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忙碌女白领的理财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38 北京青年报

  案例:29岁的方芳,毕业于北京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现为一家国际性咨询公司公关经理。月薪达10000元,除去吃饭、购物等基本生活开支外,每月大概有6000元的储蓄,现已有将近30万元的存款。一直都在寻求合适可行的投资理财方案促使“钱生钱”,但缺乏专业的投资知识和丰富的投资经验;忙碌的工作使她没有充足的投资理财时间,希望银行服务能带给她超值享受以及理想的投资效益。

  专家建议:

  实际上目前像方芳这样的“单身贵族”并非少数。为此,本报昨天采访了工行北京分行专门负责为高端客户提供全面理财服务的“8N财富”经理——肖颜,为单身贵族的理财指点迷津。

  通过账户管理集中“散钱”

  肖颜给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合理利用账户管理系统全面了解个人资产。肖颜告诉方芳,她通过“8N财富”的账户管理,就可以清楚地掌握自己现在全部的资产状况、资金余额、投资分布和投资盈亏,还可以将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实现全盘掌握,通过理财方案设计功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而理财中心的设计也完全考虑到了对客户的周到服务。记者在工行的“8N财富中心”看到,进行理财的高端客户,不仅不需要排队,而且可以在设有证券、保险、公证、律师联署办公区域内,享受一站式的配套服务,还包括全套的移动办公服务,国际国内电话、互联网、股票、外汇买卖等设备以及自动售货机。客户根据习惯通过电话、网上、自助设备安全完成各项金融交易。

  风险偏好确定理财规划

  肖颜发现方芳以往投资有股票、国债等品种,由于股票前几年多打了“水漂”,所以目前方芳的投资倾向于风险小、收益相对稳定的产品。根据对方芳的进一步了解,工行为方芳未来几年的投资目标基本设定为:完成博士学业;投资一个小户型的新房,租住均可;满足保障保险需求。

  肖颜说,对于像方芳这样高学历的客户,“理才”应与“理财”并重,所以建议她先完成两方面的定位:一是职业发展定位,二是理财类型定位。而完成博士学位,是对个人最大的投资,效果会在整个人生中逐渐显现。

  投资方案更显个性化

  对于方芳目前的具体投资方案,肖颜也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以银行按揭方式购买面积约为55平米的小户型,以租代养的投资模式。方芳希望买房的朝阳CBD区域整体租赁价格高,因此建议用户采用最低首付,即首付2成贷款。以每平米1.3万元计算,总房价为13000元/平米×55平米=715000元,其前期购房须交纳费用合计为149775元。然后交给中介公司出租,根据目前整体行情,预计每月租金为6000元,月供4649元,物业费275元,这样每月净收入达到1076元。

  二是建议购买健康保险,以解除后顾之忧。现阶段我国医疗费用在不断上升,如果出现意外,患了重大疾病,则需要一次性支出较多的医疗费用。因此建议方芳了解一下公司是否为其参加了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计划、是否为其购买了商业团体健康保险。如果没有的话,那么自己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和健康险就是势在必行。

  三是组合投资,获得持续稳健的回报。由于方芳现在是单身贵族,收入较为丰厚,正处于人生的储蓄阶段。因此除了已经投资房地产的资金外,建议她将每月生活的剩余资金用于基金定期定额投资计划;将现有储蓄资金根据市场情况,分别投放在安全性较好的银行人民币、外汇理财产品,开放式基金或理财型保险产品中,为今后的婚姻生活和子女教育储备一定的资产。(文/王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