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调查发现:中国主妇主宰家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英国一家市场调研公司的调查发现,尽管中国家庭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男性,但如何支出,女性却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隶属英国Aegis集团的Synovate公司日前对9个国家的近4000名妇女进行了调查,周末,法新社获得了有关的调查结果。

  调查显示,中国的受访者与日本受访者的回答不同,日本妇女通常在婚后就当起家庭主妇,经济上的不独立迫使她们不得不存私房钱。

  调查公司中国办公室主管吴先生说:“在公开场合,为维护男人的‘面子’,中国妇女通常声称,家里大的开销最终由男人决定,但在家里,又是另外一回事。”

  调查发现,10名已婚或与男友同居的中国女性当中,几乎有9人表示,他们在诸如购买房子和汽车等大件物品时,至少可以与男人平等参与意见。

  尽管74%的受访者说,她们的收入不及对方,但75%的人不认同,“谁有钱,谁就能主宰他们的关系”。而且一半的人信奉这样一条哲学:“对方的钱就是我的钱,我的钱还是我的钱。”

  吴先生解释说,这是因为“女性工作(的收入)被看作是一种额外收入”。

  这项研究上月在美国、日本、中国、巴西、英国、法国、罗马尼亚、新加坡和沙地阿拉伯的女性中展开。研究显示,这9个国家的女性对经济独立的态度有很大不同。

  例如,在日本,37%的受访女性认为,结婚成家之后,就要求她们放弃财务自由。正因如此,有38%的人承认她们有私房钱,这在调查的所有国家中比例最高。

  普遍观点认为,男性不善于理财,60%的各国受访者赞同这点。而调查发现,尽管女性在经济上越来越独立,女性大部分缺乏理财概念。

  只有26%的女性表示已经开始为退休储蓄,而75%没有请金融专业人士为她们制定正式的理财计划。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