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呐喊:女性艺术需要精神自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2:19 解放日报

  去年岁末,女性艺术展“2004艺术互动”在上海市中心一座时尚商厦的展厅内举行。没有高谈女性主义的论调,甚至没有刻意吸引人的强烈主题,6位来自中国上海、香港、广州和澳大利亚、法国的女艺术家各自展出了她们的装置、影像、雕塑、绘画等作品。这是一个话语和内涵都非常女性的展览,正如我在展览前言中所写的,“力图以一种平和的方式与社会及观众对话、互动”。我们是以女性艺术家所能呈现的丰富风格,以自己的真诚感悟,以及作品的精致完美,来触发参观者的心绪和感受。我们不谋求和男性为主的艺术现状的对立,
而是努力在并行中宣示女性的艺术主张和能力。这个展览在新语公关策划公司的协助下,引起了艺术界、时尚界和媒体界的很好反响。

  相对于西方女性艺术的发展,我们的女性艺术空间依然是一片贫瘠的土地。无可否认,男性仍以绝对优势的话语权主宰着艺术的创造和评论,而同样应该作为话语主体的女性艺术,却没有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变迁使自己的角色鲜明起来。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女性艺术家不断地试图表现自己的价值,然而常常见到的情况却是:女性艺术家的思维规模很难与男性艺术家较量;女性艺术家为了显示性别意识而过于依赖和展示个人生活经验甚至是身体经验;或者,干脆激烈地冲撞和反对男性社会。作为女性艺术家,我在研究这些现象时深有感触,想要寻找一个平台,展现女性艺术实实在在的创造,在这个平台上,女性艺术是一个具有自我动力和能量的实体,不因男性艺术而被动、变异。

  我不采用通常的以一个主题去吸引人们的策展方式,而是建议参展的女艺术家能够以她们自己的方式来呈现生命的存在,以及在对社会、艺术和自我的认知中认识女性的真实一面。在展览中,法国艺术家碧雅塔的音乐DV作品《情感的旅程》以自己的一幅风景油画为依据,在屏幕上流淌着斑斓的色彩,从而以一种非常直接的画面语言方式,诉说了女性涌动不息的感情欲求。澳大利亚艺术家安娜·弗伦以悬挂的织物组成空间构架,隐喻人类文化的差异和不协调。我展出的雕塑装置作品《诧异的符号》是在13米长的展台上,放置不同造型组合的树脂牙齿或牙齿碎片,并闪耀狡黠的亮光,以这种富于女性幻想特质的语言,对当今世界符号泛滥的现象提出诘问。广州艺术家杨帆的作品以大众文化的形象,描绘了城市女性生活的格式化。这些展品打破了女性艺术偏狭的思维模式,不再局限于琐碎的个人生活,同时,以自己真诚的探求,形成了女性艺术家的特色。这次展览实践证明,男女之间真正的艺术平等,首先在于女性艺术家要实现精神上的自立,把自己的活力和思想通过女性特有的敏感方式充分地表达出来。在现代社会的文化结构中,建立一个轻盈而又丰盛的女性艺术空间,是应该的也是必然的趋向。

  一直作为弱势的女性艺术,在上世纪60年代的西方曾经通过激烈的女性运动方式来取得地位。也许我们今天不需要这样做。我希望有更多的女策展人、女艺术家、女评论家携起手来,以自己的努力来构建女性艺术的平台,使女性在今日的文化格局中取得响亮的话语权。 (作者:肖小兰)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 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