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薇薇: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奇葩

2015年11月04日10:45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私下的马薇薇与《奇葩说》中那个犀利鬼马的“金句女王”相去甚远。她很少笑,面对各种问题流露出来的感觉更多是兴味索然。“其实我从小话很少。我只是在应激情况下会做出话特别多的反应。”生性悲观的她说,除非给她一个主题,否则她基本是一个没什么交流欲望的人。“生活中你是个乏味的人?”“是啊。挺无聊的。”……

马薇薇01_副本

    在参加《奇葩说》之前,马薇薇已经算是辩论圈的名人。她是2003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队的主力三辩,同年的最佳辩手黄执中评价她“中山大学的马薇薇让我觉得很惊讶,她笑容那么甜,但判断那么准、反应那么快,同时讲话又能那么舒缓……”随后多年她在国内参加过不少辩论赛,做过辩论评委,但反响大多仅限辩论圈。

    直到2014年。

    在《奇葩说》这档网络辩论节目里,马薇薇一改之前国际大专辩论赛时“笑容甜美,语调舒缓,判断准,反应快”的台风,变成了判断依然那么准、反应依然那么快,但思维、笑容、语速皆凌厉鬼马的“女魔头”——

    “既希望你赚钱养家,还敢希望你貌美如花。如果你希望通过拼事业的方法拼到男人,你要干两份工作。领的是一只鸡的钱,提供的却是双拼的服务。”在辩 “漂亮女人应该拼男人还是拼事业”时,她这么说。

    “催婚的人自己没有自己的生活,所以特别想看别人的生活。你想看生殖,你想看繁衍,去看动物世界啊。”在辩“催婚是爱是变态”时,她这么说。

    “如果分手之后还可以交心,还可以互相帮助,只是不能上床,那你们分手的原因是不是仅仅因为身体问题啊,有病要治啊朋友。” 在辩“分手后还能不能做朋友”时,她这么说。

    ……

    近二十场辩论下来,马薇薇红了,她是《奇葩说》第一季的冠军,被网友叫做“奇葩之王”、“金句女王”,“多数时候,她一开始发言,场上比分就会发生大幅逆转”。她跟她的辩友肖骁、范湉湉……一起,成了全新娱乐消费时代的又一种类型偶像。

    采访现场,瘦削的马薇薇一身蓝衣正襟危坐,表情严肃,很少笑。面对各种问题流露出来的感觉更多是兴味索然。她坦承除非给个主题,否则生性悲观的她基本是一个没什么交流欲望的人。“很多人认为自己的感觉对于别人来说很重要。其实我觉得这有点想太多了。世界上绝大多数人并不关心绝大多数人的感受。”

    她并不否认《奇葩说》成就了自己,但随即又“辩”起了“成就”这码事。“得看你怎么看这个词。如果说《奇葩说》成就了我的辩论能力,不是这样的。但是《奇葩说》使我的辩论能力让更多人认可。”

    她说平素的自己话极少,大家熟悉的“话多”反倒是受到攻击时的应激反应。采访中途有人给她电话,铃声持续不断,她提醒近旁的工作人员摁断。“也没有谁半小时内找不到我就会死,我又不是干急诊的。”她慢悠悠吐出这句,身边人都被逗笑,她嘴角还是绷着。

    “这种冷面笑将的效果是刻意为之吗?”

    “生活中的我就是这个样子的,很少笑。倒不是刻意端着,而是我真的不知道一般人都什么时候笑。我还以为这段不需要笑呢。我是在舞台上经常假笑的:灯光亮起来,观众看向我,我觉得应该向大家笑一个;看大家都笑,那就笑一声……”

    如此种种,均与舞台上那个嬉笑怒骂的马薇薇相距甚远。

    红尘滚滚,每个人皆或主动或被动拥有多重面相,就像马薇薇表达过的,它们是我们应对不同境遇的应激本能,是我们或表达或掩藏的心理工具和生理包厢。

    在这里,我们呈现“奇葩之王”的另一重面相。

VV1_副本

 

去时装周做“田野调查”

新浪女性:前段时间你也去欧洲参加了时装周,演绎“女神养成记”。自己在微博上感慨“不到名利场,不知众生相”。在这种经历中你的感受是?

马薇薇:我觉得(现在)大家对于时尚的理解主要局限于钱和款型,评价主要局限于美和丑。而什么算美?什么算丑?这个时候我在想:时尚产业是一个什么东西?它的赢利是从哪里来的?大家之所以要去时装周蹭一蹭,也是有原因的吧?

新浪女性:这就是你去时装周的原因?

马薇薇:我的原因就是想去看大家的原因是什么。(去过后有结论吗?)我觉得是有的。首先时尚这东西,我觉得它是艺术以下、服装以上。设计师秀款衣服往往不是给人穿的,是想象中的人体和想象中的衣服行走在一个他想象中的灵魂世界里。这是我对时尚的理解,也是(这次)我学到的东西。

再来看我说的“不到名利场,不知众生相”——我去参加现场活动也好,大牌酒会也好,有个很强烈的感受:真正的大牌,它的消费者是极其有限的,它永远不会扩大消费者的族群。因为一旦扩大,就会丧失它的稀缺性,丧失稀缺性会使它的整体价格降低。但它的影响力从哪里来?是由消费不起它的人来的。真正每年能像上街买菜买水果一样买CHANEL的人,实际上是不会曝照片发微博的。但是会进行这样口碑传播的是谁?是好不容易买了个CHANEL的人。所以很有意思:大牌的金钱是来自于不会进行口碑传播的人,而它的口碑是来自于消费不起它的人。这种互动模式让我觉得很有趣。我是不是去时装周去的最严肃的?

新浪女性:我觉你是带着写经济学论文的思维去的。

马薇薇:我是去做田野调查的。

新浪女性:这种调查论证式的思维应该是辩论场带给你的。这种风格是已经浸入到你骨子里了吗?

马薇薇:是的。

新浪女性:辩论现在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一种生活方式?

马薇薇:不不。是一种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大家都是吃喝拉撒,思维方式是看待一个问题的方法。

新浪女性:那辩论给你的思维方法带来的变化是什么?

马薇薇:更有条理性,不会只说自己的感觉。因为你会知道自己的感觉并不重要。很多人认为自己的感觉对于别人来说很重要。其实我觉得这有点想太多了。真正关心你感受的人只有你身边的二三人而已,世界上绝大多数人不关心你的感受。

新浪女性:那他们关心的是什么?

马薇薇:观点,和态度。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马薇薇 奇葩说 金句女王 奇葩之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