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访谈录》15周年特展启幕:Touch 未来

2015年12月08日11:24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12月7日,最早推出且持续时间最长的中国高端访谈第一品牌——《杨澜访谈录》十五周年特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幕。现场众星云集,数十家媒体汇聚一堂,庆祝“杨访”十五岁生日。

杨澜现场接受采访_meitu_3

 

     《杨澜访谈录》自2001年开播以来,采访了包括卡特、克林顿、基辛格、克里、希拉里、李光耀、朴槿惠、李显龙、拉加德、潘基文等数十位国际政要,铭刻了 金庸、吴清源、黄霑等一代大师的人生印记,见证了如柳传志、王石、李彦宏、马云、姚明、郎朗、林丹、李娜、张艺谋、冯小刚、徐峥等中国各个领域领袖人物的 成长轨迹。超过800位全球各界顶级嘉宾的脸谱,都是一代人的传记。

    本次“奥迪尊享”《杨澜访谈录》十五周年艺术特展,以“触摸 Touch”为主题,通过艺术的方式触摸未来,用看得见的文字、可以触摸的画面、以及听得见的声音,从触摸世界、触及思想、触动心灵三个方面,来找到这个时代与每一个人的精神共鸣,记录时代的精神印迹。

嘉宾现场分享环节_meitu_1(嘉宾现场分享环节)

触摸世界

    进入展馆,首先感受到的是以时间为线、空间为轴的“时光隧道”,在这里梳理了15年间中国以及世界的大事记,也包括《杨澜访谈录》在这些岁月里所留下的印迹。从2001年起,十五个春秋,杨访一直追随着大时代思想者、创造者、领导者们的足迹,通过问与答,以超越文化的胸怀、谱写了820人次的人物图谱。

    在互动区,为了带给观众真实的体验感,特展主办方还原了现场:圆形舞台、两张极具现代感的高脚椅、杨澜的蜡像,当观众坐上位置,点击触摸屏,仿若置入杨澜访谈录的拍摄现场瞬间,完美呈现面对面的杨澜访谈。

杨澜与自己的蜡像_meitu_8(杨澜与自己的蜡像)

触动心灵

    一问一答的世界,需要与嘉宾博弈理智和情感、需要营造轻松氛围逾越心灵的关隘、需要了解他们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这都需要栏目组事无巨细的准备,在“杨澜工作室”展区,能看到杨访团队为准备采访所阅读的数百本书籍和上千份资料、820份导演策划案以及杨澜的采访手稿。

    据工作人员介绍, 15年,为拍摄阅读的资料超过8000万字,相当于800本书;15年,为拍摄飞行的距离超过200万公里,可绕地球50圈;15年,共拍摄超过10万分钟的素材,要用200个工作日才能看完;15年,观看节目观众超过15亿人次,网络点击量超过5亿次;15年,历经7组导演、团队孜孜不倦的工作,才有了杨访这么多年的坚持。就像杨澜说的:“成功从来没有捷径,就是日复一日的坚持。”

现场座无虚席_meitu_2(现场座无虚席)

触及思想

    众生喧哗的时代,思潮纷乱、交汇、碰撞,杨访收集着思想的浪花。荡漾在长河中的漂流瓶,承载着对过往回忆的凝固,记录了个体成长的印迹。当走进影像艺术装置,带上耳机可以聆听到过往岁月里嘉宾的期许,看到对未来的展望。

    展览中,《杨澜访谈录》的灵魂、著名主持人杨澜化身讲解员,陪伴一众嘉宾参观了展区。而在展览现场更有姜文、徐峥、姚晨、韩美林、郎朗、李琰、孙杨、姚明、周迅、李云迪、刘国梁、陈伟鸿、张国立等圈内好友、曾受访嘉宾发来祝贺视频,庆祝栏目的十五岁生日。杨澜说:“时间让你了解自己,了解世界,有些事情总要发生,有些情怀不会改变”。

 

 

文章关键词: 杨澜访谈录 特展 十五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