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美国大学生学习赚钱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3日 10:11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杰克逊-谢尔曼是费城德雷克塞尔大学商学院的三年级学生,1998年下半年,他为一家咨询公司干活,赚了近1 万美元。温森罗・戈尔辛德在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学习食品管理,他在食品行业已经干过几份工作,到1999年10月毕业, 估计总共能赚2.2万美元。而沙龙・汉根1999年从辛辛那提大学毕业前在一家石油公司竟赚了7万美元,几乎相当于她 攻读化学工程学位的全部开销。

  他们能赚这么多钱要归功于"合作计划"(有时又称"卡迪拉克计划")。这一计划已经在美国700多所院校开展 ,约有25万大学生参加。参加学生的专业种类很多,从市场营销到心理学都有。但他们的学习计划中都包括了几学期付有报 酬的工作实践。他们1年所得报酬从2500美元到1.4万美元不等,专业是技术类和商业;和农业有关的学生报酬最高。 在过去5年中,开展"合作计划"的名牌学校收到的入学申请都有大幅度增加。1994年以来,罗切斯特理工学院收到的入 学申请增加了34%,而德雷克塞尔大学收到的入学申请则增加了200%。密歇根州凯特林大学要求所有学生都参加"合作 计划"。该校机械工程系的毕业生本・赫大曼深有体会地说:"工作与学习交替进行,能让你懂得你来学校的理由。"

  雇主们对"合作计划"的开展非常热心。90年代初,参加这一计划的公司、非赢利机构和政府机关约有5万家,现 在这个数目达到12万。李尔・夏马克里杜逢公司的经理说,他们公司在积极寻求那些有"合作计划"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因 为这些人在与人沟通、解决问题技巧和实际工作经验方面都比其他学生胜出一筹。根据美国大学和雇主协会1998年的一份 调查,在雇主们对毕业生最注重的素质中,专业的工作经历排在第二位,仅次于与人沟通技巧,而学业成绩则列第六位。

  攻读学士学位的学生如果参加了"合作计划",在学校的学习期限就得延长1年,并且从二年级起就没了暑假。在罗 切斯特理工学院,一般的做法是让参加的学生上过一到两年课之后,工作3至6个月,然后再上3至6个月课,这样轮换下去 ,一直到毕业。有些学生每次都选择同一家工作单位,有些则每次都换一家。22岁的戈尔辛德现在在凯普凯德度假区的一家 食品店做经理,以前他还做过另一家食品店的销售代表,在一家高尔夫球场餐厅做过经理助理。按教师和学生的说法,"合作 计划"最大的优点是,学生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可以在工作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应用。谢尔曼说,他在学校里上过一门叫" 在公司里如何与人沟通"的课程,内容包括怎样写无懈可击的报告,与经理们打交道,组织队伍工作。这些在他担任一家建筑 业咨询公司的市场调查助理时立即得到应用,使他很好地完成了工作。

  学校鼓励学生把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辛辛那提大学,所有专业的学生,和农业、城市规划和工 程技术有关的学生,都必须参加"合作计划"。指导老师保证,如果学生能把课堂所学成功地应用到工作实践中,他们的报酬 都会增加。达不到要求的,公司将其在学校合作伙伴名单中除名。沙龙・汉根曾在同一家石油公司里陆续工作了七段时间,开 始她为这家公司的燃料运行系统设计了一个新的软程序,接着又培训员工使用这个软件。她努力工作,所以每次到这家公司工 作时都会获得50%的加薪。对文科学生而言,把所学知识与工作结合起来似乎就没那么容易了。比如维多利亚时期的诗歌和 广告公司的工作之间就没多大联系。很多文科学生就利用"合作计划"多试几个或许用得着他们专业的职业。

  专家们告诫学生不要把"合作计划"简单地看成只是给他们提供一些零活干干。理查德・阿贝尔是刚成立的合作教育 立案理事会的主席。他说:"'合作计划'中什么工作都有,这是个错误。"1998年9月份这个理事会公布了第一批立案 ,目的在于使学生通过参加这些工作而得到提高。

  几年前还有人抱怨"合作计划"分散了学生的学习精力,现在这种批评少多了。今天的美国有一半大学生在勤工助学 ,这并没有引起多大争议。正如沙龙・汉根所说:"在你的专业领域内工作赚钱来支付学费,还有比这更好的方法吗?"�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