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玉卿嫂》编、导、演相聚上海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14日 17:36 羊城晚报

  白先勇没有想到,张毅、杨惠姗更觉得这是一场梦:15年后,他们相聚在上海,并且就文学与电影这一课题与 上海文学、电影界人士座谈。

  白先勇是应上海文艺出版社之邀,为他的自选集《寂寞的十七岁》、《台北人》、《孽子》签名售书而来的。张 毅和杨惠姗则在几年前“激流勇退”,离开台湾电影界,在上海办起实业:琉璃工艺。80年代轰动台岛的影片《玉卿嫂》, 改编于白先勇的同名小说,导演便是张毅,女主角玉卿嫂的扮演者则是杨惠姗。

  曾经共同孕育了一部优秀之作,而今天能够坐下来倾心交谈,不能不使所有人兴奋。白先勇透露“秘密”说:“ 《玉卿嫂》原来已经与一家制片公司签约,因为在玉卿嫂的扮演者人选上,与他们发生了矛盾,解除了协议。我这个人有一个 特点,如何改编是导演的事,但谁来演主要角色一定要听我的。我觉得,玉卿嫂一角非杨惠姗莫属。我相信,她一定能演好玉 卿嫂。但是,他们不同意。”杨惠姗说道:“第一次听白先生说我是他心目中最好的人选,非常高兴。但是,可以肯定说,当 时我不是张导演的人选,更不会是第一人选。那时,《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已经拍摄。为了一个金大班的人选,台湾当时热闹 极了,每天都有新闻。记得有报纸排了100多人的候选名单,我也在其内,对我有一句评论是:太乡气了点。也许就是这一 点乡气,才使我成为玉卿嫂的主演。”

  张毅说起导演《玉卿嫂》感慨良多。他说,他在上高中时就读了白先生的小说《玉卿嫂》,迷得不得了。上大学 时,有一天老师在与一位制片人谈改编《玉卿嫂》的事,非常羡慕他们。但那次不知什么原因没有拍成。张毅说:“大学毕业 后,我在电影界‘混’。突然有一天,李行导演来电话问导演《玉卿嫂》有没有兴趣。我一听高兴极了,但压力也很大。白先 生的作品故事情节很浓,语言非常精炼,为电影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想像和画面。如果不能很好传达白先生作品的意韵,作为导 演是有愧疚的。”赵兰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