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女性品牌消费时代的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7:17 新浪女性

  随着中国女性在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上的不断提高,对女性品牌消费的需求在不断变化和升级,造就了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女性消费市场,“她时代”已经悄然带来……

  女性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是世界上消费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1978年以来,中国消费市场年均增速高达14.4%,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左右。据世行统计,2000年到2005年,中国家庭消费支出年均增长6.9%,比世界的平均水平高出4.3个百分点,比发展中国家高出2.4个百分点,比发达国家高出4.6个百分点。在消费市场日益成熟的今天,女性逐渐占据了消费市场的绝对统治地位。女性每年的消费额是男性的7倍,女性消费成为市场上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我国有6.5亿女性,有3.7亿个家庭。庞大的中国女性人口基数保证了女性消费市场的巨大容量。女性是家庭消费的主要决策者,是家庭消费结构、消费方式的主要影响者,也是家庭消费品购买和消费行为的主要实施者。

  因此,随着女性收入的增加和地位的提高,女性消费品市场将呈现大幅度增长,女性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女性正成为奢侈品牌的中流砥柱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女性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女性消费者的品牌消费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级,对具有一定购买能力的女性消费者而言,在消费的同时非常关注品牌和品质,个性化需求明显升级,消费结构悄然发生变化,仅仅满足温饱的基本消费需求阶段已宣告结束,逐步向以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阶段进行过渡。

  中国女性不仅在化妆品、珠宝首饰、食品等传统女性消费领域支撑着消费市场,成为消费的主导力量,在汽车、住房、奢侈品等消费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数据显示,过去由男性主导的中国奢侈品市场正在逐渐被颠覆,女性所占的份额从两年前的25%上升到现在的45%,其中25-30岁的中国年轻女性正在成为奢侈品消费群体的中流砥柱。

  她们正影响着消费格局,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消费市场上,商家必须明白一点,那就是,“她们”的消费需求在变化和升级,“她们”还将有更多的需求和偏好。

  迎接女性品牌消费时代

  在美国方言学会举行的一次有趣的“世纪之字”评选活动中,结果出人意料:“她”以绝对优势战胜“科学”等候选字,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一个字”。

  在“她时代”,“以男性为主的消费主义正在转变为以女性为中心的消费主义。”大量女性杂志、女性畅销书、女性网站、乃至女性电视频道已经或将要大张旗鼓地占据市场,这是谁也不能忽略的事实。“为她服务”已成为西方服务行业目前流行的经营策略。

  根据调查,虽然在多数中国家庭中,妇女不一定是家庭主要收入来源,74%的已婚女性的收入比配偶低,但她们在家庭开销方面拥有很大发言权。78%已婚女性负责为家庭日常开销和购买衣服做出决定;23%已婚女性能在购买房子、汽车或奢侈品等大额商品方面做出独立决定,剩下77%的妇女会与配偶进行商定,但她们的个人喜好仍然会对最终决定产生重要影响。

  迹象表明,中国女性品牌消费时代已经悄然来临。作为女性品牌的企业,要想抓住“她时代”带来的机会,就必须要认识到:吸引女性消费者的注意,获取女性消费者的芳心。因为,她们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充当着重要角色,她们是社会变革中的新力量,正在改变着的中国社会结构和家庭消费结构,她们催生了“女性品牌消费”的这一新的潮流和趋势。

  鉴于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和消费能力日趋提高,商家需要密切关注这一消费群体,深入研究女性消费心理,及时发现并满足女性消费者的品牌需求,找到恰当的品牌定位,通过产品的不断创新,不断地对产品进行改进和完善,迎接女性品牌消费时代的到来。 (张永真)

  链接:

  2008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将于5月24-2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同期将举办中国女性品牌推介活动,表彰中国优秀女性品牌,推动中国女性品牌的更好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