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网络招聘会呈三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45 北京青年报

  首张执照颁发

  北京青年报讯(李涛) 时下,参加网络招聘会去应聘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现如今的网络招聘会可谓层出不穷,在数量上甚至直逼现场招聘会,而2月22日至3月6日由易之易工作网将要举办的新年首场网络大型招聘会却有些与众不同,因为这是易之易工作网在成为获得本市第一家获准“利用互联网举办人才招聘会”经营资质的人才网站后举办的首次网上招聘
会,从网络招聘会举办权的出现,到此场以及近期几场招聘会上视频简历等的出现,都预示着网上招聘会正朝着三个新的方向发展。

  网络招聘会管理将更加规范

  北京市人事局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田振锁主任介绍,目前北京市人才市场特别是网上人才市场很活跃。今年将重点推进人才市场信息化建设,支持网上人才市场的发展,提高人才市场服务的信息化水平。有效整合信息资源,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完善人才市场信息发布制度,健全各类人才信息数据库,逐步建设形成人才信息服务网络。

  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招聘网站已达到数千家,北京招聘网站也不在少数,以前举办网上招聘会往往不像举办现场招聘会一样需要到人事部门报批,而是各家网站说了算。首家获得网上招聘会举办资质的易之易工作网总经理金辉介绍,以后举办网上招聘会也将到人事部门报批,申请网上招聘会举办资质要过“三批”关,易之易就是经过层层严格审批才拿到资质的,他说:“所谓三批就是首先机构要具备人才中介许可证,要是北京市合法的人才服务机构,其次要申请网上人才招聘制度,而这一制度颁发也要经过人事部门对网站的全面检查和抽查才能颁发,之后举办网上招聘会也要到人事部门审批备案,网上招聘会有哪些企业参展,招聘哪些职位也都要备案。”

  网上招聘会将更具实效性

  由于互联网情形特殊,目前各家举办网上人才招聘业务的网站往往都只对企业的满意度有所统计,而对于求职者的具体求职情况很难做到确切统计。另一方面由于网站大小不同,浏览量不同,企业对网站的满意度也有所不同。前程无忧的王剑告诉记者据统计目前在网站招聘的客户的满意度为80%以上,企业基本可以满足招聘需求。而记者在对一些在小型网站进行招聘的企业的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网站知名度不高,上网应聘人数较少,所以招聘情况不甚理想。

  而网上企业职位过期也是网上招聘会的顽症,金辉表示由于一些招聘网站最低接受企业为期一个月的招聘需求,而企业网上招聘的黄金时期一般在刚发布信息后的两周,两周后许多已经招满的职位还挂在网上,使许多应聘者做了无用功,使网上招聘职位缺乏了实效性。他说:“为了增加实效性,易之易以后每次网上招聘会将不超过两周时间,企业数量将在一千家左右,而预计首次网上招聘会,将有包括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内300万至400万人次参加。”

  但目前,在国内网络招聘并不能取代传统的招聘会,其二者各有千秋,智联招聘CEO刘浩认为虽然网络招聘隔离了非典传播机会、降低了招聘成本,但传统招聘会仍然有其存活的生命力,特别适宜比较初级的,大规模的速成招聘。如大学生见面会和下岗人员招聘会,双方直接对话,双项选择,择优录用,优点是现场感强,求职者对招聘单位有一个较直观的认识,同时自己也有发挥能力的渠道。

  网上招聘会将更具真实性和可靠性

  网上招聘会与现场招聘会相比一大劣势就是企业与求职者双方无法面对面进行交流,缺乏真实感,而今年视频简历的兴起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憾。据已起用视频简历的北京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介绍,视频简历推荐毕业生在北京尚属首次,而92.8%的企业人事负责人表示,与传统文字简历相比,运用可视简历进行招聘更方便、更有效。这实际上也在打破由于传统文字简历易于作假、夸大而使用人单位对多数简历可信度产生质疑的局面。易之易工作网春季过后举办的首次大型网络招聘会也将为本市应聘该职位的求职者免费拍摄制作视频简历,求职者只需交纳少量的网络空间存储费即可永久获得该网的视频简历存储空间。金辉表示,视频简历不仅仅是求职者真实形象的表现,其最大价值就是为求职者在真正面试前为自己创造了一次难得的“提前面试机会”。传统的文字简历形式的局限性使得简历中很容易注入“水分”,这反而使得许多真正有才华的求职者难以得到面试机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