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历史悠久的牛津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4日 13:15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古雅、宁谧和淳朴的牛津留给访问者的最初印象。牛津大学城在伦敦西北方,路程约60公里。

  牛津与剑桥二校享誉全球,其地位之特殊除渊源于英国上层社会,还因其历史悠久与独特的学制。在英国社会里牛剑 (Qxbridge)一词即代表二校的简称。在牛津大学8个世纪的历史中,确实造就了无数优秀人才。在政界更有13位 英国历代首相来自牛津,包括撒切尔夫人。牛、剑虽然齐名,但二校互不称臣。

  目前,牛津大学由35所学院及由教会设立的5所永久私人学院合组而成。除7所学院招收研究生外,其余28所学 院及5所永久私人学院均招收大学部学生(或兼收研究生)。这些学院,有些是仅收男生或女生,而多数是两者兼收的。就学 院本身而言,都各自拥有相当自主的管理权。学院制定自己的院规,筹募所需的资金,并招收自己所选择的学生。不过任何人 欲至牛津大学就读,均须同时获得大学系所及学院入学的同意,方视为正式被许可入学,此亦为牛津、剑桥两校特殊之处。

  学院最大功能除要照料学生食宿外,还安排各类体育、团体社交活动,负责指派导师照顾学生。由于各学院财务状况 不一,有的学院很有钱,有宽广的场地及良好的设备或福利,像客房、图书馆及研究室等。而大学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向外 代表各学院,统一安排全校课堂讲授及讨论会,以及统一颁发毕业文凭等工作。因此就实质情况来看,学生和所属学院的关系 ,远超过了大学。

  学院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膳宿及导师,所以各学院有专攻领域,限制申请者就读的科系。各学院师资设备参差不齐,招 收学生人员互异,住宿年限规定也不尽相同。像Nuffield College以社会科学为主,每年仅招收25名研究 生,但每位研究生一旦获准入学,即配有研究室,其图书设备亦相当齐全,该学院号称全校最有钱的学院。

  申请牛津大学入学许可时,申请表上即有一栏,要申请者选列4所学院,按喜好顺序排列。此一顺序关系能否获准入 学。如将较有名气之学院列于其他学院之后,则获准入学机会就大打折扣。因此,填写申请表之前,必须详细阅读牛津大学简 介,就所学专长之学院先予申请,最好能事先与学院专家教授取得联系,就你的研究计划与所发表文章一并送上,如果能获得 学院教授的青睐,那就等于获准入学。教授自然会主动向入学许可办公室要求接纳你成为研究生。同时,这种事前建立好的师 生关系,将更有助于未来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

  牛津学生学习,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课堂讲授的安排;二是各学院提供导师人选。当然若干学院的师资,也同时受 聘为大学教授,针对某个专题开课,供各个学院的学生来选读。学生申请入学时,一般是由各学院相关学科的教授,审查申请 文件。而其中的一位教授,则成为日后学生专修科目的导师。这就是英国教育上著名的导师制度。

  ?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