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西方企业老总薪金如何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6日 15:34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目前,西方企业领导人的收入可分三大类:一是固定收入,包括工资、社会保障费(退休金及不可预计费)、法定福 利费。与其他人不同的是,企业领导人的固定工资不是根据每年效益情况浮动,而是工资三三一定,不再进行谈判。二是奖金 ,它根据企业财政状况决定奖金的多少。三是各种期限的股权、股票和股权证。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国企业家的工资定得过高,但如从其构成结构来看,不维看出它的理由。从1982年到19 90年,固定收入的比重由64%下降到47%,浮动收入中,远期收入的比重由16%上升到33%。

  与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和比利时年营业额超过20亿法郎的大企业领导人工资构成情况相比,美国企业的激励 机制更鼓励冒险和创新。

  美国强生公司是著名的大型跨国公司,公司领导人的基本年薪占个人总收入的30%-50%,从30多万美元到1 00多万美元,而远期收入约占到总收入的30%。1996年美国企业领导人的年收入平均达到374万美元。

  领导人的收入与企业的规模大小是成正比的,无论是基础工资还是整体工资水平,而多项研究表明,企业的营业额、 净资产值和企业职工人数都是衡量企业规模与领导人收入的因素。如美国爱德浩公司总裁1995年的年薪是37.5万美元 ,美国西屋公司总裁的年薪达100万美元。这首先是因为大企业的决策更具复杂性,所需的技术和知识含量也相当高。同样 ,管理层次越多,要求的收入层次差别越大。其次,如果从企业领导人市场的角度来比较,收入水平也根据企业规模而决定。

  企业的业绩与领导人的收入联系并不十分紧密,特别是固定收入部分。企业领导人的固定收入是激励他采取谨慎的投 资政策,因为他要尽力限制业绩的波动和负债的增加。而作为浮动收入的主要来源,企业领导人的持股使他更勇于采取有风险 的投资政策和增加负债经营。

  日本的企业近年来开始引入对老总的优先认股权的奖励方法,例如,丰田公司给董事会成员5000-15000股 股票的优先认股权。美国福特汽车董事长1996年从优先认股权中获得了130万美元。企业财政状况的好坏与浮动收入成 正比关系,而与其他种类的工资关系不大。

  企业的战略也与领导人的收入有联系。企业经营越多元化企业总体工资水平越高,福利也越高。而企业领导人的工资 也比非多元化企业的工资要高20%。因为,多元化战略需要增加管理机构,要求高水平的协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