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王刚找到了中央台新《朋友》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6日 12:57 精品购物指南

  辞别《东芝动物乐园》之后,王刚开始在中央台戏曲音乐频道主持一个新的谈话节目《朋友》。这是一个什么样 的“朋友”呢?

  “说来话长。一年以前,中央台的导演袁德旺找我做一个叫《黑猫、白猫》的超大型游戏综艺性栏目,已经录了 两期。结果今年新年前后各电视台推出一大批这类节目,都是学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我们都觉得别播了,紧接着在这 基础上设计另外一个栏目,以免步别人后尘。有一天,忽然就想到‘朋友’两个字,豁然开朗,‘朋友’这个话题实在是太宽 泛了,涵盖的人群可以从小到老、忘年交、异性朋友、学友、战友、病友……举不胜举。 ‘朋友’又是社会上最广泛存在的 一种关系。7月份确定方案:每一期拟定一个中心朋友,然后请他带着他的朋友一起来,聊聊朋友的故事。

  “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我已经不习惯于现场使劲煽火观众的方式,这就牵扯到这次《东芝动物乐园》的改版 ,和日方的意见相左。我觉得这个我做到头了,我现在越来越倾心于做谈话节目。去年11月份去了一趟美国,看到了美国和 欧洲的一些talkshow,觉得自己在语言能力、阅历等方面能够胜任这个。“这个节目是talkshow加一点点综 艺、娱乐。现在请来的大部分是文艺界的名人,节目的宗旨是:‘带着你的朋友一起来,聊聊朋友的故事。录制之前,我去组 里看看大致的结构和三五个话题。化装之前和中心朋友沟通,节目开始这时候就完全放开了,谈话带着很大的随意性。其实, 每次做心里都没有底,因为随意性太强了,但是每次录完之后,自己在意犹未尽的同时,也感到不错,真的聊得很痛快,给了 我很多启发,丰富了自己的世界。

  “在节目中我非常投入,经常把自己摆进去,既不能够居高临下,也不能见到大牌演员就怎么样,完全没有必要 ,大家都是平等的,真的是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和大家聊天。主持人把握整个节目的节奏、走向,有时候可能会有点跑题,但也 可能会有一些新鲜的东西,那你就任他发展下去,最后想法把它转过来。而且要非常实在,不要玩花活。

  “文艺界平时大家都是各忙各的,互相交流的机会并不多,通过这个节目真的就和其中的一些人成为朋友了,我 们让观众看到这些名人真实的一面是什么。比如田震的那一期我就非常满意。田震在我眼中好像个性很强,甚至近乎另类,通 过谈话,我对她有了进一步了解,发现她非常可爱,其实她身上也有不少传统的东西。

  “主持人最重要的素质其实和做人差不多,首先是一个好人、善良的人、有良知的人、正直的人,起码要让人感 觉你是一个好人。

  “交朋友贵在一个‘交’字,有的太熟了,反而近处无风景了。

  “我也有交朋友的欲望,平常没有那么多时间,借着这个栏目交很多朋友,我自己也觉得很愉快。幽默感有天生 的成份,也有智慧的成份,但更重要的一点,它是一种生活态度。还要有自信,有与生俱来的平等态度,与人为善,‘朋友’ 现在有漫谈的性质,我觉得还应该向深层次去发展,不仅要讲朋友的故事,还要把交友之道更深层次地挖掘一下:你们两个怎 么就会成为朋友?比如牛群这期节目,我就直言不讳地讲,你交友很多,有没有功利色彩?他说有,因为现在社会上功利观念 太普遍了。比如咱们谈一笔生意,买卖不成仁义在,这也是社会前进的润滑剂只要不违反大原则。比如同样一件生意,我就可 能给你而不给他,因为我和他更熟一点,我们是朋友。今后的节目准备扩展中心朋友的选择面,不仅仅局限于演艺界,还要注 意新闻时效,看他是不是新闻人物。”

  11月28日的节目的嘉宾是田震。近期的嘉宾还有齐秦、杨澜、臧天朔、吕丽萍等。蒋红江

  相关报道:王刚谈淡出《东芝动物乐园》原因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