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女人:工作幸福还是回家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3日 10:39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人们常常问到我有关妇女解放的问题。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我只能从最熟悉的法国与我现居住的中国的所见所闻来考 虑。法国人是怎样养育女孩子呢?

  与中国不一样的是,在法国我从来没见过有谁在孩子出生前更希望是男孩的。我认为这是由于法国高度发达的社会福 利体系所致:法国人不再指望儿女来养老。法国政府长期以来有着鼓励生育的传统,因为法国两个多世纪以来出生率一直较低 。多子女的家庭会得到政府的补助,当然,所有的儿童在16岁之前都接受免费义务教育。

  在16岁之前,几乎没有孩子辍学,高中毕业生升入大学的比例也很高,但男女生的某些差别还是很明显的,女孩子 往往学文科,而男孩子则在理工科方面占绝对优势。由此而引发的结果是青年女性往往发觉自己在职业竞争中不占优势,但这 是她们自由选择专业的结果,并非是社会的压力和歧视所致。我认为这一自由选择专业的权利好极了,即便它导致人们有时做 出不切实际的选择,但人们真正地喜欢自己所选择的专业。然而还是有很多女性发现,在度过头20年快乐生活,学了自己所 热爱的专业之后,却是令人沮丧地以做辅助性工作而度过后四十年。

  今天的法国女性走出校门后,最终都能找到工作,使自己过上简朴而得体的生活。但是,真正中产阶级的舒适生活却 需要更多的收入,因此,多数已婚妇女仍然在某种意义上依赖于自己的丈夫。经济收入的现实所演绎出的状况就是:有工作的 妻子仍然是家庭主妇:她们做饭、洗衣、照顾孩子。

  就在不久前,在八十年代,法国社会似乎要向另一个方向发展。很多妇女力图做好每一件事,从抚育孩子到为职务升 迁而奋斗。但结果她们把自己搞得精疲力尽:肩负着那么多的使命,她们没有时间休息。同样糟糕的是,家里的情况也恶化了 :没有人在家收拾屋子。家庭的人口缩减了,很多DINK(无子女)家庭出现了:夫妻二人反对要孩子或是放弃了要孩子的 打算。

  由DINK家庭组成的社会的未来将是什么样子?从法国人的观点来看(此处再一次要提到我们的低出生率所带来的 历史性问题),拒绝做父母的夫妇难道不是很自私吗?

  最近一段时期,法国妇女的脚步放缓了一点。她们不再将职业与挣钱视为生活中要获取的唯一目标。令人不安的是, 妇女解放似乎是一种让妇女多干活的"权利",一个获得解放的职业妇女比一个很满足的妈妈更快乐吗?如果男人喜欢工作, 而女人乐于在家帮助他们分担压力,这有什么可指责的呢?我不觉得"平等"受到威胁,这只是理性的劳动分工。

  我相信创造和谐的家庭是妇女的责任,而成功与否并不全部取决于女性,但她们所起的作用要远大于男性。真正的问 题不在于男人与女人是不是平等,而在于是什么创造了幸福生活。什么是我们赖以确定生活是富足的、令人想往的标准呢?我 常常问,为什么事业上的成功也常常被人们

  看成生活上同样是成功的呢?作为一个女人,如果我在为人妻为人母方面做得很成功,而且对自己的工作也很满意, 那么我认为我的存在就挺不错,并由此而感到知足。

  或许我们该把注意力从妇女身上移开,而去关注一下男人,男人们不能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是很难过的。我敢说,很 多丈夫若是有不太耗时的工作而能回家与孩子们玩耍,他们会更高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