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COSMO董事总经理徐巍:平视时尚,平视欲望

2015年08月11日17:27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Gucci的鞋子不错,但你的人生要高于这些”

liuxiaoqing(徐巍和刘晓庆)

 

新浪女性:当下的媒体面对的是90后、00后,他们接收信息的方式、表达的方式,都跟60后、70后甚至80后有很大不同。如何自我更新与他们对话的能力?

徐巍:我记得白岩松还是冯唐说过一句话:人性的进展是很缓慢的。比如今天25岁的女孩,跟20年前25岁的女孩,一定是有些不一样的,但也一定有些东西是非常相通的——不知道怎么美;想找一个好男人来给自己好生活又找不到;渴望了解性但又不能跟妈妈说……有些人性的东西是永恒的,20多岁女孩子面临的那些困惑,我不相信因为一个时代就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觉得作为媒体人也应该非常开放的接受所有的。了解不同年代的人的语言,他们的方式,拥抱年轻人一切的东西。但一个好的媒体人不是去迎合,你说这样的价值观是好的,我就一味的please你。一本杂志永远是让人smart

新浪女性:如果有一个女儿的话,你会把所有的这些都告诉她吗?

徐巍:我家里有一个笔记本,我会把所有我读过的好书,甚至我们杂志采访的谁说的我觉得对我人生有启发的话,抄下来。这些东西,不管是女儿还是儿子,我都会留给他。但是我绝对不会让我儿子copy我的想法。因为人这一辈子最开心的就是自己去探索自己的人生之路。

新浪女性:你的父母,曾经给你什么样的影响?

徐巍:我觉得父母给我最大的礼物,就是他们让我按照我自己的意愿活。就像我当年毕业放弃了北京电视台去三联,待遇又少,名气也小。所有的父母都会说“一定要留在电视台”,我父母没有,说你考虑吧,自己喜欢哪儿就去哪儿。这个男人我跟他交往6年,但不想嫁给他,我妈喜欢就嫁,不喜欢就不嫁。我未来也会给我儿子这个礼物。我可以给你建议,但是你按照自己的意愿活,做自己的决定,为自己的决定买单。

许多年轻女孩经常来信说,我要不要听父母的话?我永远给她们的建议是:听父母的建议,做自己的选择,为自己的选择买单。比如20多岁时,很多女孩子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一个交往了六七年的男朋友,对你很好,但是你不是那么满意。这时所有的人都教育你要珍惜他啊,可能这辈子再也遇不到了。但是我给的建议是问你自己:你是不是真的不满意现在嫁给他?你还希望人生有另一种可能?如果你真的这样想,那你就往前走一步。以前我们杂志做过一个选题叫“奋斗一辈子,爱N个好男人”。我说n可以等于0,可以等于1,可以等于10……好多人都说你们杂志好乱……但人要一直往前走,按照此时此地真实的想法往前走。如果这个男人不在了,但你一直保持独立、性感,一定还会遇到新的人。如果你听从了所有人的建议,但违背了自己的内心,可能到35岁会觉得:为什么当时没往前走一步?现在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出轨?(就是因为)年轻的时候没玩,结了婚再去补课。

新浪女性:我有点知道金韵蓉老师为什么叫你“时尚界的女愤青”了。

徐巍:我觉得不应该叫愤青,是文青。我确实是有文艺青年情结。现在大家把文艺青年世俗化了,觉得文青就是喝着星巴克、捧着书装腔调的人。但我觉得真正的文艺青年是不满足于世俗生活的人。我记得以前跟宗萨仁波切聊天,我问他,你怎么看待名牌?他跟我说:Gucci的鞋子不错,但你的人生要高于这些。所谓的文艺青年是你既愿意买Gucci的鞋子,能欣赏一切物质的美,你也知道你的人生要有更多的追求,要有雪中送炭的系统,要有文化、艺术,有所有心灵的丰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徐巍 COSMO 新浪 女性 欲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