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新闻 > 正文
5对艾滋新人集体结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2:00 北京青年报
5对艾滋新人集体结婚(图)
5对艾滋新人集体结婚

  幸福的几对新人

  昨日上午,5对来自吉林省永吉县的“艾滋新人”集体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这是吉林省、也是全国首次为“艾滋新人”举办如此大型的集体婚礼。5对新人中,有1对夫妻双方皆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余4对夫妻中均有一方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据记者了解,此次集体婚礼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1000多名来自永吉县各界的市民参加了婚礼庆典,一些人还打电话给新人,鼓励他们在今后的婚姻道路中越走越好。

  现场:当地最轰动的婚礼

  婚礼在永吉县少年宫礼堂举行,昨天早上8点左右,演出的队伍和得知消息赶来参加婚礼的群众已经把门口和前厅围得水泄不通。新人们则在离这里不远的永吉县疾病控制中心“备妆”,在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张张喜洋洋的笑脸,穿着中国传统新装的新娘们化了妆,新郎官们也显得非常精神,5对新人看上去比较熟悉。新人们在一起不时互相帮忙弄弄头花,系个纽扣,小小的温馨举动总是引来媒体的一顿抢拍,新人所到之处,成群的媒体尾随,使得这场婚礼成为永吉县最轰动的婚礼。

  五对新人:五种辛酸浪漫史

  1.徐连坤(感染者)43岁,妻子潘志琴53岁

  徐连坤和前妻有两个女儿,因为嫌他穷,妻子和他离了婚,当时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4岁,为养活孩子,徐曾多年卖血。5年前,徐连坤到潘志琴所在的地方打工,找房时正好和潘志琴住前后院,经常走动,逐渐有了感情,两人就合伙过起了日子。

  去年,徐连坤开始不断地发烧,怎么治也治不好。他的亲戚在其他村子走动的时候,将徐的症状一说,有人猜测,徐十有八九是得了艾滋病。徐到医院一检查,证实感染了艾滋病。潘的全家立即要求潘和徐分手。

  经过五天的思想斗争,潘志琴感到很心疼,还是忍不住主动找到了徐连坤,和他重新生活在一起。去年中秋,周启海副县长带着油、面、蛋、奶看望了徐连坤,周副县长的亲切慰问,一下子打消了村民们心中的顾虑。家人也不再给潘志琴压力了。

  2.王吉海(感染者)39岁,妻子胡贵凤36岁

  当新人们在县疾控中心办公室等待去参加婚礼的时候,记者发现5对新人中最亲密无间、相亲相爱的是这一对。

  王吉海有过一次婚史,也曾为了生活跟周围的人一起去卖血,几年后当他再次准备靠卖血挣点钱时,经检查得知自己染上了艾滋病。为此他几度痛不欲生,妻子也和他离了婚。王吉海和胡贵凤是在打工时认识的,第二次见面,王就主动把自己不幸感染艾滋病的事情告诉了胡贵凤。胡贵凤并没有嫌弃王吉海,反而把他当孩子一样疼。王吉海告诉记者,现在胡贵凤不仅每天忙里忙外,晚上还会把洗脚水给他端到脚边,好多生活的细节照顾得无微不至。

  他们相互关爱的真情,已在永吉县传为美谈。

  3.许军(化名)48岁,妻子陈慧兰(感染者)(化名)44岁

  第三对是许军和陈慧兰。2004年6月,许军在一次婚礼上见到陈时一见钟情,陈因公婆患病举债,夫妇俩不得不卖血,丈夫不久病逝,留下三个年幼的女儿和一堆外债。许经常帮助陈,去年十月两人感情越来越深时,陈经检查被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两人抱头痛哭,但许军始终没有放弃,他表示为了陈和她的孩子,他将放弃吉林市的生活,搬到陈所在的农村去。也许是因为生活坎坷太多,在新人中,陈是最沉默的一个。相对来说,许军更容易沟通,他在记者的采访本上留下了夫妻俩的真实姓名、手机甚至家里电话,一再邀请记者有机会去他家做客。

  4.董海文(感染者)39岁,妻子王淑艳37岁

  董海文、王淑艳是多年夫妻,八十年代末,董海文为贴补家用卖血,一直持续了八年。2003年非典期间,董被当地疾控中心查出得了艾滋病。他怕伤到心爱的家人,强逼妻子离婚。离婚后,他外出打工,但因无法忍受离开家人的日子回了家,今年一月又复婚了。王淑艳不爱说话。记者反复追问,她才告诉记者:“对丈夫不离不弃,不仅因为两人有多年的感情,而且丈夫是因为这个家才得这种病。出了这样的事,夫妻应当一起承担,怎么能嫌弃人家?”董海文也憨憨地告诉记者:“当年那么狠心地离家出走,就是不想伤害自己心爱的家人。”

  5.张畅(感染者)(化名)37岁,妻子李响(感染者)(化名)

  张畅和李响是唯一一对都是感染者的,李响是唯一一个在婚礼过程中泪流满面的新娘。这一对什么都不愿意说,但在婚礼上,记者看到,新郎给新娘擦去了眼泪。

  群众赞成新人组建爱巢,专家持谨慎态度

  记者了解到,这次婚礼之前,新人们基本均接受过永吉县疾病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对于相关的知识已经有了充分的了解和掌握。此外,县疾控中心为每名感染者都给予了4万元的救助金。

  记者在婚礼礼堂外的街头,随机采访了五位居民,被调查者年龄悬殊,四位居民对HIV感染者组建新家庭表示支持,毕竟他们也有追求幸福和爱的权利,组建家庭也有利于他们身心健康地继续生活下去。只有一位居民担心健康者是否会因此感染艾滋病。

  专家对于艾滋病感染者之间缔结婚姻均表示赞同,但对于健康者和艾滋病感染者构建家庭持谨慎态度。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卫生项目官员许文青告诉记者,和艾滋病感染者结婚,一方面意味着结婚的双方找到了家庭的温暖,有了互相关心、自由交谈的伴侣,是一件好事。一方面,这样的家庭需要更周全的措施,以保障健康者这一方不被感染。除了生病的时候能够互相照顾,家庭成员也将面临因配偶过早去世遭遇情感打击,因怀孕导致女性或孩子感染艾滋病的危险,如果婴儿感染艾滋病一岁之内的死亡率很高。

  中科院院士、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会长曾毅向记者表示,HIV感染者有结婚的权利,不过必须慎重,对于一方是HIV感染者的双方来说,更应慎重。双方长期生活在一起,如何保障健康者的绝对安全?为了更好地保护感染者,保障感染者的生活质量,建议这样的家庭在要孩子的问题上,一定要慎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