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演出票价应有一个合理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6日 14:24 光明日报

  目前,在我国一些大、中城市,文艺演出的票价有不断攀升的趋势,有时甚至远远超过了一般老百姓的支付能力,这 是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在’99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上,根据针对内地演出公司、内地演出团体参会单位的调查 ,其中关于票价的调查显示:有60%的内地演出公司选择了50元至200元之间为中国内地观众可接受的演出票价。

  而实际情况又如何呢?以北京为例:今年2月15日美国林肯中心爵士乐团到北京演出的VIP票价达1200元; 1999年张惠妹工体演唱会最高票价妹力双星座2000元2张;安妮·索菲·穆特与中国交响乐团合作演出的最高票价是 800元;1999年4月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来北展剧场演出最高票价也是800元。远远超过了一般观众的心理预期和承受 能力。降低演出票价已成为促进演出市场健康繁荣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降低演出票价首先要从降低成本着手。演出项目的成本除了前期的运作投入以外,还包括演出费、舞台灯光、音响 美工等制作费用、场租费、表演者的食宿行费用,相关税费等。现在的文艺演出有向高成本、大制作方向发展的趋势,特别是 大型演唱会比较突出。笔者认为,首先我国演出单位要加强自身的沟通,另外要特别重视与国外和境外演出经纪人的联系,了 解国外知名艺术团体、演员的出场价格,避免表演者的漫天要价;针对有些演出的舞美灯光音响器材要从海外引进、制作费用 高昂的现象,我们一方面要努力提高国内舞美灯光制作水平;另外要建立器材租用制度,鼓励国内演出单位租用境内器材,有 效解决器材费用高昂的问题。管理部门应当引导演出场所间的正常竞争,演出场所应尽量变坐收场租为合作分成或者直接主办 ;鼓励演出团体增加演出场次和演出城市,分担旅费;还应着重规范市场行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市场运行机制。

  此外,管理部门还应引导演出市场的票价分开档次,合理布局,做到按质论价,优质优价,并形成多层次的格局,既 让老百姓看得起,又让演出主办单位和表演者有所收获,既满足一般老百姓看戏、欣赏节目的需要,又促进演出单位积累资本 和经验,扩大再生产,增加对文艺事业的投入和促进艺术精品进入市场。因此,从我国目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 ,从一般老百姓的平均收入出发,在一段时期内应当控制演出票价再次飙升;此外,要加强对演出市场的分类调研,重点是对 于高票价集中的演出要进行票价结构的控制,通过增加高消费特别税等经济手段来保证高中低档价位有一个合理的结构,加大 中低价位票的比重,以确保一般老百姓对于热门演出的需求。

  非营业性演出和营业性演出的票价应当区别对待,由于上述两类演出的性质和目的不同,因而反映在票价上自然应当 有所不同。营业性演出是演出的表演者或组织者以获取款、物或广告效益为目的的演出活动,而非营业性演出则正好相反,演 出的表演者或组织者都不是以赢利为目的的,如政府举办的庆典演出、慰问演出、文化交流演出等。现在有一些非营业性演出 ,令人咋舌的票价简直欲与营业性演出互比高下。这是一种不合理的现象。一个演出项目如果被确定为政府举办的演出或者文 化交流演出等非营业性演出就应当体现其政治性、公益性、促进文化交流的性质,即使对外公开售票也应当有一个合理的价位 。

  演出市场的资源配置要合理,在充分保证社会效益和文艺精品占领市场的同时,要扩大演出总量,兼顾供求关系:对 一些热门营业性演出要加大市场的供应量,标准就是没有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老百姓喜闻乐见而演出单位又能挣钱的 演出。事实已经证明,这样的演出对于活跃市场,刺激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如在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日 本宝歌舞团演出和恰克与飞鸟演唱会吸引了近7000名日本游客专程来到上海,按每名游客收2.5万人民币计算,有1 .75亿元之巨。日本宝歌舞团70多人在上海逗留9天,饮食购物等消费非常可观。

  降低演出成本,控制演出票价,促进票价结构合理化,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和中低收入家庭的文化需求,也有利于 演出单位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和长远发展。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