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并非只谈<角斗俱乐部>,还有些别的

网友那可路路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19日 15:28 新浪娱乐

  现在“哦死卡”刚刚尘埃落定,四周一片叫好声。对于“哦死卡”的得主们简直是赞叹有佳,不惜说得口水横飞。虽 说今年的“哦死卡”是有些混乱,甚至有些离奇。选票丢失,金像失踪,等等等,好象“哦死卡”自己就在出演一部情节曲折 、怪诞、离奇的影片。我们众多的影迷、影虫们,乐得隔岸观火,真是热闹不凡。终于一切归于平静,然后,某某片众望所归 ,某某影人使志名归,某某影评人则开始极力吹捧,某某报纸也开始频频长篇累牍。票房和人气都急剧攀升。票子越炒越多, 又是一番热闹的场景。

  小的不敢对今年的“哦死卡”有什么评价。也不想对今年的金像奖的那些片子说出什么批评之词。以防招来骂声一片 。

  我的目光停留在他的身上,与“哦死卡”的大红大紫、沸沸扬扬相比他就显得朴素得多了。他显得更加平静,也许他 没有“哦死卡”的说服力大,不过他已经吸引了我。就算“哦死卡”嚷得再凶,嗓门再大,我也只当它是“隐形人”。

  这个片子我其实寻觅了很久,在漫长的等待中,我对他产生了很多种的猜想。最后这些猜想随着片子的进程一一被打 破。而我并不觉得这是失败,而觉得这反而是一种快乐,当自己在一次一次地惊讶中发现原来自己还真是幼稚的时候。呵呵, 原来如此。

  说句实话,我不喜欢看那些乏味的正剧。而且我敢说大多数人都不会想干干地坐2个钟头,去琢磨演员那些“颇具哲 理”的对白,这样是不是太累了?不过有些人恰恰乐于此,也许人家是“专业”的影评人吧,可以从演员一个小小的眼神中看 到他的内心,可以从演员一个细微的动作中找出极深奥的哲理。这些人真是了不起。佩服佩服。

  相对看来,我对娱乐片还是蛮喜欢的。我家里的珍藏大多都是娱乐片,而且视觉效果一定要够火暴。当然也不乏一些 异类片。何谓异类片。呵呵,这是我自己给它们起的名字,他们可能属于很多范畴,比如可以是科幻片、枪战片、武侠片等等 等。不过他们的共同点就是让你难以琢磨。让你在诡异或者说是混沌的气氛中度过。我认为他们可以归为一类,他们给人的感 觉是惊讶,是不解,是回味。他们会把你的胃口吊起来,让你产生不可避免的错觉,然后让你失望,最后再给你致命一击(必 杀技)。故事往往并非平铺直叙,而是有很多闪回,有很多晃动。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我认为有《12只猴子》、《七宗罪 》、《移魂都市》等等等。

  新近我又看了这么一部异类,他的名字就叫《角斗俱乐部》。先不论片中的大明星,先看看他的宣传画吧,鼻青莲肿 的的布莱德.彼特和同样狼狈不堪的爱德华.诺顿。哎呀呀,真是重量级的组合。他似乎是要讲述一个暴力和血腥的故事,一 群彻底被日常生活淹没的人们,需要一种方式来发泄自己,需要一种方式来改变自己平淡无齐,甚至是一天天重复的生活。用 什么来发泄自己心中的郁闷呢。难道就是这种雪淋淋地游戏吗?有人会问,这是否是个科幻片,因为他的情节显然有些夸张甚 至是有些疯狂。呵呵,他总是让我猜不透,(我引用一句爱德华.诺顿的台词)是啊,角斗俱乐部是一个神秘的地下组织,他 的规则很简单,就是赤手肉搏,爬不起来了就输了。不过片子的这个规则似乎正是他给我们设下的误区,就好象变魔术的人一 定要将观众的注意力引向别的方向,然后呢,令你惊奇的事情就会出现。这就是爱德华.诺顿和布莱德.彼特的关系,他让每 个坚持到最后的人恍然大悟,只有坚持到那一刻的人才会真正感觉到惊诧。也许你已经因为失望而离去,呵呵,那么很可惜, 你错过了虽然只是一点,但这一点足以改变你对他的印象。也许这只是他和我们开的一个小小的玩笑,也许只是想捉弄一下观 众的思考。

  我并不想对《角斗俱乐部》做太多的介绍,因为这部片子如果一经介绍,那么他就变得太平庸了,文字是无法与图象 来相提并论的,至少是各有千秋吧。和我一起观看《角斗俱乐部》的大多中途离去,或者是睡去了,很可惜,在当他们谈论此 片的时候,竟用上了无聊这个形容词,还有些人,谈论出了“压抑”这么个词。我觉得还算稍许贴切。他的确是比较压抑,他 把观众禁锢在主角的郁闷之中,不过那只是刚刚开始的时候,随着情节的发展,他自己已经把着禁锢打开,他呼唤着观众自己 的解脱,也许现实并没有到那种地步,可是谁能预见他真的只是部电影呢?

  压抑,或许这个词还真的比较贴切,我写这篇文章时就是有些……就算是压抑吧。观片时也是慢是压抑,但是却又有 淋漓的爆发,沉寂中的爆发。

  伸了个懒腰,终于睡醒了,咦?我是在哪个航班上?








  新浪首页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