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迪:尊重生命 疗愈童心

2016年02月29日17:54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帮助遭受心理创伤的孩子治疗创伤,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家庭治疗师龙迪称为“疗愈童心”。龙迪说,“这是非常复杂的工作。对普通家长来说,做好以下三件事很重要:第一,聆听孩子心中说不出来的伤痛。第二,帮助孩子重建人际情感连结。第三,处理创伤记忆。然后,帮助孩子用自己当下生命的判断和力量重新拼完整的图画。当他能够从这幅新的图画中看到新的意义时,就会知道自己后面的路怎样走。孩子就会享受完整的、有意义的生命。”

1最惬意的读书时刻

  因为自己所在的心理学领域的特性,龙迪这些年都是常年参与到广泛的社会服务行动中的。

  2005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获得社会福利专业哲学博士学位的她,现任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家庭治疗学组理事;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注册督导师,曾参加具有“中国心理治疗黄埔军校”之称的首届中德高级心理治疗连续培训。她拥有强大的跨专业学术背景,包括医学、神经心理、心理治疗与咨询、临床社会工作(家庭治疗与家庭社会工作)、媒体工作经历等,这些学科与实践优势,让她得以在灾后心理援助行动、推进防治儿童性侵犯专业化进程、推动建设“友善家庭”等三个方面,取得了不容忽视的成果。

  “童心是可以疗愈,是可以重新绽放生命的。”龙迪说,“我们要尊重孩子们生命的脆弱,坚信今天看来脆弱的生命,其实它们也能绽放出人类更加美丽的花朵。”

灾后心理援助

  2008年,“5.12”大地震后,龙迪主持、参加了许多灾后心理援助行动。2008年6月至2011年11月,龙迪担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川中学工作站站长,带领安心团队为北川中学师生提供长期心理援助服务。

  在三年五个月的时间里,龙迪与团队运用生态系统理论,与北川师生共同设计、开展各种疗伤止痛的活动,包括:温存之乡教师哀伤辅导营、组建学生自愿队、集体讲述和家访、艺术创意工作坊和主题活动(摄影、音乐、绘画、戏剧、舞蹈、手工创作)、自然教育活动(正念修习、自然情意教育、瑜伽)、生命教育课程、个别会谈、小组会谈、建立图书室,以及“国际哥哥姐姐伴我行”、“愿望彩虹”等全校大型活动……安心团队凭借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关怀苦难的慈悲,深得北川中学全校师生的信任。接受过龙迪团队支援服务的师生及其家人心理恢复较好,没有出现自杀或伤人事件。

  另外,龙迪还主持并完成了北川中学心灵与文化重建项目、永昌中学社区重建项目、灾后校园集体心理康复模式项目等三个灾后心理援助项目,用社区发展的模式探索文化重建的校园集体创伤疗愈模式。

  2013年与2014年,龙迪还分别去到雅安地震灾区芦山和“301暴恐事件”后的昆明,为心理援助志愿者提供专业督导和心理支援,在灾后儿童心理援助、安抚死难家属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2008年7月13日去北川擂鼓镇探望北川中学的学生。短袖黑衣者是龙迪。拍摄者贾国鹏2008年7月,去北川擂鼓镇探望北川中学的学生。(拍摄者:贾国鹏)

抚平被性侵儿童家庭的耻与痛

  2003年—2005年,龙迪只身一人去到北方农村,跟随6个受害女孩及其家庭,完成了探索中国儿童性侵犯家庭经验的博士论文。2007年,她根据博士论文出版的《性之耻,还是伤之痛》,不仅成了中国相关领域的开山之作,而且还以关怀苦难的研究态度激发出很多年轻学者承担、关怀苦难的社会责任。

  2007年,龙迪的博士论文《披露家外儿童性侵犯的中国东北农村家庭经验探索性研究》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博士论文青年学术奖”。成为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自1963年成立至今的第二个获奖人。

  在龙迪看来,好的研究应该变成社会文本,去真正地改变现实中的苦难。于是,她在完成博士论文后,再申请专项经费,到自己开展博士论文研究的地方推展相关工作。到目前为止,她已经主持了两项综合防治儿童性侵犯的项目:儿童性侵犯干预能力建设及探索建设社区为多部门防治儿童性侵犯机制,防治儿童性侵犯干预手册制作与倡导。

  除此之外,她还在2013年和2014年两度主笔向中央政府提交相关咨询报告,推进防治儿童性侵犯立法和服务进程,组建团队开展防治儿童性侵犯的临床研究与专业培训,带领团队先后参与国务院妇儿工委、全国妇联、公安部、教育部、团中央等部门保护儿童的行动并提供专业意见,协助政府建立跨部门多专业合作的儿童保护及专业支援服务模式,特别是致力于提升儿童工作者的专业服务能力。

国科大课后讨论

推展建设“友善家庭”

  与北川苦难同行的岁月,净化了龙迪的心灵,让她继续走在生命成长的路上,并把创造内心和平及友善家人之道,落实在建设“友善家庭”的专业社会服务行动中。

  2009年以来,她参与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工作,先后为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中国科学院等中央国家机关干部开设多场“改善家庭关系,提升家庭支持功能”婚姻家庭服务讲座,为新东方教育集团、北京东城区教委等教育部门的师生及家长开设“平息情绪风暴”“疗愈心理创伤”服务讲座或工作坊,备受欢迎。

  2013-2014年,龙迪接受《父母必读》杂志的邀请,分别开设两个婚姻家庭专栏,受到读者广泛欢迎。2015年,龙迪因忙于专著写作而停止专栏,甚至有读者致电编辑部询问为何停止,他们每期买这个杂志就是为了读这个专栏的文章。

  ……

  “理解真实,特别是有关过去伤痛的真实,最能浇灌一家人内心慈悲的种子。”龙迪说,“所谓慈悲,就是愿意帮助对方减轻痛苦、增加和平喜悦的意愿和能力。有了慈悲,家人行动的落脚点就不再是相互指责和惩罚,而是彼此疗伤、止痛。与过去和解,与当下和解,让每位家人的生命之花绽放,也让家庭生活更友善、更有创意。”

 

文章关键词: 龙迪 心理 家庭治疗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 首届“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