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大明宫词,何必如此

网友聊胜于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7日 14:10 新浪娱乐

  大明宫词无疑是近来颇受关注的电视剧,我这样的俗人自然也是要赶赶时髦,留心一番的,不过在论坛的帖子里翻了 翻,却发现关注的焦点却是台词,而并非电视剧的整体,台词的精彩与否,对于电视剧整体的观赏价值自然有很大影响,不过 我个人以为,一部电视剧的台词成了关注的焦点,并不能算电视剧本身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甚至可以说是大明宫词的 一大败笔。

  我看过大明宫词的一个片段:薛绍怒不可遏的质问太平公主关于爱情的真谛,听了赵文暄那一大段用了一大堆排比句 的台词,我几乎要怀疑自己的耳朵了,这那里是台词,简直是诗朗诵嘛!:PPPP,真不知道编剧是怎么想的。

  文字是文学作品的基本载体,而作品的艺术魅力也正是通过这些文字组成的语句,以及其所包含的深层含义所体现的 。在很多小说中,人物的对白强烈的体现着个人的情感,读者从那些经过精心修饰的文字中更能够体会人物的内心世界,因为 在作家和读者之间,文字是唯一的媒介。

  但我想,影视作品没有必要如此,因为影视作品的基本载体应该是镜头,而不是人物的台词,也就是那些对白。记得 《勇敢的心》结尾时,断头台上的威廉华莱士在临死前的那声“Freedom”,犹如黎明锺声,在背景音乐的衬托下,看 得我差点掉泪,假如把这个场景换成威廉华莱士站在台上大段大段的向苏格兰人做临终演讲,肯定不会有那么动人的效果。

  我说这话的意思并不是反对把台词精品化,只是觉得大明宫词既然作为一部电视剧,就更应该在画面和镜头的处理上 多下工夫,而不是靠台词去增强电视剧的美感,假如演员的演技和画面都只是一般,却一味去追求台词的精彩,便让会让人觉 得很做作,真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