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评“张艺谋出卖中国人”:栽赃到电影上的出卖

阿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5日 10:30 辽沈晚报

  网上有文章,说刊载于2月22日的《羊城晚报》,还刊载于中国新闻社的网页上,说有一个每周所谓商务活动 而出洋的中国人认为张艺谋出卖了中国人,用他的屡获国际大奖的电影作品。这是一个老问题,本不值一驳的,但看这个小中 国人义愤填膺,满嘴是理,为张艺谋导演又获大奖而高兴的人不免要站出来说上几句。

  这个有正义感的中国人说他在华盛顿下榻,还下榻一个高级宾馆,一个三十多岁的什么小伙子认定他是日本人, 理由是中国人不能像他这样穿体面的衣服,住高级宾馆。

  又说他到法国的那个巴黎,在一酒店,一个像领班模样的人说他不像中国人,要不怎会喝这种高级香槟酒,因为 中国人都喝土酒。

  又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一个金发姑娘,问他中国人可以要娶几个老婆,他那脆弱的自尊心又被弄得哆嗦了一下 。

  然后这个小中国人到了德国汉堡,有一司机说中国人不是要梳个小辫吗?他又因此而在心底分泌出了一点屈辱感 。

  于是他把自己的这些古怪的屈辱全部归因到了张艺谋的电影上。

  并且开始举例为证。先说张艺谋的《红高粱》,说原始酒坊,说强迫中国人生剥人皮。又说《大红灯笼高高挂》 ,总结为女人争宠勾心斗角。通过这部电影,洋人应该了解到,在既往已久的某个年代,中国有些老爷生活优越,不怎么喝土 酒。并且这时,老爷也不梳辫子。看过张艺谋电影的洋人怎么就注意不到?

  接下来从《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说到《一个都不能少》和《秋菊打官司》,概括依然简洁:恶势力的血腥仇杀 ;脸色菜黄,缺乏教养,从精神到物质都赤贫的中国孩子;衣着邋遢,挺着大肚子,表情木然。表现恶势力的血腥的电影在西 方多的是,想来见惯不惊的西方人不至于以此为中国历史教科书;况且其中绝无妻妾成群,没有小辫子,没有土酒;孕妇的“ 大肚子”也是这个小中国人取笑的对象吗?魏敏芝的锲而不舍应该表明,其教养不在这个小中国人之下。

  从三四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如果中国人都生存在张艺谋所描述的状态下,中国人还活不活?最后是如此无聊的一 问,盲人一样地避讳掉了张艺谋在其作品中所表现出的昂扬向上以及压抑之后奔放的张力。其实我们就是在张艺谋所解析的状 态下从三十年代活到九十年代的。无可避讳。

  这个人的意思总结起来就是:古代辫子不能写,妻妾成群不能写,喝土酒不能写,现在的农村不能写,就写你们 这几个假模假式的因为什么商务原因出过几次洋的假洋鬼子?

  这样的蠢才,以后不要让他出国了。到外面,他会丢我们中国人的脸。《红高粱》中的乡野莽夫,竟也能一腔热 血为国恨家仇而喷涌,这种委委琐琐的小玩艺儿在日渐强大的祖国衬托下,竟会为一部电影而觉得羞辱,低下了他那不大抬得 起的小头颅。如此没有底气,到那里搞什么商务,真怕一不小心,出卖了自己的祖国。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