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COSMO董事总经理徐巍:平视时尚,平视欲望

2015年08月11日17:27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一个女人的魅力,应该是从18岁到80岁,一辈子贯穿的”

新浪女性:你在COSMO开的“总编辑会客厅”是一个很特别的栏目,你邀请各个领域的嘉宾,谈各种似乎离“时尚”很远的话题。一直坚持它的动力是什么?

徐巍:时尚杂志谈的是物质、消费,经过我14年的个人感悟,我觉得这个很好,它让我自己外表更加光鲜亮丽,让我更加知道自己美在哪里。但是我仍然觉得一个女人真正的美是内在的价值观。人的一生需要锦上添花的东西,就是外表的美;但是更需要雪中送炭的系统,这个系统是能让你面对任何挫折,还可以继续走下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

在这些采访中,我是一个提问者,我跟他们谈的不是他们的事业,比如说我跟冯唐谈的是爱情,跟六六谈的是女人的成长,和廖一梅谈的是“人”的力量……我带着我的疑问,带着很多女孩子在25岁到35岁成长期的内心交战:到底找有钱的男人还是爱你的男人?怎么找到人生的soulmate?……去问这些人,得到了非常有趣的答案。你会觉得“哇,他怎么会这么说呢?”然后再仔细想一想,很有道理。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去经历,去体悟。但是一本好书,一本杂志,包括我的客座总编辑,就像一个好的朋友,他的回答能给你人生一个新的视角。

叶锦添(徐巍和叶锦添)

新浪女性:这恰恰也是在全球60多个版本的COSMO中,中国版的特色所在?

徐巍:我一直很骄傲的是:中国版的COSMO是真正本土创造的杂志。因为国外的COSMO是以“性感圣经”著称的,它所有探讨的东西基本都集中在两性关系。(而)中国版的COSMO我们把它定位在“女人的全方位成长圣经”,95%以上的内容全都是本土制作的,大量的文章是关于女人的自我成长。

新浪女性:你们坚持的这种风格,曾引起过争议或质疑吗?

徐巍:有的。因为像美国版的COSMO他们不特别探讨价值观,他们会探讨很多技巧。比如获得幸福婚姻的7个秘诀、如何让男人欲罢不能……因为美国人觉得“价值观我们彼此是不一样的”。但在中国的杂志里面,我们探讨特别多价值观的问题。因为中国女孩子在20多岁的时候面临国门打开,那些从小被教育的体系面临着特别大的挑战,所以她们会非常迷失。比如我们做过“到底在宝马车里哭还是在自行车后座上笑”,做过“女人一生要经历多少男人才觉得值”,做过“女孩子要逃离母亲的庇护才能真正成长”……这些其实是在挑战很多传统的价值观,挑战很多在中国束缚女人成长的戒律。

当然,现在好多人会说90后、00后都已经成长起来了,她们都已经很powerful了,你们的杂志还在探讨这些女权的话题……但是真的是这样吗?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女孩子一直是一个不被看重的品牌。就像我这本书,很多人说你这本书叫像爱奢侈品一样爱自己,太贵了,你是鼓励女孩子多买奢侈品吗?我说不是这样的,我是通过对奢侈品的了解,觉得女人应该把自己的一生做成一个品牌,这个品牌是值得我们倾注一生去打造的。是独立的、能够不断升级自我的、让自己更有质感的。

新浪女性:你自己也认为中国版COSMO是一本女权杂志?

徐巍:对。因为我觉得女权不是在于我们要“变得跟男人一样强悍”,有些事情女人跟男人就是不一样的。但我觉得女权最核心的是女人的独立——你一辈子首先是为自己而活,活出一个非常精彩的自我,然后才是妈妈的好女儿、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妈妈。像法国女人,到她60岁时,哪怕就是喝一杯咖啡,也要穿得特别优雅、精致。她们对自我的意识是一辈子都在的。我觉得一个女人的魅力,应该是从18岁到80岁,一辈子贯穿的。

有一次我们全球的COSMO主编在一个游艇上开会,美国版的主编,70多岁的Halen Gurley Brown,在甲板上跟韩国版的艺术总监、一个帅哥大跳牛仔舞。当时我就觉得“哇!这老太太太酷了”。她很年轻的时候,写过《Sex and the Single Girl》(性与单身女郎),倡导女孩单身也可以有性,强调女人的性感魅力,在当时的美国是划时代的一本书。而在中国,40岁以上还有女人性感魅力的就很少了。我有个哥们曾经特残酷地说,“50以上,中国还有女人吗?”我在一个活动上见过莎朗·斯通,当时她50多岁了,那种气场!包括这段时间大家都在讨论的林青霞……希望中国像林青霞这样、像刘晓庆这样,永远让自己美丽的女人越来越多。这是我在中国做COSMO这么多年的一个梦想。

新浪女性:前段时间看到一篇关于林青霞的访谈,谈到“人到中年,也算是繁华尽处,见尽人生真相,这时,有的女人开始沉沦,有的女人开始回避”。林青霞也承认,自己是用写作完成了“自救”。你觉得,面对年龄和岁月带来的无力感和无奈感,女人该如何自救?

徐巍:我不同意任何年龄的女人,有这种无力感、无奈感。我觉得你不想变成一个那样的人就永远不会。女人一生都不该觉得“40岁,完了!我的魅力往下掉了”。这股劲儿是(应该)永远在的。那年,爱马仕请来朱丽叶·比诺什,演了一个舞蹈《我之深处》。她当年已经得了好几座奥斯卡金像奖,但还是让自己去跳一个舞蹈。我们当时采访她,问她你怎么看待年龄带给女人的东西?她的回答到今天我都记得:我们很多时候看人的一生就像看一支蜡烛,永远看到的是蜡烛的身体——比例最美,样子最美。但是女人一生最该关注的是上面的火焰——无论下面烧成什么样子,火焰永远灿烂。

无论你想要的是什么样子。可能是性感的老妖精,也可能是林青霞那样优雅的女人。只要你喜欢自己,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不要给自己设定“多少岁应该怎么样”……Why not?我为什么40岁不能穿牛仔裤?为什么50岁不能穿超短裙?只要我穿了好看。So what!女人一生要有这种“为什么不”的精神。很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徐巍 COSMO 新浪 女性 欲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