明显表现出需大于供的态势,企业当然乐意为稀缺的高端人才“保留”岗位。是否跳槽应视自己的竞争力、职业稀缺度、长期发展需要、对你生活的影响度等做出选择。

  如果你看重个人的职业发展,而且得到的聘书质量明显好于现职位,那就不要计较眼前小利,踏实跳吧。

  三、“骑驴找马”或“骑马找马”。

  求职者最为关心的就是如何最大限度地化解跳槽风险、减少跳槽成本。那最保险的做法是不要急着辞职。先干好本职工作,同时,瞅着机会,一旦有了跳的可能,就迅速抓住机遇。现在很多职场的人都明白,没有和新东家谈好之前,不露任何的蛛丝马迹。

  在谈到辞职理由时,也有一定的技巧。往往“想继续学习”、“出国深造”、“与家人团聚”等理由可以被接受。而如“人际关系太复杂”、“管理太混乱”、“公司不重视人才”、“公司排斥我们××的员工”等,这些理由则不会让新东家对你有什么好感。(文/郑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