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捷杰耶夫歌剧节即将隆重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6日 10:47 北京晨报

  去年11月,当世界著名指挥大师捷杰耶夫率领俄罗斯圣彼得堡基洛夫歌剧院在上海大剧院演出俄罗斯著名歌剧 《叶甫根尼-奥汉金》的时候,曾经引得北京的一批歌剧发烧友前往观看。当时就有人询问:“什么时候能在北京看上这么好 的俄罗斯歌剧?”也几乎正是人们询问的时候,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的决策者们与捷杰耶夫的谈判拉开了序幕。值得欣慰的是谈 判进行得比较顺利,于是谈判的结果 便是今年4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办捷杰耶夫歌剧盛典活动。届时,捷杰耶夫大师 将带来柴科夫斯基的另外一台歌剧《黑桃皇后》,以及三台融歌剧和交响乐作品于一体的音乐会。而《北京晨报》参与主办, 也将为爱好俄罗斯音乐的读者和北京观众提供不可多得的音乐欣赏契机。

  记得前年10月第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捷杰耶夫曾率领基洛夫歌剧院管弦乐园首次登上北京舞台,他指挥的 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等作品也在北京刮起了一阵“捷杰耶夫热”。凡是听过他演出的人无不钦佩他指挥中那天生的俄罗斯气 质和震撼人动的激情。尤其他对乐队演奏时色彩的运用和跌宕起伏的动感,仿佛带你到俄罗斯作了一次内容丰富的旅行,揭示 了丰厚的俄罗斯文化的内涵。田园风光、战争和平都从捷杰耶夫的手中流淌出来,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所以,当时听完他 的音乐会后。不少观众希望他能早日再来北京。

  对于俄罗斯音乐,北京的观众并不陌生。近年来风靡北京舞台的前苏联歌曲热则是最好的证明。然而,对于俄罗斯歌 剧来说,北京的观众近年来看得不多。其实,俄罗斯歌剧与意大利歌剧、德奥歌剧、法国歌剧一样是世界著名歌剧流派,同样 有着悠久的历史.对柴科夫斯基的歌剧,北京年岁较大的观众可能会有印象。60年代初期,中央歌剧院曾上演《叶甫根尼- 奥涅金》轰动一时,而《黑桃皇后》只是80年代部分观众看到过的歌剧影片。但是,俄罗斯歌剧的综力却一直为北京音乐爱 好者津津乐道。因为俄罗斯歌剧与意大利歌剧的不同就在于它注重历史事件与人物的刻画,在音乐中融人俄罗斯民间音乐的因 素,注重合唱的运用一和舞台效果的精致。《黑桃皇后》正是这样一部风格独特的歌剧,主人公爱情的悲剧通过充满震撼力的 戏剧音乐加以表现,使整个剧充满着强烈的矛盾与悲剧色彩。

  捷杰耶夫是俄罗斯歌剧大师,他指挥的《黑桃皇后》、《战争与和平》等不少音像制品为北京音乐发烧友的的典藏, 也曾受到国际乐坛高度评价。这次捷杰耶夫再次来到北京,带来他的歌剧经典作品,令北京观众一饱眼福,也为北京观众完成 了领略俄罗斯歌剧风采的梦想。

相关专题:捷杰耶夫歌剧盛典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