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映雪:送教上门 一切为了孩子

2016年02月29日18:08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牟映雪的过人之处,在于她能在儿童教育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时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基础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俯身探索学校与家庭社区、儿童与教师及家长之间的关系,帮助青少年时期的孩子,与父母师长拥有更和谐的关系、更顺利地度过人生最早也最关键的阶段。

牟映雪生活照1

  2000年6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获得了教育学博士学位的牟映雪,进入重庆师范大学工作。自此开始了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十几年。

  而今的牟映雪,是重庆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硕士点领衔导师和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导师、高级心理咨询师、重庆市“三特项目”之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重庆市高校教学团队负责人、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每一个职位与标签背后,都是几千个日夜的投入与汗水,沉甸甸。

“送教上门”

  这么多年了,牟映雪一直坚持带着研究生深入重庆市各区县小学、幼儿园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工作。

  整个重庆市,每年至少有15所幼儿园和小学会得到她的指导。尤其是在因为区域差异性、经济发展不平衡而依然存在的一些贫富地区,她的这种坚持更具有雪中送炭的意味。

  国家级贫困县城口县,位于重庆东北部的渝川陕三省交界处,19.3万的常住人口中包括13个民族,“贫困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是这里的现实。社会经济的落后,也给城口县的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发展带来许多制约与困境。根据统计,城口县学前儿童的三年入园率为60%,比重庆市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学前一年和学前两年的入园率也远远低于重庆市平均水平。同时师资严重缺乏,数量不足综合素质也不高,这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学前教育的基本素质和技能培养。

  从2007年开始,牟映雪通过“送教上门”的方式帮助城口县提高学前教育师资的质量坚持利用自己的假期到城口为那里学前教育的老师们做培训,这么多年从未间断。对提高城口县幼儿教师的理论水平、专业技能水平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除此之外,她十几年来还为西藏、河北、甘肃、河南、云南、贵州、四川和重庆等13个中西部省市的国家级、市级幼儿教师做专题讲座培训135场;为重庆市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进行专题讲座23场……各种培训的受益者达两万多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5年6月26日下午自贡十字口假日酒店《儿童四商培养》专题讲座

更重要的,是观念

  家庭,才是一个人最初和永远的课堂。身为教育学教授和高级心理咨询师的牟映雪深谙这个道理。所以在为各种幼儿园小学进行师资培训的同时,她也一直活跃在小朋友家长的圈子里,向他们传递现代科学育儿理念,进行教育心理学的科学普及和交流。

  在重庆市区,在德阳,在万州,在奉节……她给无数的家长做过“家庭教育与少年儿童成长”、“儿童四商培养”等主题的讲座,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儿童教育观念,告诉他们儿童的智商、情商、挫商、财商的培养及教育策略,针对家长提出的各种关于青少年智力发展、情商教育的问题一一作答。

  2015年,她还创新性地走进大学校园,给重庆师范大学400多位“未来的家长”、现在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儿童四商培养”讲座。“帮他们基于自身的成长经历,提前培养完整的现代儿童教育理念和家庭教育观”牟映雪说。

  从大学再往前,青春期的孩子的心理健康辅导,也同样列在牟映雪的工作备忘录中。从20159月开始,她去到近十所小学,为高年级即将或已经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们做关于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与指导。通过“学习问题、自我问题、情绪问题、人际交往问题、行为问题”5个角度,针对他们在成长发育过程中遇到的生理问题和心理问题,给予帮助和指导。教他们正确面对厌学等负面情绪,学会体验情绪和表达情绪。增强了孩子们自主表达的欲望和心理健康的保护意识,学会心理调节,悦纳自己。

借力新媒体

  牟映雪是非常懂得借力媒体的人。作为深谙大众心理的专家,她深谙媒体传播在大众中的影响力。尤其是对于视子女教育为天大之事的中国家庭来说。

  于是,从2004开始,她与重庆日报、重庆晨报和重庆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合作,进行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问题方面的探讨,传递科学的儿童心理与教育观念。她跟随电视台关注点评“走进全美式高中”、“幼师虐童事件”、“放学路上”、“家坤重艺轻学”等新闻热点事件,呼吁大众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她接受报纸邀请参与社区“四点半教育”讨论,引发公众和课外教育机构关注儿童教育的发展趋势……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发挥专业所长,注重研用结合,服务基层服务公众”是民间与坊间对牟映雪的一致评价,“教育无小事,一切为了孩子”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十几年职业生涯的总结与注脚。

 

文章关键词: 重庆市 牟映雪 儿童心理学 首届“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