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音乐天使,要做命运女神

2015年09月24日09:46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13岁的莎拉第一次登上剧院舞台的时候,韦伯的《万世巨星》已经被搬上银幕。那时,这个学习了10年芭蕾的小镇姑娘刚刚在伦敦皇家芭蕾舞学院面试中被淘汰;而早12年出生于音乐世家的他已经是纽约和伦敦戏剧界公认的天才作曲家。

  她在16岁成为BBC节目中的一名舞蹈演员,18岁组乐队并发行了一张成绩不错的单曲,但那并改变籍籍无名的现状;此时,他创作的《艾薇塔》被苛刻的评论界认为可能永久流传,并且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名利双收。

  21岁她通过面试,在《猫》中整整演出了一年,年轻的莎拉•布莱曼站在歌舞线上,大眼睛里充满了天真和勇气,坐在阴影处的男人面孔闪烁不清,内心激动不已,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音乐天使,决心改变她的命运。

  这是出身与地位的差别,是台前与幕后的差别,也是才能与天才的差别。

  1986年,《剧院魅影》在伦敦女王剧院首演,成为了音乐剧史上的传奇。不仅是因为舞台上的音乐华丽炫目,剧情荡气回肠,舞台外作曲家和女主角的爱情故事也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天真美丽的少女克里斯汀在女高音身边跳着群舞,却被居住在剧院地下迷宫戴着面具的男人吸引,在舞台上华丽绽放出天籁般的声音……故事到这里,几乎所有人都相信,魅影和克里斯汀就是韦伯和莎拉,这出音乐剧是韦伯送给莎拉的爱的礼物,千金难求,情深意重,真是天作之合。而当小船从迷雾中驶出,剧情急转直下。少女与青梅竹马的贵族青年相爱,被爱情背叛的魅影勃然大怒,咬牙唱出:“我让你歌声飞扬,他却因为你的歌声爱上你。”

  这当然是来自原著小说的情节,拉乌尔也不是谁的影射。现实中两人的婚姻仅仅维持了6年,并非因为绯闻分手。据说韦伯想让莎拉回归家庭生儿育女,但莎拉却坚持发展自己的歌唱事业,离婚后的莎拉不靠韦伯的光环也依然精彩,出专辑,做大使,设立奖学金,开世界巡回演唱会,甚至筹划着太空旅行……悲伤的爵爷大概没有想到,自己竟然连个虚拟的情敌都没有。

  导语:人和爱情都是很难捉摸的,你以为你改变了对方的命运,不知不觉却被命运左右。

  歌剧院是克里斯汀的一个梦,在这里她拥有了梦寐以求的天籁之声;在这里她华丽登台,接受众人欢呼;在这里有人为她奉献天赋与才华;在这里有人许诺她共度一生。可女人仅仅有爱是不够的,就像她战战兢兢唱起的咏叹调,只用了一首歌的时间,就让一个安静顺从的少女成长为勇敢坚强的女人——

  她对魅影唱:“你渴望振作和自由,请你想想我。”

  她对拉乌尔唱:“不要去想那些可能发生的,请你想想我。”

  她对自己唱:“爱情不会永恒不变,答应我,会试着去做。”

  闭上双眼,此时站在舞台上的莎拉,不再是学校里落荒而逃的大眼睛黄毛丫头,也不是韦伯光环下被众人艳羡追逐的目标。音乐不止唤醒她的才华,也唤醒她独立和自由的灵魂,追寻自我的勇气。

  《剧院魅影》也许讲述的不是爱情,而是一个女人的觉醒。不想做他音乐的天使,要做自己命运的女神。

文章关键词: 音乐天使 命运 莎拉 女神 韦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