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评论:百集《纪晓岚》可别演砸了

周凡恺 白俊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1日 17:43 天津日报

  新世纪果然是要有点新动静的。世纪之钟的余音还在耳边萦绕,演艺圈内就有一个多少有点儿让人惊讶的消息传来: 国内几大影音公司投资亿元,将联手推出创纪录的百集古装电视剧《纪晓岚》,这或许应该是件好事儿,不过,在已近半年的 筹备中,这部戏的主创人员已明显地流露出要与《还珠格格》叫一叫板的倾向,这不能不让我感到茫然,这一世纪之初献给国 人的精神礼物,带给我们的究竟是惊喜还是忧虑。

  据闻,这部高达百集的电视剧《纪晓岚》是由内地、香港和台湾三地的编剧共同创作的。不是在下瞧不起港台的剧作 家们,他们有他们的才华。但用我一位作家朋友的话说,让他们来搞历史剧,就纯属开历史的玩笑了。他们编造的所谓历史剧 或者说古装戏,在下也是多少看了几部,如今我可以在这里毫不客气地吹上一把小牛,假如他们那些东西也可称为历史剧,那 我一晚上就可编上一集。更让我感到不舒服的是,担当《纪晓岚》导演的,竟是执导《还珠格格》的台湾导演孙树培,或许有 许多人认为他拍的“格格”很好也很火,可在下窃以为,那部戏绝对是一锅糊涂粥。因而,我真的不敢想象,他会把个纪晓岚 弄成一副什么样子。

  昨天,我曾给作家柳溪打电话聊天儿。众所周知,柳溪是北师大历史系毕业的,且是纪晓岚的第六代嫡孙女。她的手 头正写着一部长篇《我的先祖纪晓岚》。谈到电视剧《纪晓岚》,柳溪无话可说。虽然她称早已知道此事,但从她的口气中, 我分明听得出,她是让这些年的所谓历史剧搞怕了,作为作家和历史学家的她,只能对那些胡编的东西表示不感冒或者极大的 蔑视。

  这几年,无论是内地还是港台的导演,好像都有一种情结,那就是抱着“清宫戏”不撒手,即如美军对伊拉克实行地 毯式轰炸一样,把个清宫掀了个底朝天。银子或许是赚了不少,可历史还要不要?我所说的历史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历史,所 有的历史都是考证和推测,谁都不能活到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去,可总不能离谱太远吧。我说这些,并非就是针对还未面世的《 纪晓岚》,我只是希望历史剧不要瞎掰,更不要误人子弟!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