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女高管现身说法:对女性“好”一点是企业最好的投资

2015年06月02日11:32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女性领导力如何跨越东西方?如何在一个跨地域、跨文化的多元世界里用以柔克刚的力量长袖善舞?联想的两位女高管用自己的经历给出了一份别开生面的答案。

康友兰与乔健康友兰与乔健

  就在前两天,由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和联想全球职能部门人力资源副总裁、首席多元化官康友兰联合出版的《东方遇到西方》面世。这本书以女性的独特视角,以两个普通女人的职场成长故事为引线,串起了整个联想国际化的历程。

  乔健,学日语的复旦大学毕业生,大学一毕业就进入联想,从一位普通职员成长为如今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说一口流利的英文,掌管全球人力资源事务。康友兰,非洲裔美国女性,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独自闯荡世界,在联想国际化历程中架起了一道独特的文化沟通桥梁,联想特意为她开设了“首席多元化官”这个职位。

  “我是联想的粉丝,也是乔健和康友兰的粉丝。”专门来参加此书发布会的杨澜说,“今后要判断一个中国的企业是否足够的国际化,这个企业是否有足够的生命力和发展的动力,就要看这个企业对待女性的态度。女性的发展是家庭的明智之选,是社会的明智之选,是企业的明智之选。在这方面我看到了联想率先的一步。在这个企业当中,女性员工有他们成长的空间,有他们向前一步成为领导者,创新者的空间,这是联想很重要的可持续发展动力。我们在这本书里看到女性领导力与企业的共同成长。原来,对女性‘好’一点是企业最聪明的投资。那些女性能够发挥自己潜能的企业,它的无论是资本的回报,还是企业的市场的回报,都会做的更好。”

_V1A7909_副本左起:杨澜、杨元庆、乔健、康友兰共同为新书揭幕

  对话乔健:女性特质是我的优势

  新浪女性:在女性的职场成长路径方面,《东方遇到西方》这本书能给大家怎样的启示?

  乔健:在这本书里我讲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从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学生,成为一名秘书,后来又开始做市场工作、人力资源工作,这个过程中心理上的转换、学习技能的转换……后来又在联想国际化的过程中,学习语言,学习跨文化,学习跟不同人打交道,到国外去生活,由于和老外文化的不同、开会方式的不同,造成的障碍,后来如何跨越,成为一个国际化的高管。我想在这里面,我会讲到比如职业生涯早期,应该更勤奋,在职业生涯找到你的热爱;比如在做市场工作那段时间,要更加投入;后来步入国际化历程,要更加勇敢,不害怕面对挑战,即使要用英文演讲,即使面对老外,有不同观点也要勇敢地表达出来……这本书也是在讲述我如何从一个贤妻良母类型的小女孩,在长大的过程中,自信的建立,同时也是让自己内心强大的过程。

  新浪女性:你认为自己现在还是贤妻良母吗?

  乔健:某种程度还是。我和我女儿是非常非常好的朋友。和老公还是会一起在家里做很多事情。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会非常注重生活的质量:和他们俩聊天,一起旅游……我现在这么忙,但这本书发布之后,还是会和老公一起去做10天的邮轮之旅。这是我们每年一定要做的事情。

  我觉得有的人总说没时间做这个没时间做那个,不外乎是你的人生排序有问题。所有的人生都是一个优先排序的过程。

  新浪女性:在联想这样的跨国公司文化架构中,女性员工及领导者的性别特质会被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元素考量吗?

  乔健:不会。我们更多的是叫“能力素质”,包括战略思维、学习能力、合作精神、跨文化的思维……这些是我们挑选人的标准,性别特质从来不会放到其中,选人的时候也不会格外考虑他是男的还是女的,只是希望他是最好的、最适合这个岗位的人才。

  新浪女性:杨元庆先生在给《东方遇到西方》写的推荐语中有这样一句话:她们身上所具备的“她”力量,值得我们每一位想进步的人学习。在你看来,“她”力量是一种怎样的力量?

  乔健:“她”力量表示的是女性所共有的那种顽强、合作、做事的多任务处理、更多考虑人际感受,以及女性特有的以柔克刚的能力。我觉得这种力量是更大的,是水滴石穿那种感觉。所以我觉得在联想国际化的过程中,很多时候是这种柔的力量更重要。女性的这种特质反倒成为了一种优势。

  新浪女性:杨澜提到“我们在这本书里看到女性领导力与企业的共同成长。原来,对女性‘好’一点是企业最聪明的投资”。请问在对女性“好”一点方面,联想有什么经验和体会与我们分享?

  乔健:这一点确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尤其在中国,虽然我们讲男女平等,讲妇女能顶半边天,但其实我们在女性如何成长方面没有太多研究。在受到很好的教育、职业生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精英群体中,你会发现男性还是占据了大部分。怎么样让女性能够成为精英?这方面我们的研究和实践还是不够。我以前没有意识到这些,是到了国外之后,在美国、在法国、在澳大利亚……很多人邀请我去讲女性如何发展的时候,我发现从国际数据来看,我们的精英群体中女性的比例还是差很多。从那时开始,我有意识地致力于帮助中国精英女性发展的事业。这其中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我们自己对自己的歧视是什么,来自社会的、男性的歧视是什么?这有可能对于整个社会都会更有价值。

  新浪女性:以跨国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的经历和观察,你觉得中国女性与西方女性所面临的职场现实有差异性吗?如果有,主要存在于哪些方面?

  乔健:在欧洲一些国家,尤其是法国,他们会有一些规定,比如在公司董事会里面女性高管必须占一个什么样的比例。而且他们有非常多的研究机构,研究女性成长的障碍是什么。同时我也发现,(虽然)他们的研究思维走在全世界的前列,但相对来说(实践)条件最好的反倒是在中国。因为在中国的我们(60后)这一代人,都是一个孩子,生活稍微富裕点,家里的事情可以找小时工、保姆解决, 父母也都会帮忙。其实把女人释放出来了,可以做更多事情。但在美国在日本,很多女性可能就得在家生孩子、带孩子。但美国有个非常好的制度,带完孩子重新回归职场的妈妈,企业会思考、研究如何再接受她们,还有一些培训机构,指导她们如何再就业,比如教她们如何穿着打扮才能获得更多的职业机会……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

                                                      (张玲玲)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女性)

文章关键词: 联想 女高管 国际化 女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