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彤:从社区到宠物生态圈 狗民网打造社群经济

2015年05月15日16:43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白小姐参加完狗民网近期举办的 “请流浪狗吃一顿饭” 第四季线上公益活动后感慨颇深,“跟平时我们玩的游戏一样,动动手指接狗粮,我接到的狗粮不管多少都会为捐赠相应数量的真实狗粮。想到平时碰到的那些流浪狗,觉得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贾彤:从社区到宠物生态圈 狗民网打造社群经济(final)143“请流浪狗吃一顿饭”公益活动

  白小姐所说的活动由狗民网和珍爱多宠物食品联合举办,持续两周,吸引了超过11万人参与,曝光量超过560万,共捐出狗粮3吨,为超过1万只流浪狗贡献了爱心。对此,狗民网CEO贾彤表示,“活动能取得这样的效果,完全归功于狗民网的庞大用户群。他们是非常有爱心的群体。”狗民网自2006年创立以来,一直扎根做社区,经过8年多的积累,积累了特别庞大的用户群。2012年以来每年的访问量都破亿,当之无愧的成为中国最大的宠物社区。

  建造宠物行业生态圈 做大平台势能

  尽管宠物行业在中国发展短短十几年,但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仅宠物犬数量已达到1亿只以上,随着养宠人数递增其需求也不断变革扩展,围绕养宠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也纷纷涌现。除了传统的宠物活体买卖、医疗和用品买卖,还催生出了社交、寄养、美容、出游娱乐、训练、托运、摄影、殡葬等数十个领域。而互联网的兴起,也为以线下为主的宠物行业注入了新鲜能量。

  在移动端,狗民网推出了“铃铛宠物”APP,继而成为宠物主人分享交流,科学快乐养宠的“大暖窝”。依托狗民网庞大的用户群,上线以来,无论从用户规模、活跃量,还是互动量,很快占据了第一位置,成为宠物app领域的一枝独秀。

  不仅如此,随着移动电商的快速发展,狗民网积极布局移动端电商,推出了“爱宠团app”,以“团购”“限时购”等模式,聚拢社区的养宠用户,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购物需求,将社区与电商连接,打造社群经济。

  2015年年初,狗民网初试O2O,在移动端上线了全新的宠物寄养服务平台——宠托邦,首开国内宠物家庭寄养服务先河。上线3个月,入驻寄养师数量已经近2000人,更有专家指出 “宠托邦”的上线将引领整个宠物行业迈入O2O时代。

贾彤:从社区到宠物生态圈 狗民网打造社群经济(final)872狗民网CEO贾彤

  “我们聚焦于宠物行业生态社区的打造,融合宠物主人和行业从业者,不仅打通宠物主人之间的互动渠道,而且连接品牌与用户、服务与用户,满足了宠物主人在社交、购物、医疗、公益、寄养等多方面需求,最终实现让养宠更简单,更快乐。”贾彤如是说。 如今,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狗民网,完成从“宠物行业最大的宠物主人社区”到“宠物行业生态圈”的华丽转身。

  宠物的一生十几年,从生到死有各种各样的需求。相比垂直类产品,聚焦行业核心业务的生态圈更能满足养宠人士长久、多样化的需求。

贾彤:从社区到宠物生态圈 狗民网打造社群经济(final)1113宠托邦

  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社群经济

  有互联网人士指出,用户要从0做到1,从1做到10,从拉用户,留存再到转化,其实最难的留存率。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后,狗民网最宝贵的资产是规模庞大的用户群。只有用户基数足够大的时候,O2O才会事半功倍,社群经济才能体现价值。

  贾彤这样表述她所认为的宠物社群经济:“其实狗民网一直在做社群,最开始做的论坛是爱宠社群的早期模型,只是过去平台没有足够的生态反补机制,没有社群经济效应。互联网时代到来,产品需求的社群化要求狗民网构建生态圈,生态内组织模式和组织关系。同时也给用户留存率到转化率创造了契机,狗民网社群经济得以实现。”

  “狗民网拥有了让社群经济发光发热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但如何抓住社群经济的红利和未来机会仍是急需思考的问题。这方面,小米的C2B的预购模式给了我很大启发。任何时候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和产品模式是社群经济的基础。我们的产品、模式需要根据用户需求和行为随势而变!只有这样才有用户,只有用户才有市场,只有市场才会有社群经济,才会构建狗民网完整产业链条的宠物帝国。”贾彤说。

文章关键词: 狗民网 宠物 生态圈 社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