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对话ELLE主编晓雪:成功的女人都有硬伤

2015年05月14日15:17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哪个圈子没有浮华的一面呢?”

X:时尚女主编这份工给你的最大馈赠是什么?
:两方面。一方面是对自个儿。任何一个行业,如果可以让你开眼界,可以让你在工作时不断学到新东西,从20岁30岁40岁不断学,就是好行业。这个行业对我来说就是这样。另外一方面就是在那个位置有了分享的特权。好的分享真的可以影响好多人,可以给好多人正能量。这两点对我来说都很重要。
前几天,在柏林,我参加Global Female Leaders大会,今年是我代表中国媒体人去演讲。(你演讲的主题是?)现在中国女性在想什么?是什么样子?开场我就说中国女人现在在大家的心里通常有两种,一种是买遍全世界,另一种是经常被引用的“东莞女工”。我说东莞女工和买买买的女人都是中国女人,但是她们都不是中国女人的主体,我想让大家看到中国城市女性的主体是什么样子的。是像我这样的:不是红二代,不是富二代,就是普通人家出来的,没有出国读过书,但我今天还是站在了这里,大家给我好多赞美的词:优雅,美丽,自信,乐观,敏锐……我不是一个个体,在中国像我这样的女人比比皆是,这些词应该送给当代的中国女人。


X:你曾在《优雅》里写过一篇小木匠的故事,“心里一直羡慕那种慢工出细活、铁杵磨成针的境界。虽然日子快而喧哗,心底仍渴求慢而宁静”。身处时尚这样一个光怪陆离、快速变化的行业,如何保持心底的“慢而宁静”呢?

雪:找一些时间,给自个儿一些这样的时间。比如这次我在柏林只待48小时,只出去走了两个小时,我只能去一家博物馆。朋友圈里好多朋友推荐你一定要去帕加马博物馆,因为它里面有很多古罗马古巴比伦的原复性建筑,非常美。但这个博物馆给我的最深印象还不是它本身,而是里面的修画师。

我曾经在佛罗伦萨认识一个意大利最好的美术学院毕业的女孩子,每天在教堂里搭着梯子修复古画。曾经很多人说“你这个工作没意思,boring。夜以继日地就这一个姿势,没有成就感”,但她说我每一天都在默默地和大师们对话,用我的青春在修复历史,这对我来说是至高荣幸。她的这段话给我的印象太深了!在帕加马博物馆又碰到这样一个女孩子,很漂亮,白衬衫,牛仔裤,小丝巾,仰着头专注修画。我就一直看她。她让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想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要刻意给自己找这样的时间。比如我去读中欧(商学院)EMBA,就是觉得是不是成了井底之蛙而自个儿不知道?我想看外面更大的世界。读书的过程比我想象中要辛苦得多,连续听48个小时,腰酸背痛,还有好多听不懂……一件小小的事情,你如果认真地、执着地去做它,都可以铁杵磨成针。比如修复古画,那个过程看起来是很闷的,没有人在旁边给你拍手叫好的,但是她内心的成就感那么大。每个人这一生中都会碰到很多坎,不但没人叫好,还很有可能给你扔石头,但你也得找到自己心里的成就感。这是特别好的思维方式。

X:现在一提时尚圈,往往更多被形容为“浮华”、“势利”、“拼脸”……如果重新问你“时尚”是什么,你会给出怎样的答案?

雪:其实说实话,我觉得哪个圈子都一样。只不过像时尚圈、影视圈,尤其是在social media如此强大的时代,它暴露在所有人眼里面,不像其他很多行业不在曝光灯下。哪个圈子没有浮华的一面呢?都有。只要你在各自的圈子里找到自个儿心里的平衡点,就够了。每个圈子都有不一样的外衣,有的看是金缕玉衣,有的看是铁皮盔甲,不重要。你要看外衣里面那个重要的核是什么。

X:你是一个不太在意别人评价的人?

雪:曾经很在意。现在是真的不太在意了。是因为心里自信了,想明白了:有喜欢你的人,就一定有不喜欢你的人。你说的话,你做的事,是为了跟你一样的同路的喜欢你的人,不喜欢你的没关系,因为这世上的观点不全是用对错来分的,每一种生存都有它的道理。这是我40岁以后想明白的特别重要的一点。

X:也是内心自我成长和成熟的一种标志吧?

雪:是。一旦想清楚了这一点之后,你会发现你看人看事的角度会更宽容,自个儿也会更自在。这个活得自在的感觉还挺好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ELLE 晓雪 职场 女性 平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